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吉林日报:创新表达展现全力战“疫”

2020-02-14 12: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疫情就是命令,报道即是使命。吉林日报社自1月21日以来,运用图文、长图、视频、海报、评论等形式刊发疫情防控各类报道、文章1.1万篇,全集团全平台总阅读量达2亿次。

  高度重视 快速反应及时部署

  1月21日晚,吉林省卫健委向社会发布吉林省发现1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报社连夜统筹策划,领导靠前指挥,选派骨干记者,即时通过新媒体平台报道该患者的具体情况及相关防护措施,并附吉林省内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名单,及时、准确、权威开展报道。

  1月22日,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应急处置和舆论引导工作组,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新闻应急处置和舆论引导工作。

吉林日报社记者毕雪(左一)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采访。

  2月2日,成立特别报道小组,建立多个采访梯队,进一步下沉到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同时加大科普宣传和依法战“疫”报道力度。以吉林上下科学防控、防疫民生两手抓、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社区乡镇阻击疫情为报道重点,聚焦各地各部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吉林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各项举措。

吉林日报社记者王丹(左一)凌晨三点在蔬菜批发市场采访。

  聚焦热点 回应公众关切

  注重策划先行,打好有备之“战”。召开专题报道策划会,研究制定报道方案,从政治性、政策性、科学性三个维度把握好疫情防控报道,全面、及时、准确做好疫情发展动态、吉林最新措施、科普知识、治愈病患故事等各类凝聚人心报道,传递好党和政府的声音,回应好人民群众关切。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报道组放弃与家人团聚机会,深入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地,以及省卫健委等相关管理部门,采写编发了多篇有时效性有分量的新闻报道。《实施零报告制度,长春机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吉林省消协呼吁:经营者妥善处理消费者合理诉求》等报道及时准确报道了长春市积极应对疫情的重要举措,有效缓解了民众的紧张情绪。

吉林日报社记者李晓静(左)在吉林省疾控中心采访。

  1月27日在全网推出精心策划的原创专题“战地日记”,《来武汉后的第一个早晨……》《飞机降落武汉,打开手机看到了妈妈给我的朋友圈回复……》《流泪不是害怕,而是暖流涌心头》等推出后,广大网友纷纷向医护人员致敬点赞。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主流平台均对该专栏转发转载,截至目前,栏目刊发报道106篇,总阅读量过百万;此外,推出“依法战‘疫’”专栏,由律师结合案例说“法”,解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期间,各种响应措施涵盖的多项法律内容及违反规定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同时加大评论报道,每日推出评论员文章,《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等评论或高屋建瓴、或深入浅出,或贴近地气,理清当下工作要点,动员全社会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同时,新媒体还策划推出“战疫微评”专栏,每日数篇短评,从实时热点话题入手,答疑解惑。

  忘我拼搏 投身战“疫”报道

  采编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以笔为“枪”,积极投身战“疫”,展现党报人的责任担当和勇于作为。1月26日,正月初二,当天部署、当天复刊,仅用一上午时间增刊出版了4块版面的报纸,出版内容紧密围绕党中央对于疫情防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吉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

吉林日报“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版版面

  编辑记者克服困难、及时、真实获取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情况,组织采写了《发动各方力量——打一场新型肺炎全民阻击战》《对口罩销售和废弃口罩处理急需统一管理》等多篇信息。同时,注重传递正能量,深入挖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战“疫”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等报道用朴实生动的文字、平实丰满的事例体现了吉林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投身一线的表率作用。《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公益广告与文字稿件遥相呼应,营造正面宣传为主的舆论氛围。

采访结束后,吉林日报社记者黄鹭在车上赶稿子。

  为快速、精准完成报道任务,报社中央厨房指挥系统启动全媒体采编流程手机定位功能,通过手机快速确定所有记者的实时位置,根据报道要求和新闻线索调动离现场最近的记者,用视频对话方式实时分配采访任务。并充分调动采编队伍开展“沉浸式”“下沉式”采访,通过记者深入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感,开设“采访日记”“连线最前线”等专栏,真实再现全省各行各业特别是医疗战线紧急行动、无私奉献、众志成城、全力战“疫”的画面。

  发挥全媒优势 扩大传播效果

  报社注重把融合发展成果充分运用于此次抗疫防疫报道,创新报道形式、手段,综合运用文图、长图、H5、短视频、MV等形式,精心推出一批符合传播规律的新媒体产品。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客户端开设多个战“疫”专题

  为突出报道效果,吉林日报彩练新闻客户端专题设置“战疫”频道,集纳报道资讯,每日刊发疫情防控各类报道300余篇;开设“捉谣记”专题,整理归纳各类不实传言谣言,权威发声,彰显主流媒体公信力;围绕吉林省建立“五级书记抓防控”,采用立体多样的手法推出系列原创作品,其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吉林省确定建立“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等报道被人民网客户端及网易、新浪、搜狐等媒体转发;聚焦复工复产信息,关注吉林各地各部门出台控疫情促发展的举措,在内容的深度、硬度、温度等维度上下功夫,统筹安排稿件,既有严防死守落实战“疫”决策部署、科研攻关等硬核新闻,也有来自乡村、社区、省内和武汉医疗前线让人泪目的图文报道,还有释惑解惑的深度报道。原创新媒体产品《我省出台“硬核”措施控疫情促发展》等成为吉林人关注疫情动态、复产复工政策的重要信息来源,其中,《一图读懂|巴音朝鲁关于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词”》等50余篇报道点击量超过10万+,《好消息!东北师范大学研发出系列抗病毒消毒产品》一篇,全网点击量超过300万。(米韵熹)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83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