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员媒体更显满满正能量

2020-02-13 09:5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庚子年春节的微信朋友圈“画风”大变,海量战“疫”视频汹涌来袭,刷屏无数。由此营造出的“口头舆论场”好声音不断,为抗击疫情汇聚起了满满正能量。

  在此番战“疫”传播中,可谓“播(广播)、视(视频)、报(墙报)、微(微信)”多媒体火力全开,也是“四全媒体”的一次实践练兵。

  有人说,网络视频行业变化之快让每个行业从业者甚至来不及研究当下的变化就要迎接新的演变。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传播者,而短视频也越来越成为传播者的“常规武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舆论宣传更是全民皆兵。诸如“草根的”“文艺范儿”的劝导短视频层出不穷,并且迅速走红,全员媒体得到了充分展示。

  比如,有一段视频被网友称为“硬核”,在朋友圈里热传,点赞不断。讲述的是,1月27日,正月初三,在村口小路上,一位少妇提着拜年礼物,领着孩子,准备进村走亲访友。此时,一位正在值班劝阻外人进村的老太太将这对母女拦住。未等那少妇开口,老太太就开始滔滔不绝地展开劝阻攻势,声若洪钟、语气坚定。那气势,犹如《三国演义》里当阳桥上喝退百万曹兵的猛张飞。这段农村老太太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视频,让很多网友捧腹大笑的同时记忆深刻。

  又如,1月31日晚6时53分湖北卫视的一则新闻,以《接地气!我把防控知识演给你看》为题,播出了几段该省多地民众自编自演黄梅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短视频,收视率创下新高。

  民间自编自演自录的防疫抗疫短视频,借力抖音、快手等平台走红,又经主流媒体层层推送,使全员媒体不断积聚力量,传播效果也呈几何倍数增长。由此不难看出,短视频时间短却威力大。其“短平快”的内容模式,非常符合在疫情暴发的当下迅速触达、广泛传播、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防疫抗疫场景。

  此外,在疫情防控的超长假期里,不少人“窝在家里,自觉隔离”,但他们襟怀家国,胸中自有锦绣河山。从1月29日开始,朋友圈里以拜年礼的名义,陆续热传“套房一日游”“王家大院一日游”等旅游类幽默短视频。家庭成员一本正经充当导游,“床头山”“阳台峰”“人造小型喷泉”景区,联想巧妙,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令人忍俊不禁,此类短视频也为单调的蜗居生活抹上了节日的色彩,对抚慰心灵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而在长假接近尾声之际,《@即将返岗的你,这份防护建议请收好》等多题材用户自创短视频作品,在微信朋友圈里也呈现出多时段井喷的态势。

  全员媒体带动全员联动,通过这场突发的疫情,短视频这种媒体形式再一次拉近了媒体与受众间的距离。不少官方媒体通过广发英雄帖,向社会征集防疫抗疫题材作品。1月28日,人民网、人民视频发出短视频征集公告,向全社会征集“疫情中的城市”“快乐‘宅’生活”“抗疫暖心事”;1月30日,浙江省《萧山日报》以“记录身边感人、动人、难忘的瞬间”征集优秀短视频等。

  高手在民间,创意应无限。短视频和直播通过日常化的特质,还原着人们交往的丰富性,也记录着这次战“疫”中的现实生活。可以预见,随着防疫抗疫工作的持续推进,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这场正能量满满的人民战“疫”中,依然少不了短视频的助力。(何福安)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79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