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北日报》 柯皓:我如何拍下“方舱医院”里的读书哥

2020-02-14 09:4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月5日,武汉首个“方舱医院”里,柯皓拍下了一位安静阅读的年轻人。

  付先生戴着口罩在“方舱医院”读书的照片,拍摄于2月5日。当天是武汉首个“方舱医院”开始转入病人,地点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由于方舱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建设而成,第一天投入使用不可避免地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

  我到达拍摄地点时,发现现场还是有一些忙乱,有的医护人员在帮患者安排床位,有的在帮忙推着行动不便的患者寻找厕所等等。我在“方舱医院”的几个病房里走了几个来回,拍了一些医护人员帮助患者的画面,以及一些患者安顿生活的画面。

  准备离开前,我还想拍摄一张反映“方舱医院”整体情况的大场景画面,就在我寻找拍摄角度的时候,突然间发现在靠近我的位置,一位患者安静地躺在床上,拿出了一本书。

  当时的“方舱医院”还是挺嘈杂的,当我看到这位先生在看书的时候,内心立刻感受到一种宁静。这种感觉,就好像我每次在隔离病房里采访拍摄时所感受到的那种平静。

  作为一名摄影记者,连续多日的一线采访,虽然进隔离病房时都会很紧张,但只要看到医护人员在工作的时候,就会安静下来。身处充满病毒的环境,直面病痛中的患者,这些医护人员坚毅的眼神,患者积极乐观的态度,一次次感染着我。让我相信,除了身体素质,人的精神免疫力也是战胜疫情的决定性力量。

  因此,当我看到阅读中的付先生,也是这样的感受,他给了我内心的一种安定。这也是对我自己的提醒,虽然我们身处被病毒包围的大环境之中,但这一刻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都是一样的。生活还要继续,我们仍然要保持内心的平静。

  那一刻,我被他打动,立即从拍摄大场景时所站的梯子上走下来,站在平地上拍摄了一段视频和一些特写镜头。

  在一张床挨着一张床的“方舱医院”,在一片嘈杂声中,一位穿着蓝色衣服的年轻人,聚精会神地阅读一本厚厚的书——我将这位看书的付先生框进了我的画面中。

  拍摄了很多张之后,恰好有一位护士经过。这位护士也很忙,正在帮患者拿东西,也许是途经病床时一眼瞟到了这个触动人心的画面,她向付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这一刻,我又一次摁下了相机快门。

  这张图片迅速在网上走红。后来我才得知,这位“读书哥”是一位留美博士后,今年39岁,老家在孝感市,后随父母在武汉生活。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后去美国深造,这次回武汉探望父母,没想到也中了招。“平时自己就很喜欢看书,这本书也是回武汉后在书店买的。”他相信,只要配合治疗,一定会好起来。

  回过头来再看这张照片,我也能从中感受到阅读带给他的一种力量。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内心的平静和强大同样是对抗病毒的一剂良方。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82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