首页 > 正文

中国交通报:全力报道交通行业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0 17:1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开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斗争中,中国交通报社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交通运输部党组防控工作决策,积极调动采编力量,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融合传播优势,及时准确传达党中央的声音,充分报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行动,全力宣传一线干部职工先进事迹,为交通运输行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组建“应急小组” 及时传达上级精神

  中国交通报社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宣传报道领导小组”,社领导靠前指挥,统筹谋划,通过“线上编委会”即时沟通、决策,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报道顺畅高效。

中国交通报社记者卢锐(右)在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挥部实时跟踪采访。

  1月24日除夕夜,中国交通报社紧急成立了11人组成的“驻部应急新闻报道小组”,由社领导班子直接指挥,初一开始上岗值班,确保每天3名骨干人员驻部开展报道。春节期间,报社值班人员一直坚守在交通运输部应急指挥中心现场,经常工作到深夜。

  1月24日至2月5日,“驻部应急新闻报道小组”累计采写稿件31篇,包括《部党组传达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要求全力以赴依法科学有序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运输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精准施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重要会议报道7篇;《交通运输部门免收退票费扩至全国,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应急运输车辆免费通行优先通行》等重大政策报道8篇;《做好进出武汉交通运输工具管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紧急通知、相关倡议消息12篇;《同舟共济坚决阻击疫情 科学施策贡献交通力量》《一首科学防疫情 一手统筹保运输》评论2篇及《勇担急难险重任务 擦亮“交通应急党建”品牌》典型事迹报道。这些稿件及时准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防控工作部署,以及交通运输部的各项决策和具体行动,有力推动了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发挥网络优势 畅通信息交流渠道

  1月26日,大年初二早9时,中国交通报社在前期点对点指导、对接重点地区记者站报送信息、采写稿件的基础上,成立涵盖各地记者站、交通运输宣传骨干和报社本部相关人员共计108人的“记者站防控发稿群”,作为报社向各地传达交通运输部党组、部领导宣传工作指示要求和各地实时报送信息的主要渠道。各地信息报送十分积极踊跃。

中国交通报社黑龙江记者站记者姜久明(右)在哈尔滨市公交集团采访。

  截至2月6日9时,各地共通过该群报送信息1863篇(组),其中文字稿件1122篇(组),涵盖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各领域,主要包括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党组相关政策部署的举措,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出台的措施,各地交通人坚守一线的工作纪实、感人事迹,相关单位企业驰援湖北、服务社会的举措和纪实;报送现场图片671张,均为各地交通人坚守岗位,尤其是在一线服务的照片;现场短视频70条,均为各地交通人奋战一线的真实记录。

中国交通报社甘肃记者站记者石强(右)在连霍高速公路北龙口服务区采访。

  这些信息丰富了报道面,展现了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行动和精神风貌。

  融合编采平台 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

  为充分发挥新媒体速度快、范围广的传播优势,中国交通报社于1月21日晚成立了由新媒体中心及采编各中心35人组成的“疫情防控新媒体临时编辑部”。报社新媒体中心和各编采中心协同作战,第一时间通过报社网站、两微一端及中国新闻网、强国号共18个新媒体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和动态。新媒体中心15位员工自春节假期开始一直在岗,每日开展信息发布和舆情监测工作。

  截至2月6日10时,报社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共发表交通运输行业防控疫情稿件1460多篇,累计阅读量1.95亿。其中在学习强国发稿73篇,在抖音、快手、腾讯、央视频等视频平台发布视频53条,阅读量1.1亿。

  同时,在报社网站、客户端设置专题《疫情防控,交通在行动》,已发布图文136条;在微信平台设置栏目“战疫24小时”“我在坚守”,发布文章630条;1月26日在微博平台设置话题“疫情防控交通动态”,1月30日又设置了话题“交通战疫24小时”,阅读量分别达到1400万、448万。

  此外,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设计并发布《疫情防控从你我做起》系列公益海报5幅,《公共交通防疫指南》及公益海报5幅、《战疫24小时·交通保障数据》图7幅。

  积极增刊开栏 报道全面准确感人

  为了让读者及时了解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与安排,报社克服人员短缺等困难调整出版计划,于2月1日起增刊。各编采中心紧急调集在京采编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全力以赴开展报纸出版工作。1月31日以来,中国交通报累计安排加班出报人员达110人次。

2月1日增刊出版的《中国交通报》一版版面

  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先后开设了《党旗飘扬在一线》《战“疫”堡垒》《一线战“疫”》《战“疫”动态》《交通保障每日看数据》等栏目,推出《我们的“站”,我们的“战”》《两天两夜,我送救命物资进武汉》《把爱心献给这座英雄城市》等来自一线基层稿件,特别是2月5日刊发了在疫情防控一线不幸殉职的齐鲁交通集团淄博分公司收费管理部部长于正洲的先进事迹,引发行业共鸣和社会关注。这些报道生动、鲜活,展现了交通运输行业干部员工在危难之时,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和行业的担当精神。

  期间,报社派出记者到北京四惠交通枢纽等进行实地采访,还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对交通运输各领域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进行采访,采写了《我们全力以赴,一定能扛过去》《你救人 我送你!》等一批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

  据统计,2月1日至2月7日,中国交通报已出版疫情防控报道46个版,刊发稿件263篇,图片164幅。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71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