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村电影放映员变身防疫宣传“轻骑兵”

2020-02-14 09:47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疆伊宁市农村电影放映中心启动8辆宣传车,通过车载大喇叭等形式滚动宣传防疫知识。资料图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全国农村电影放映活动暂时停止。电影放映停下来,放映员的脚步却没有停下来。

  连日来,各地农村电影放映队根据各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农村电影放映体量大、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等特点,积极投身防疫宣传前线,利用流动放映设备普及防疫知识,消除群众恐慌,进村入户协助排查,阻止疫情传播。

  平日里,活跃在乡间村口的红色文艺小分队用丰富的电影作品,让百姓们开心;面对疫情,这些农村电影放映工作者又变身防疫宣传“轻骑兵”,让乡亲们安心。

  放映车活跃在乡间路上

  “阳光虽好,但请不要出门,‘宅’在家里就是最大的贡献”“这个难关能不能快速渡过,不仅靠我们医护人员,还要靠我们自己”……近段时间,河南许昌市建安区灵井乡兴源铺村大街小巷的群众,都能听到这些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话语。这个春节,许昌农村数字院线的放映员们主动请缨,用放映车车载音响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宣传,共战疫情。

  同样的画面还出现在内蒙古、新疆、陕西、四川、河北等各地。公益电影放映员们利用放映车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流动喇叭”守村口、进小区、奔忙在乡间道路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率先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宜宾映三江院线立即发出通知,要求所有放映队即刻暂停放映活动,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力协助当地党委和政府、村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服务乡邻的志愿服务活动。

  自珙县出现宜宾市首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后,珙县劳动模范、珙县放映队优秀放映员肖兴君就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中,“虽然公益电影放映暂停了,但我们作为宣传队队员,必须肩负起政策宣传和防疫知识宣传的重任。”

  放映员李永庭、杨定强、何元刚是宜宾当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在抓好本村防控工作的同时,他们也第一时间把宣传队队旗插在流动放映车上,活跃在他们所放映的区域,劝导大家不出门、少聚集。目前宜宾已有50多名放映员直接参加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宣传接地气通民心

  “我是农村放映员,电影放映设备全;公益电影不放映,放映小车挨家转。车载喇叭不停闲,走街串巷做宣传,防范工作全做好,为的家家保平安。”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兴源铺村公益电影放映员李学长自编了抗击疫情顺口溜,用车载小喇叭走街串巷进行宣传。李学长平时就很受群众欢迎,坚持放映电影40多年,他总是第一时间将好电影带给村民。面对疫情,他又想到了这个接地气的办法,向乡亲们介绍新冠肺炎的危害性和防疫知识。

  一年里为村民们放映数百场电影,放映员们最熟悉辖区里的村村户户,配合村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的办法也往往最接地气。除了利用流动放映车,很多放映员还通过微信、短信、广播、展板等形式向放映区域的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该吃吃、该喝喝、就在家里待半月,发现疫情就隔离,防范主要靠自己……”从1月27日起,新疆伊宁市农村电影放映中心启动了8辆宣传车,由13名干部组成两组宣传队伍,将全县20个乡镇分为5条线路,每日按照规划线路,通过车载LED彩屏、悬挂宣传标语、车载大喇叭的形式滚动宣传。将新冠肺炎预防措施、出现发热咳嗽的应对方法,全县发热门诊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对湖北返乡人员的告知书等疫情相关内容,用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3种语言向乡亲们传播。

  在内蒙古包头院线开展的“我能为战胜疫情做点儿啥”活动中,放映员们利用抖音、微信、快手等新媒体形式,制作出了许多生动的宣传短片教村民如何有效防控疫情。这些短片有蒙古语版、方言版,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就把抗击疫情的知识宣传到每一个嘎查(蒙古语,即汉语行政村)、每一个人。

  陕西汉中市院线公司佛坪县服务站基层放映员乔显奎,是岳坝镇草林村的村干部。疫情发生后,他带领村干部每家每户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资料,走访群众登记外出返乡人员……“他平时为村民放电影,现在又为我们送上预防常识,他传递的是党和政府的声音,我们都信任他。”村民们这样说。

  “放电影、控疫情都是服务群众”

  从防控病毒的号角吹响开始,很多公益电影放映员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除了变身宣传员,他们还在用其他方式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河北邢台院线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侯福社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驱车一个村一个村地慰问值守在防控一线的放映员,送去矿泉水,并嘱咐他们要配合好当地党委、政府的防控部署。在公司倡议下,放映员们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有的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青年志愿者,有的值守在村口为每位进村的人测温登记。

  河北保定锦秀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总经理邝秀兰,在基层文化战线从事电影工作40多年,把平日里节省下来的钱全部捐献给慈善事业。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她更是积极组织社会各界捐款捐物,与当地政府密切配合,第一时间把捐赠的物资送到抗疫第一线。在她的精心组织下,目前已累计筹集善款14万多元,价值20多万元的84消毒液10吨,饮水机3台。

  汉中市院线公司略阳服务站放映员张小虎,在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下主动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在白水江镇社区义务分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耐心向身边群众传播科学知识,都有他的身影。用他的话说:“放电影、控疫情都是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宜宾放映员蔡厚波是乡村医生,他充分发挥医技特长,给百姓测量体温,准备中药免费提供给周边群众;内蒙古呼伦贝尔辖属各电影管理站放映人员为当地小区进行出入登记,并在登记处设立废弃口罩回收箱,防止废弃口罩成为二次传染源……在广袤的农村,这样奋战在抗疫基层的放映员还有很多,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作为农村电影放映的核心运营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密切跟踪并组织宣传报道全国农村电影放映队伍配合各地政府防控疫情的举措及进展。据介绍,各大农村院线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越来越多。

  全国农村共有近5万支电影放映队,可以预见,随着更多放映员加入进来,团结起来,将为农村地区筑起一道牢固防线。(记者 李淼)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82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