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月传媒大事记

2020-03-03 20:0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时政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疫情防控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

  据新华社报道,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提出了要求:要继续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完善疫情信息发布,依法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要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加快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善意的批评、意见、建议认真听取,对借机恶意攻击的坚决依法制止。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文章

  据求是网报道,2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关于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第一,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第二,把握主导,壮大网上正能量。第三,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

  热点新闻

  广电5G在湖北抗疫一线首次实战应用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2月2日晚,一场没有记者到场的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举行。在湖北省抗疫新闻发布会上,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联合全国38家主流媒体40多个端口组建的战“疫”集结号报道联盟,通过中国广电提供的5G信号向全网进行了直播。这标志着700MHz+4.9GHz广电5G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实现首次实战应用。

  当晚的发布会首次采用视频远程提问方式进行。新闻发布会同步在长江云120个云上系列客户端,以及中国日报、中新网、看看新闻、闪电新闻、荔枝新闻、封面新闻、湖南红网等30多个主流新媒体同步直播,全网累计点击量超5000万。

  多国记者组织声援中国抗击疫情

  据中国记协网2月13日报道,“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成员单位近日纷纷向中国记协发来邮件或微信,声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人民战胜疫情充满信心,表示将引导各自联系的媒体记者如实报道中国抗击疫情的进展。

  这些记者组织包括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联、俄罗斯记联、保加利亚记联、白俄罗斯记联、哈萨克斯坦记联、巴基斯坦记协、波兰媒体协会、上缅甸记协、孟加拉媒体观察组织、斯里兰卡斯中记者论坛、埃及记者工会、菲律宾全国新闻俱乐部、墨西哥记联、墨西哥头版俱乐部等。

  《大国战“疫”》出版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月27日报道,在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五洲传播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联合紧急编辑制作的图书《大国战“疫”——2020中国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中》于近日出版。

  《大国战“疫”》是目前国内外第一本跟进式介绍中国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的多文版图书,其英、法、西、俄、阿等5种语言文字版本将陆续对外出版发行。

  行业关注

  人民日报全网征集新冠肺炎求助信息

  据人民网报道,2月4日,人民日报社旗下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全网征集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网友可以将自己了解到的四类人员(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无法排除的发热者)目前还没得到隔离收治的求助信息,通过邮箱、留言等方式提交,各平台将尽可能为求助者提供帮助。“人民好医生”APP还连夜紧急上线在线表格提交功能,方便大家提交求助信息。

  北京市广电局推出支持网络视听机构保经营"八条"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2月18日报道,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近日推出八项举措,支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保经营、稳发展,携手共克新冠肺炎疫情。

  八项举措包括,线上提交备案审核材料;压缩备案审核工作时间;帮扶受疫情影响的重点题材节目;为创作生产反映防疫抗疫的视听作品开通绿色通道;调整优秀网络视听节目申报要求;优化网络视听平台备案制服务;通过直播形式开展多层次专业培训;进一步发挥网络视听协会职能作用。

  甘肃电视台推出全国首家公共应急频道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月21日报道,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甘肃电视台公共频道调整为甘肃电视台公共应急频道。作为全国第一家公共应急频道的省级电视频道,积极服务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调整后的甘肃电视台公共应急频道原有管理方式不变,传输方式、覆盖范围和技术参数不变,保留供省内县级台插播的时段,在节目内容编排和节目比例中将突出公共应急服务节目的主体地位,增强公共应急节目服务的针对性、实用性,强化防灾减灾内容宣传、突发应急事件响应现场报道,凸显频道专业化特点。

  《南方》杂志社上线战“疫”机器人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2月22日,广东省委机关刊《南方》杂志上线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的智能应答机器人“战疫AI”。上线3天时间里,覆盖人群高达300万,点击量上百万,大数据中心筛查反馈数据近60万条,智能解决率高达96%。

  该机器人运用时下流行的科技互动新模式,用户向机器人提问,机器人通过识别关键字,便可获得一对一服务。通过机器人“战疫AI”,可以了解到在哪里能买到口罩、哪里有发热门诊、乘坐出租车公交车怎样才安全、企业如何申请复工等大众关心的问题。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39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