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61个县级融媒中心的战“疫”行动

2020-02-20 10:08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作为与湖北毗邻的省份,安徽防疫压力较大。在基层防疫宣传中,有支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61个县级融媒中心的战“疫”行动

安徽省凤台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巧玲(中)与同事在一个社区里采访疫情防控志愿者。凤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大年三十的晚上,在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的大街小巷、乡村的房前屋后,老百姓突然听到了《叶集区疫情防控倡议书》的播报。这是叶集区融媒体中心主播胡则成躲在被窝里完成的录制。

  除夕当晚,身在老家的胡则成接到了中心领导的紧急电话,区里急需为疫情防控工作配音,让他立即想办法。手边没有专业录音设备,屋外到处是鞭炮噼里啪啦的噪音,没有配音条件怎么办?胡则成灵机一动,拿起手机,钻进被窝里开始了录制,一刻钟后,这条“被窝里的配音”就在叶集第一时间响了起来。

  安徽与湖北毗邻,疫情防控压力和难度可想而知,尤其是在基层地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委宣传部了解到,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安徽省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主动作为、同心战“疫”。据安徽省级平台大数据统计,截至2月13日,安徽省61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在“两微一端一抖”平台共发布新闻稿件35013条,其中原创稿件超过70%,累计阅读量突破1.7亿。

  危险时刻我“逆行”防控报道添动力

  1月24日,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所有县级融媒体中心立即吹响了疫情防控宣传的哨声。工作群里,祝福信息很快被“疫情紧张,请大家时刻保持通信畅通,必要时提前返岗”的命令取代。

  无为市融媒体中心55岁的何文清是一名党员,本已退出采编一线的他,大年初一一大早就主动打电话给中心领导,要求参加一线采访。他说:“我是个党员,疫情当头,现在一线记者这么缺,我对全市情况熟,经验丰富,现在正是我该出劲的时候!”

  从那时起到现在,何文清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早晨,他第一个到单位,开完采访策划碰头会就立即前往一线采访,什么地方任务艰巨他就出现在什么地方。

  2月5日下午,凤台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巧玲在赶往疫情防控点采访的路上突发交通事故。她不顾受轻微伤的额头和交警的劝说,坚持去采访。单位领导多次打来电话让她立即去医院检查,她笑着说:“我真没事,新闻等着要传走,新华社客户端的编辑一直等着,今天不采,就来不及了。”

  明光市融媒体中心摄像记者王卫国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不仅一直在做深入的采访,还撰写多篇稿件供各新闻平台新媒体采用。由王卫国采访的明光市人民医院402名医护人员签名按红手印的新闻在安徽卫视播出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记录了一个个鲜活的“逆行者”,也在这场战“疫”中勇敢地转身“逆行”。

  多种手段齐上阵立体传播增活力

  此次疫情报道中,安徽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创新运用多种手段,有力有效引导舆论,鼓舞了干群团结一心与疫情作斗争的勇气。

  寿县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制作“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倡议等6个短视频,5位主持人自发联手拍摄公益短片《人不动,车不动》,分别通过全媒体立体化循环播出。

  萧县融媒体中心将乡镇、县直机关的客户端、订阅号汇聚在“智慧萧县”APP上,每天对全县防控工作会议进行直播,让全县的镇、村、组干部实时收听、收看会议实况,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最基层。

  太湖、广德、宁国、屯溪、界首、潜山、南陵等县级融媒体中心还分别原创录制《同心同行》《致敬》《生命的阳光》《逆行》《同呼吸 共命运 抗击疫情》《断发出征》等歌曲并制作MV在各媒体平台传播,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

  岳西县融媒体中心积极向上级媒体推荐稿件。截至目前,中央、省、市级媒体共播出、刊登岳西县抗击疫情稿件近230篇(条)。

  融媒作品接地气土“洋”结合强效力

  安徽全省融媒体中心根据所在区域受众的特点,推出多种多样的融媒作品。

  针对中老年群体,他们把指挥部通告、防控知识、政策解读等以小喇叭、黄梅戏、高腔、快板书、大鼓书等形式灌制录音发放到各村广泛宣传。针对互联网年轻群体,他们把疫情通报、防护知识、权威发布和一线防控做法等,按照移动优先、视频优先的理念制作成短视频、宣传海报、H5等轻资讯在朋友圈转发扩散,及时推送。

  休宁县地处安徽、浙江、江西三省交界处,为了在宣传上全覆盖、无死角,休宁县融媒体中心考虑到大部分山区老年人只能听懂当地方言这一实际情况,邀请4位当地方言发言人走进录音室,录制了休宁方言、江西婺源方言、屯溪方言等4个版本的音视频,分别在宣传车、应急广播、流动小喇叭等平台广泛宣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庐江县融媒体中心“微聚庐江”微信公众号以《宣传车 小喇叭 电子屏……让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为题,报道庐江县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录制好《致武汉来庐返庐人员的慰问信》,并用大喇叭宣传车在城区和各镇的大街小巷滚动播放,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又制作推送《赞!防疫防控有新招!听庐江老乡说大鼓书 阻断疫情属你行》,用接地气的方式和方言,将疫情防控知识通俗易懂地展现给全县群众。

  临泉县融媒体中心立足本地疫情防控实际和互联网网民诉求,推出一批网民关注的共性话题,如针对网民反映部分农村采取倾倒沙土封村封路的措施,该中心于1月27日推出《不要这样封村,请为救护车留出绿色通道!》,浏览量达到1.2亿,点赞量突破200万;针对网民提出的学生延迟开学,在家无法学习,该中心于2月1日推出《校长到村送学习资料》,收到了4700万点击量和135万点赞量。

  县级融媒体中心给力的报道宣传,也得益于安徽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发挥的技术优势和聚合作用。记者了解到,从1月23日起,安徽省级平台及时开辟新冠肺炎新闻聚合专题,利用大数据技术抓取权威信息,供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编辑采用,减轻了基层编辑的压力,降低了宣传出现差错的风险。(记者 刘蓓蓓 通讯员 黄铮)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01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