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日报:打压中国媒体 折损的是美国自身声誉

2020-02-21 10:06 |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近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把五家中国主流媒体在美国的分支机构按照“外国使团”来对待,并要求这五家媒体向美国国务院登记在美雇员和财产情况。这一政治色彩浓重的保守举动,无疑为中美战略互信投下新的阴影。在中国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境下,美国此举更堪玩味。

  评价媒体工作成果的重要指标,应是其报道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美国政府如果认为中国媒体立场失真或报道有误,应就报道的具体内容进行公开指正。单凭“中国媒体”这一概念,就用行政力量对之实施打压,显然站不住脚。美国《外交使团法》存在不止一日,五家媒体在美工作亦历有年,若其果然适用于该法,美国为何多年来对其“听之任之”?可见美国当下此举之动机乃发自政治敌视,而非法律正义。

  事实上,仅就此次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政府的各种表现而言,不难看出其趁虚而入、落井下石之意。不论是率先将赴华旅行风险提升至最高级别,还是宣布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都说明美国已在其可以发起攻击的领域对中国全面发难。这种倨傲的姿态,这种对他人利益和情感的不屑一顾,着实有违大国担当。

  这五家被美打压的媒体,虽来自中国,却始终面向世界。多年来,在这些平台上传播心声、表达观点的专业人士和社会人群远非来自中国一国一域,欧美等西方国家的政府官员、社会团体、民间人士借助五大媒体发声发力者甚众。与此同时,中国官员、学者、企业家也经常接受美国主流媒体采访。就在近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了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采访,对于中国目前的疫情进行了通报,并表达了和美国共同承担国际责任的愿望。可见国家间媒体相互开放,渠道大张本是发展大势。当此之时,美国却对中国媒体举起霸权大棒,不仅有违其一贯标榜的新闻自由,更深刻地反映出其观念相对于时代发展需求之滞后。

  在中美关系中,媒体作为“增信释疑”的重要桥梁,必须秉持职业操守,担当好自身角色。而于官方而言,那些真正正义的、公正的声音不仅不应遭到破坏,反而更应受到珍惜和维护。《晋书》云:“积善三年,知之者少;为恶一日,闻于天下”,号称西方“自由主义灯塔”的美国如果不能约束自己的政治冲动,在关键时期和紧要关头守住底线操守,必会进一步折损自身声誉,成为孤独落寞的“独行者”。

  (作者张一飞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04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