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江西网:亮出三招讲好抗疫故事

2020-02-19 09:13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疫情当前,媒体承担着及时传递信息、宣传防疫知识的任务,如何加强报网融合,让媒体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江西网将“快速”“策划”“服务”三招并用,力求讲好全民抗疫故事。

  回应公众关切 既快又准

  1月20日晚,新冠肺炎病毒可以人传人的消息公布之后,中国江西网迅速作出反应,成立了由采访中心、编辑中心、新媒体中心和美工部等部门组成的疫情宣传报道小组,取消了采编人员春节休假,火速进入抗疫战时状态。

  1月21日,中国江西网率先在客户端平台“江西头条”、网页、江西手机报(彩信版)开设专题专栏,向平台上千万用户不停滚动报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动态消息;除日常的疫情疑似确诊人数通报外,连续报道中央精神及江西省领导的指示、肺炎防治信息等。

  比病毒更让人忧心的是各类谣言在各平台的传播。中国江西网连续刊发多篇辟谣稿,同时开设《抓谣记——江西疫情实时辟谣》专栏。《别抢购!江西米面油菜肉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等多篇微信文章被广泛转发,阅读量超2000万。

  同时,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联合派出多路记者,探访报道江西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的内部情况,深入各个社区,报道基层联防联控的工作进展,及时刊发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等重要信息。

  中国江西网还及时加强舆论引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结合具体新闻和相关进展,陆续设置#联防联控江西在行动#、#抗疫一线江西党员勇争先#、#爱心守望情暖赣鄱#、#抗击疫情江西在行动#等微博话题。中国江西网坚持每日制作多张防控疫情科普的融媒体封面,持续在各平台推广发,进行防控疫情提示和指导。

  截至2月13日,中国江西网各平台共刊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稿件48720篇,点击、转发、评论量达21.4亿。

  传递正能量 策划制胜

  如何成为特殊时期网络正能量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中国江西网方面认为,做好新闻策划才是王道。

  在疫情暴发之初,中国江西网第一时间推出H5互动作品《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我在江西我承诺》,倡议大家不串门、不聚会、不外出、不抢购、不囤货、不“恐鄂”、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参与承诺的网友超过1330万人次,大范围有效宣传了疫情期间个人防护的基本要点。

  2月11日16时,江西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128名队员和15名前方指挥部成员启程出征随州,标志着江西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全面启动。中国江西网联合《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视台推出《赣鄂相“随” 风雨同“州”》和《随州日记》两个专题策划报道,全方位反映两地战“疫”实况、感人故事和先进经验,通过视频、广播、图文等多种形式直击两地人民在最前线的抗疫历程。尤其是来自江西医疗队队员的原生态《随州日记》颇受网友欢迎,其中《随州,你不孤单,更不会被放弃!》《汇集一束束微小的光照亮他们》等内容感人至深。中国江西网、湖北“长江云”还联动全国130多家媒体共同策划启动“见屏如面 我在这里报平安”活动,邀请所有支援湖北的人员给家人去一个视频电话报平安。

  在江西各地,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不计其数。中国江西网策划推出的系列新闻报道《战“疫”连线》,通过连线的方式深入采访基层一线干部群众,聚焦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上的最新“战报”;策划推出的融媒头条《疫情面前 这就是江西》和网络专题《英雄城·平凡人:“战疫”24小时》,聚焦江西的凡人善举,在全省各大新媒体显著位置推出后,阅读量累计超2400万,得到了江西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的肯定。

  服务“防控+生活” 公益助力

  “口罩去哪儿买”“我是不是接触过确诊患者”是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中国江西网在“江西头条”客户端和网站首页开设“江西抗疫防疫公益服务平台”,提供至少16项可在移动端和PC端便捷使用的公益功能,其中包括江西疫情分布图、江西确诊患者轨迹查询平台、江西中小学云课堂、南昌防疫健康登记平台、南昌预约口罩购买平台、定点发热门诊导航等。

  依托中国江西网的媒体优势和在大数据方面的处理经验,“江西抗疫防疫公益服务平台”整合了之前一直分散的防控资讯服务,充分利用中国江西网在江西省的主流媒体优势,以当地网友为服务主体,进行免费开放,打通疫情造成的信息隔阂,方便网友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动态、复工信息、交通资讯等,为网友预约购买口罩等急需的医疗防护用品提供了绿色通道,体现了媒体服务大众的功能。(见习记者 隋明照)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97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