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盐阜大众报:践行“四力” 凝聚战“疫”力量

2020-02-14 14:3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迅速行动,党委会靠前指挥,建立健全战“疫”采编工作机制,报网微端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唱响众志成城抗疫情的主旋律。

  迅速启动战“疫”报道机制

  疫情发生后,报业集团党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对新闻报道工作作出部署,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战时工作机制,并成立融媒体突击队,赶赴战“疫”第一线。同时,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战“疫”融媒体报道工作机制的通知》,就开展“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融媒体新闻采访行动进行全面部署,成立了时政、卫健系统、综合、基层、MG动画、动态信息报道等9个工作组;编委会召开策划会,及时编发《战“疫”采编参考》,指导采编人员开展报道工作。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战“疫”报道采访组出发赴江苏省滨海县采访。

  1月25日,大年初一,“盐阜大众报”客户端采编人员提前结束休假,策划组织面上的新闻宣传,对各平台的具体实施提出个性化要求。制定详细的阶段性新闻宣传方案,每日汇总交流;大年初五,《盐阜大众报》提前两天出版电子报,采编人员全部上岗。

盐阜大众报采编人员研究战“疫”特刊策划方案

  用特色产品凝聚抗“疫”力量

  1月25日,盐阜大众报新闻客户端战“疫”频道正式上线,通过H5、短视频、海报、图集等形式实时聚焦盐城市抗击疫情最新动态,集中发布疫情应对措施,精心策划发布防疫资讯和防护知识;1月30日,客户端联合全市30多家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战“疫”频道,形成舆论引导、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同步发布、矩阵传播的格局。

盐阜大众报新闻客户端战“疫”频道页面截图

  同时,各媒体平台用形象生动的海报、短视频和动画推出多款产品,让科普知识深入人心。此次报道中,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还特意选取新闻漫画产品开展报道,如《同心战役 英雄逆行》用可爱的形象、简洁的文字、感人的镜头,以丰富的故事内涵和强烈的情感表达,迅速赢得了转发点赞。

  

漫绘作品《同心战疫 英雄逆行》截图

  此外,1月24日至2月13日,集团代为运营维护的“盐城发布”公众号累计发布150多条信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同时,充分报道医护工作者等群体的不懈努力,挖掘凡人善举。如2月8日元宵节推出一组《人不聚 心团圆——别样的元宵节》策划报道,聚焦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普通人,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为引导全社会理性看待和正确防控疫情,及时推出各类评论文章,从1月19日开始,《全力以赴打赢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在《盐阜大众报》头版刊出,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难点焦点,党报及时发声。

  1月27日至2月13日,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共推出“战疫特刊”50期,视频《严防密控 一起努力》《口罩的正确佩戴和处理方式》《春节不要到处跑 在家团圆乐淘淘》和MG动画上班防护盐城方言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10大常识等特刊,每每推出,都会得到大量转发。精心制作的H5作品,也受到了受众的追捧,《H5|@盐城人!共抗疫情 ,一起承诺》得到 300万人的响应。

  在报道中锤炼“四力”

  疫情期间,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采编人员纷纷放弃休假主动请战,坚守战“疫”一线。在定点医院,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在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在社区、村镇,到处都有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记者的身影,涌现了一批积极践行“四力”的记者。

  时政部在春节假期开始前便排出假期值班表,以“2主班+1备勤”的模式,随时保持战备状态;韩宝贵夫妇均为记者,春节期间经常双双一起加班;记者吕正龙在非值班期间,主动要求前往一线;记者王叶州的父亲春节突发急性腰椎间盘突出入院治疗,小女儿感冒反复发烧,但参加采访时,他没有说一个“不”字……

 

上图:盐阜大众报社要闻部副主任韩宝贵在采访中;

下图:盐阜大众报社要闻部首席记者黄露、王叶州等采访间隙合影

  民生部首席记者杨磊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奔走在防控疫情一线,用心感知、用笔叙述温暖和感动。她说:“面对疫情,社会力量中无谓你我,无谓利益,大家齐心协力对抗疫情,是寒流中最温暖最炽热的大爱。”

盐阜大众报社民生部首席记者杨磊在江苏省盐城市中医院采访

  摄影记者郜野乔连续奔波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一线,采访中,他多次进入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缓冲区,采访拍摄一线医护人员工作镜头,拍摄了1万多张照片和大量短视频。

盐阜大众报社摄影部记者郜野乔在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清洁区采访

  记者们不惧艰险,以行动践行职责与使命,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赞誉。江苏省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宏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报社很多记者来我院采访,和我们的医务人员一样都是勇敢逆行者,为你们点赞。” (周劲 宋金淦)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83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