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大央媒客户端发力融合战“疫”

2020-02-14 09:47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三大央媒客户端在抗疫报道中持续发力,以云直播、互动H5、交互数据、微直播、长镜头、AI主播等多种创新报道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舆论支持。

  在直播间“大家聊”“问记者”

  “24小时不间断!武汉火神山施工现场直播”“与时间赛跑!近距离探访武汉雷神山医院”……人民日报直播栏目24小时直击武汉疫情防控。通过“直播间”“大家聊”的形式,增强互动感。2月12日20时的最新一期“直击武汉疫情防控”直播,吸引了646.5万人参与。

  新华社客户端的“现场云”栏目以直播形式呈现了湖北省、浙江省等多场重量级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关注到,每场直播都设置了“回放”和“问记者”功能,登录客户端后便可向新华社记者提出60字以内的相关问题。

  记者发现,央视新闻携手中国移动5G+、咪咕,在央视新闻客户端首页“直播”一栏下推出“共同战‘疫’全天候不间断直播”栏目。在该栏目下,以时间为轴线,以图文简讯的形式梳理出直播过程中的重要新闻点,使错过直播的用户也能通过回顾时间线,了解一天中重要的战“疫”信息。

  微视频、图片联动“镜”观中国

  人民日报客户端新闻栏目中的镜头板块,用4张新闻图片讲述“武汉4名医护人员病愈后返岗上班”。“这张对比照,令人泪目”则展示了除夕夜,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员刘丽随队支援武汉出发时和6天后的两张工作对比图。

  获得近3万人关注的订阅号“新视频”连续推出“隔离区直击|这一刻 他们为什么饱含眼泪?”“这个‘呼吸操’助力新冠肺炎患者康复”等180秒以内的短视频,直观展现抗疫一线工作者的风采。

  央视新闻客户端“微视频”连续推出“我的战‘疫’日记”“武汉观察”“武汉Vlog”等系列短视频报道。这些短视频记录和见证了“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3名被感染人员出院”的激动瞬间、“武汉雷神山医院连夜施工”的景象等等。

  新技术助力回应群众关切

  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腾讯看点,推出“周边疫情信息查询”工具,用户通过选择自己所在省市,便可看到当前地区全部确诊人数。

  2月12日,新华社客户端推出“求证”互动平台,记者点击进入后看到,该平台分为“我要求证”“已证实”“未证实”三类服务功能。在“我要求证”服务栏,网民通过选择“求证类型”后,键入100字以内的求证信息,轻松一键即可提交。

  在央视新闻客户端,以互动H5页面呈现出全国确诊、死亡、出院、疑似人数的实时更新数据。该页面右下角的浮标转发窗口显示,已有420余万人参与到转发“共同战‘疫’”中来。(见习记者 李美霖)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82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