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压垮过”

2020-02-28 09:57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压垮过”

——网民热议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

  2月17日凌晨,空军出动运输机第四次向武汉空运676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一批医疗物资。图为刚下飞机的医疗队员列队跑步离开停机坪。新华社记者 李 贺摄

  2月21日,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工人操作机械设备吊装集装箱。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2月17日,福建省援助武汉的首批300吨蔬菜,搭乘中铁特货冷链专列由福州东站出发。图为工作人员装运蔬菜。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2月23日,在重要时刻召开了一场十分重要的会议。

  当天,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习近平总书记的大量金句让全国人民备受鼓舞。

  在互联网上,网民阅读、转发、收藏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内容,热议讲话金句,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心与决心。

  金句增信心

  一经发布,“2·23”重要讲话就成了网上最热话题。

  “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全文转载,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人民日报”客户端全文转载,阅读数超过100万……

  读完这篇万字长文后,众多网友写下了自己的真情实感。

  网友“王浩”说:“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真的感到很踏实。”网友“枫”说:“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

  “2·23”重要讲话全文公布后,网络媒体第一时间摘取金句,制作成海报、图表。简短精辟的句子引发网民强烈共鸣。

  2月23日,“人民日报”微博以图文形式展示了讲话金句:“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2月23日,新华网制作了图解《金句来了,看习近平的最新战“疫”动员!》:“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这些金句极大增强了网民信心。

  网友“人民QC”说:“字字句句都是我们的定心丸!”网友“细细雨丝”说:“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压垮过。”网友“奇妙图鉴”说:“中华民族从不向困难屈服。”网友“刘亦心”说:“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连日来,网络媒体还发布了大量解读文章。

  2月24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题为《领会总书记23日重要讲话中若干关键提法的深意》的文章。文章写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站在历史纵深里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之前在会见来访的柬埔寨首相洪森时,他曾讲,‘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面对今天这场严峻的现实大考,总书记实际上是在提醒我们,要善于从民族前行的历史积淀中汲取力量。”

  2月25日,“澎湃新闻”客户端转载评论指出: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综合起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举措暖人心

  在“2·23”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近日,网络媒体详细解读了讲话中的具体部署。

  2月24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表了《疫情当前,习近平用这些实招解民忧》的图解。17张海报清晰明了地介绍各方面的举措:“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农业生产场所大多在田间野外,一些不合理限制要取消,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在评论区,有网友留言说:“这些举措暖心又切合实际。”另一位网友说:“举措细致入微,亲切、温暖!”

  2月25日,“侠客岛”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疫情当前,中央这场电视电话会议为何不同寻常?》的文章。文章写道:“所有措施的关键词在‘精准’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涉及面非常广,是更长期的一项工作,更加考验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智慧。”

  网友“老白杨”在评论区留言说:“党中央对国家当前形势分析研判精准到位,对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部署精细具体!”

  2月24日、25日,新华网连续推出多篇解读文章。《关键阶段,习近平全盘布局》一文梳理了疫情防控的7点要求和有序复工复产的8点要求。《习近平“2·23”重要讲话:志在全胜的战“疫”纲领!》一文指出:两条战线,两手工作,习近平在讲话中分别作出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关于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提出7点要求。疫情防控是全国“一盘棋”,这7点要求,概括起来就是“在全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习近平对有序复工复产提出的8点要求同样体现全局性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些要求,就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把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战“疫”有恒心

  在“2·23”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这些话语让人清醒地认识到,战“疫”尚未结束,不能掉以轻心。

  在新浪微博上,话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引起热烈讨论。截至2月25日,该话题累计阅读量1.3亿。网友“另一种可能吧”留言说:“要时时刻刻提高警惕,不到最后不松劲。”网友们互相提醒:“做好防护,不要让医护人员的努力白费”“自己要管好自己”“千万不能扎堆”“口罩一定戴好”。

  网络媒体也通过多种形式提醒广大网友,“坚持,坚持,再坚持”。

  2月24日,“新华网”客户端发布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系列评论。评论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胶着对垒的时候,越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主播说联播”在抖音平台发布短视频,央视主播欧阳夏丹提醒广大网民:“行百里者半九十”,“自我防护决不能分心分神”。截至2月25日,该视频获赞134万。网友们留言说,“坚持那么久,不能在此刻功亏一篑,战‘疫’尚未结束,仍需加强防护”“不能放松警惕,不要放飞自我”。(潘旭涛 何 玥)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2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