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战“疫”中的短视频

2020-02-13 09:5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短小精悍有活力 记录大爱显能力

聚焦战“疫”中的短视频

  温情内容展示着疫情期间短视频的温度。

  透过短视频,这双“95后”护士的手让无数人心疼不已。

  2020春节假期,我们因“疫”“宅”在家里,手机、平板电脑也比平日更为贴身。了解疫情动态,关注各界驰援动作,移动端的快速信息获取可谓优势明显。而这其中,短视频因其便捷的方式、丰富的形态、直观的内容等特点,引发众多网友的互动、共鸣,也实现了传播效果的指数级提升。可以说,在很多情况下,短视频传递的不仅是信息,也是一种交流的情景。

  高日活用户助力传播价值最大化

  1月3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短视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的关键部分和要点进行梳理;从2月3日起,CCTV-9全天滚动播出融媒体短视频《武汉:我的战“疫”日记》,为观众呈现危难中的守护相望,真实的“武汉时刻”……

  自疫情发生以来,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主流媒体也好,普通民众也罢,都将镜头聚焦于奋斗在救治一线的医生、护士、军人,也对准了最基层的普通群众,用影像记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家温暖的坚守与默默的努力,多角度展现着危难时刻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决心,更汇聚了抗疫过程中的正能量群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短视频在引导舆论、安抚人心上作用明显。主流媒体和官方政务账号积极科普辟谣,公开战‘疫’进展,制作暖心视频,传递了众志成城战疫情的正能量。”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楚新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认为,短视频不仅短平快,而且门槛低,所有人都能参与,并且内容易于理解。因此,无论是在科普方面还是娱乐方面都起到了缓解用户的恐慌情绪的作用。

  当然,短视频高日活用户数量也助力信息传播价值的最大化。“2019年短视频发展火爆,拥有超过6亿的用户,短视频平台的用户和技术优势,可以瞬间将权威信息、防护知识,通过短视频+直播的形式传递给普通人群。同时,短视频平台的社交属性和信息普惠,也强化了普通人的参与感,缓解了焦虑,抚慰了社会情绪,成为武汉与外部连接互动的重要载体。”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詹新惠表示,疫情发生后,出现了与疫情相关的各类短视频,多样化的短视频内容直观明了、形象生动,满足了用户全方位的需求。特别是反映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生、护士、志愿者、救援队等表现细节、情怀、人文关怀的短视频内容,不仅振奋人心、提振信心,更是防控疫情短视频中的一抹亮色。

  “短视频将新闻核心信息高度浓缩,更加符合当下受众的内容消费需求,而竖屏的观看方式也有利于用户手机端的观看。”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李璐表示,短视频时长短并不意味着信息少、价值低,短视频往往具有更强的爆发力,能引发用户的共鸣和互动。同时,在短视频传播中,虽然想完整叙事很难,但想要塑造人物形象并不难。一方面,典型性、个性化的语言和特殊情境下人的行为举止,可以从微小的侧面很快让人物形象树立起来;另一方面,群像中的人物可以通过职业化的行为和形象直接呈现出来,群体的精神也更易感染众人。

  见证全民众志成城的情感温度

  在无视频不传播的时代,新闻的现场性更符合短视频的碎片化和社交化场景传播,新闻报道与短视频结合已成为融合转型的必然,也成为主流媒体新的打开方式。

  我们看到,在战“疫”期间,从纸媒、电视媒体、新闻客户端到短视频社交平台等,众多内容提供方通过短视频平台拼抢新闻,不仅实现了“现场报道”的媒介迁移,也构建了现场报道新闻表达的新语态。

  “记者也要注意安全,感谢你们每天给大家带来的视频,你是大家的眼。”在封面新闻的短视频疫情报道诸多评论中,许多网友为武汉战胜疫情鼓劲加油,还有不少网友点赞、祝福记者,这些充满烟火气的评论,不仅体现了短视频平台真实向善的价值观,也展现出短视频与用户之间最真实的互动反应,表现出全民众志成城战“疫”的情感温度。

  “这段时间我比较关注自媒体和个人发布的短视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比如科普类短视频,能够较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防护问题;自媒体发布的疫情实录,能够更全面地展现实际情况;对李文亮医生去世的祭奠短视频,代表了人民群众对英雄的敬意。”郭全中说道。

  李璐认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短视频一方面作为官方媒体的补充传播渠道,可以碎片化、即时化的方式填补官方媒体报道的空白;另一方面,作为民众自主传播的平台,轻松、幽默、亲民、“草根”的形式及内容也更加便于民众接受。大量报道各地医疗支援队伍“逆行”而上的视频,在鼓舞人心的同时,更感动着整个中国。短视频平台上的网红们结合各自特点,或是支援战“疫”,或是为民反映基层存在的问题,体现了在危急时刻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和各方的责任感。

  “央视新闻在抖音平台上发布的《方舱医院到底咋样?总台记者实地探访!》的短视频,以第一视角拍摄了武汉‘方舱医院’内的实景,回应了民众对于该医院的高度关注,破除了谣言,安抚了民众情绪。”黄楚新说道。

  再比如,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余昌平是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专家组成员,在武汉前线抗击疫情过程中他不幸被感染。从2月2日开始,他就在快手陆续发布短视频,描述他感染后的状况,传递乐观精神,科普防疫知识,这个短视频播放量超过670万次,近3万名快手用户为他点赞,这种连接和互动方式,有温度也有力度。

  在关注内容传播的同时,短视频平台正通过算法、大数据、AI等技术,给予内容创意、流量等倾斜,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

  比如腾讯微视短视频利用技术收录“正确佩戴口罩”“注意卫生”等与防治新冠肺炎等相关的科普内容,为普通用户普及自我防护知识;抖音、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也投入相关力量,为抗击疫情上线了肺炎防治相关专区,希望与疫区人民携手共渡难关;快手红包提现页面上线捐赠功能,用户可选择不领取红包,由快手捐赠给武汉,同时快手将给予10%配捐金额,助力武汉抗击疫情……(记者 李雪昆)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79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