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广播电视台:发挥短视频优势助力战“疫”

2020-03-04 10: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广播电视台迅速响应,充分发挥省级广电短视频制作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新媒体中心运维的云视网及时发布防疫新闻,在大小屏进行宣传互动,同时注重短视频和直播集中发力,此外,还融合“云视网”“云南手机台”和云南广播电视台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及时做好疫情相关报道。

  大小屏互动,实现传播广覆盖

  云南广播电视台微博聚焦各州市疫情防控动态,开设#关注云南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风雨同心 驰援咸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话题,话题阅读量超过3200万人次,昆明市委办公室官方微博等多家政务和媒体微博参与话题点赞、转发和互动评论。

  同时,云视网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力度,参与全网矩阵联动,《各地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等十余条视频获得央视频首页推荐,同时,云南广播电视台头条号“政经云南”粉丝达202.5万,同步加入此次疫情宣传报道行列,多条疫情防控相关稿件阅读量破10万+,其中《昆明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阅读量达158.8万。

  云视网负责运营的云南IPTV省级播控平台,利用为云南移动、云南联通超过400万家庭互联网用户提供服务的条件,统一在开机画面呈现“众志成城 团结奋进 抗击疫情”宣传画面,并随后开设上线了防控疫情视频专题,设置本地播报、防控知识、最美逆行等栏目,集纳全国及云南省防控疫情工作的相关内容,积极为用户提供服务信息。

  短视频直播集中发力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依托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充分利用短视频“短、平、快”的特点,用短视频的形式发布防控消息,助力防疫工作。

  官方抖音号借助省级广电平台的视频生产能力,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视听语言进行传播。先后开设《云南确诊首例新型肺炎患者 专家介绍云南防控详情》和《众志成城 团结奋进 抗击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云南在行动》两个专题,发布的短视频主要内容为云南省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云南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云南省对湖北(咸宁)的援助情况等。如1月22日,云南广播电视台邀请省卫健委专家到演播室,进行“云南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专家介绍云南防控详情”融媒体直播,根据访谈内容拆分的12条短视频观看量达1748.2万。

  截至2月28日,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共发布防疫短视频近3000个,总观看量超过10亿,获网友点赞、转发、评论超过千万。

  同时,云南广播电视台及时发布全国和云南省相关的疫情防控实用信息,身边的温暖故事等,相关短视频发布超过500条,单条最高观看量达1375万,相关内容总观看量超过4亿。

  随着云南省医疗队出征赴湖北支援,云南广播电视台发布相关短视频78条,总观看量超过1.5亿,获超过500万点赞、转发、评论,其中单条最高观看量1106.6万,并成为驰援对口地区咸宁和云南互动的平台,咸宁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纷纷互动“云南兄弟,咸宁人民感谢你们!”云南网友则纷纷表示“咸宁挺住,我们云南蔬菜可以供到你们战胜疫情,咸宁加油,我们云南在你们身后”。

  此外,结合云南省城乡疫情防控宣传实际情况制作的“方言大喇叭硬核宣传”系列短视频,共发布8条,观看量过亿,风趣幽默、浅显易懂的宣传方式获得众多网友们好评。(卢钢 盛雪梅)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41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