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封面新闻:全景全程记录“战疫”故事

2020-02-13 19:3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从1月21日至今,封面新闻五批记者鏖战武汉防控一线,持续零距离报道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建设现场。最早关注湖北乡村防疫战、疫区口罩工厂复产,通过实地直击、VLOG系列视频、微记录、深度调查、前线图集等形式,全景全程报道一线疫情防控进展。

封面新闻记者田雪皎在直播火神山医院建设。

  11条抗疫VLOG全网超5亿播放。从除夕夜开始,封面新闻记者通过第一视角记录下真实的武汉。从武汉封城、门诊排队到隔离病房、亲历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以日记体形式记录了真实奋战的武汉。《战疫VLOG:与口罩和消毒液度过的一天一夜》《战疫VLOG:仙桃境内,村与村之间的路被堵了》《战疫VLOG:抢建黄冈版“小汤山”的志愿者们,他们心里是有希望的》三条播放量超过3000万,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以及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抖音、快手等平台以专题形式或首页推荐呈现封面新闻抗疫VLOG,全网点击量共计超5亿,条均播放量1000万+。

封面新闻记者谢凯(右)采访武汉医务人员。

  《直击武汉防控第一线》合集在抖音上共发布了281条视频,已经超过了10亿次播放。在快手平台上,一线直播+vlog+精剪视频组合输出,播放总量也超过了8亿次,两个平台的原生粉丝10天内双双突破100万,最高时粉丝一天增长13万。

  武汉“封城”首日直播触达2亿用户。1月23日,武汉刚刚成为这场疫情的关注区域,外界对武汉的情况鲜少了解。封面新闻全网发起《直击武汉封城首日》直播,从晚上8点播到了10点半,在全网引发关注,微博平台有375万人次观看,快手全站push触达2亿用户。此后,探访汉口火车站和华南海鲜市场、探访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等系列直播,封面新闻开启了11场武汉一线直播,在微博、抖音、快手、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百度新闻等多个平台实时播出,全网共计2亿观看量。

封面新闻记者刁明康(右)进入隔离区采访。

  微记录+深度视频记录一线故事。视频是封面新闻记者在此次报道中的主要形式,微记录以1-3分钟短视频纪录片的形式,记录一线故事,目前已经生产超过30条微纪录片,阅读量百万+达到16条,“四川独行医侠”“武汉120急救站唯一出诊女医生”“武汉封城后的20万外卖订单”等,多条稿件在网上形成有影响力的广泛传播。

  截至2月11日,前线报道组生产了10条精品视频。在深度调查视频“探访湖北仙桃口罩生产基地”中,封面新闻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当地最大的口罩生产基地,全网播放量694万。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编辑加工、深度运营、多版本输出,传播量达全网达到5亿。

  此外,在文字报道方面,以人物故事为主,追求深度,讲述一线医护人员、建设者等群体的感人故事,以及武汉普通市民的积极生活态度。《一个人的援鄂行动》《专访火神山、雷神山内装指挥者》等报道在全网广泛传播。其中,《武汉老夫妻自我隔离过除夕》记录武汉最特别除夕,发出当晚传播量达3525万。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80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