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福建:大喇叭起了大作用

2020-02-12 11:28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利用11725个行政村3万多个“村村响”终端宣传疫情防控

福建:大喇叭起了大作用

  “喂,喂,喂,各位阿公阿嬷、阿叔阿伯……这个时候要听话,乖乖地在厝内。”连日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内林村的大爷大妈们,通过大喇叭收听到了给他们的疫情防控建议。

  记者了解到,福建全省总计有11725个行政村3万多个“村村响”终端播放了疫情防控宣传内容,不少地方采用普通话和当地方言播放通俗易懂的标语、快板书、顺口溜、山歌等,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宣传入脑入心

  “喇叭宣传简单、直接、易懂,效果也很明显。”杨莉莉是福州市漳港街道洋边村村民,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初期,劝说家中长辈不要外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是一件让她感到极其头疼的事,“长辈们不听劝,觉得事态没那么严重,直到村里的大喇叭响起,每天循环播放防疫知识,他们才知道要老实地待在家中。”

  杨莉莉告诉记者,村委会通过广播告知村里的各项大小决定、工作安排,让她感到很安心。

  66岁的游桂传是宁德市蕉城区石后乡村民,他对“村村响”宣传赞誉有加:“不用出门就可以知晓疫情的最新信息和防控措施,听了广播之后,大家都更加重视了。”

  石后乡下辖14个行政村,该乡宣传委员刘晓婕介绍,自大年初二开始,各村广播每天早中晚不间断播放疫情消息。“群众也反映这样的宣传方式很接地气,也乐于接受。”

  福州市制作了《八个确保落实到位!福州部署启动一级响应》《致市民一封信》等上级精神及相关防控知识的音频500多条,通过全市8816个“村村响”终端,向135个乡镇、2084个行政村传播;宁德市2050个行政村的6250个“村村响”终端播放了防疫宣传内容,做到了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播报接地气

  龙岩地处闽西山区,部分乡镇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特殊的地理区位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大的考验。全市1900多个行政村的4500多个“村村响”,成了当地乡村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之一。

  龙岩市还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的作用,利用“村村响”每天上下午两个时段转播龙岩人民广播电台的防控疫情专题节目,并第一时间对有关谣言和质疑予以辟谣澄清,以正视听。

  福建各地方言多种多样,不少地方的“村村响”采用了普通话和当地方言交替的方式播放,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

  厦门翔安区依托闽南之声广播,每天12点和17点在“村村响”平台播出新冠肺炎防控宣传提示普通话和闽南话版本。

  漳州市“村村响”不仅有双语播报,还有当地村民自编的山歌、方言快板,以乡土味、接地气的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飞进寻常百姓家。由漳州市龙文区融媒体中心制作并在当地“村村响”播放的闽南话防疫内容,在抖音平台点击量达1800万,点赞超28万。

  后勤保障到位

  “村村响”使宣传工作在农村地区真正做到了无死角,离不开广电系统多个部门的协调部署。防疫期间,福建省广播电视局要求各地市对“村村响”设备进行24小时维护,确保人员、设备等保障到位。

  龙岩市新罗区融媒体中心“村村响”维护工作人员黄忠告诉记者,疫情当前,各村广播员每天都要对“村村响”设备进行调试和检查,一旦发现故障,会第一时间派人去维护。

  南平市从节目播出、设备保障、检查落实等方面进行部署,对部分因设备损坏等不能正常运行的村级广播室,拨出专款,组织力量抢修。对于还未联网的行政村,采用将音频文件通过网络发送给村播音员,再通过DVD等媒介进行广播播放。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广播电视监测机构和节目收听收看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监听监看,落实安全播出和内容监管“零报告”制度,确保导向安全、内容安全、播出安全。(记者 张福财)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7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