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清县融媒体中心:织起宣传引导“防护网”

2020-02-17 14:1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以广播电视直播、短视频、H5、公益广告等全媒体传播形式,全力加强防控疫情宣传引导和服务力度,在基层一线凝聚起干部群众共战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迅速响应 织起宣传引导“防护网”

  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德清县融媒体中心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台80多名编辑记者到岗,全员投入采编播工作。1月24日起,德清人民广播电台、德清电视台调整原有编排,扩增防控疫情的新闻资讯、科普知识、政府通告通知、公益广告等。

  德清电视台新闻节目由原来的20分钟延长至40分钟左右,大力报道县委县政府有关指示和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市民防控疫情等情况。1月27日,德清电视台第一时间在各平台播出《发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群防群控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县委声音及时传达到全县干部群众;广播直播节目从原计划的4小时延长至7小时,全天候、大时段播出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同时随时插播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公告通知以及疫情防控的重要信息,确保政令民情畅通。德清电台还利用全县农村1700多个应急广播,同步滚动播放疫情防控信息,将宣传触角覆盖到县域每一个角落。

  1月26日起,“智慧德清”APP开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防控疫情德清在行动”新媒体直播专题,及时播发县域疫情动态信息、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及各类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对疫情做到科学认知、理性对待、正确防护。其中,H5报道《抗击疫情 我在德清 我承诺》得到全县近10万市民的响应转发。

  移动优先 释放融媒传播效应

  进入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德清县融媒体中心强化融媒传播,以24小时直播、短视频、主播说、微评论、隔离日记等不同形式进行多维度宣传,把移动优先落到实处。

  1月26日,德清广电把“智慧德清”APP直播间搬到县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电视、广播、新媒体同步播发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赴一线指挥检查防控工作、乡镇基层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宣传、企业紧急复工生产防护用品、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等重要资讯,满足了全县群众对防控疫情的信息需求,直播阅读量24小时内就达到20万。

  德清广电打破采编系统原有部门编制,从各部门抽调采编骨干组成短视频制作组,从制作节目转向深度专题和短视频,推出包括7个快板视频在内的20余个新媒体作品。其中,短视频报道《德清群防群控15天》《德清,我们等你》《宝贝不哭,爸爸加油》给德清百姓鼓劲加油,坚定全县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快板短视频《今年过年不串门 串门只串自家门》在抖音号上点击量超过1500万,点赞数突破200万。

  截至2月15日,德清县融媒体中心累计发布1742篇报道,其中短视频133余条,累计阅读量达1960万次;“智慧德清”APP连续直播303小时,累计阅读量达50万;电视新闻资讯累计播出2139条次,广播播出2455条次。

  扎根一线 展现使命担当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德清广电的每一名新闻工作者积极深入防控第一线,诠释新时代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德清新闻中心平均每天推出原创稿件20多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六次,编播了许多有影响力、感染力的“暖新闻”,如《德清企业贡献“德清力量”》《坚守防疫一线 他们是春节最美的身影》《87岁老人捐款5万支援抗击疫情》等报道在全县引发热烈反响。广播部一名主持人在居家观察期间仍不忘本职工作,录制了7篇隔离日记,发动整幢楼居民录制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众多市民点赞转发。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91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