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众”系爆款产品这样炼成

2020-03-05 09:18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大众报业集团全媒出击做好战“疫”报道,多款产品点击量过亿——

“大众”系爆款产品这样炼成

  融媒直播“点亮齐鲁”全网传播超2亿,融媒策划“发往前线的家书”总点击量突破1.5亿,短视频《“急转武汉”!日照环卫一老人放下1.2万转身就走》点击量1.6亿,《齐鲁医院华西医院机场会师》点击量1.5亿,“出力哥”李保民系列报道总点击量1.1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大众报业集团充分运用近年来在队伍建设、媒体融合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技术、新手段,打造出一批具有较强传播力、影响力的产品。这些“大众”系爆款产品是如何诞生的?背后又有哪些秘诀?

  在抗疫一线践行“四力”

  《出征》《拥抱》《驰援》《希望》《旗帜》……近一段时间,大众日报客户端推出的抗疫系列短视频被广为传播。“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一串串生动的细节,一个个独特的发现,我被深深打动了。感谢记者坚守在一线,记录下这些宝贵的历史瞬间。”有读者如此留言。

  抗疫报道时间紧、任务急、危险大,对采编人员是个重大考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众报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运用“走基层 强四力”教育实践成果,确保了关键时刻采编队伍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疫情发生以来,大众报业集团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聚焦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组织“下沉式”采访,6名记者紧急奔赴湖北,849名记者奋战在省内抗疫一线,从发布会现场,从定点医院,从社区村镇防控现场,从复产复工生产一线,源源不断发回高质量的报道。

  深入一线,才能抓到最感人的故事、最精彩的镜头。更具现场感的短视频报道,成为大众报业集团创新抗疫报道的利器。1月31日,在日照市西湖派出所,一名头戴环卫帽子的老人将一张纸条与1.2万元现金放到户籍室的台子上,就悄然转身离开。大众网记者发现这一线索后,第一时间推出短视频报道,瞬间就刷遍社交网络,全网点击量高达1.6亿。环卫老人的故事还登上央视元宵特别节目。

  “去年集团全力推进‘走基层 强四力’,让我们与基层建立了密切联系。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也一直奋战在一线,所以才能迅速抓取到线索,第一时间推出报道。”谈及这一爆款产品的采编心得,大众网日照站副站长张丽说。

  做好抗疫报道,不仅考验脚力和眼力,更考验脑力和笔力,也就是选题策划力、作品感染力。2月13日,大众日报客户端上线“发往前线的家书”征集活动,一封封医护人员家属、亲朋、同事饱含深情的“家书”纷至沓来,引发强烈关注。“第一炮打响,说明选题切中了时代脉搏,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深化这一选题,很快又推出了视频家书、音频家书等系列产品,还特约音乐家创作歌曲《一封家书》,演员郭晓冬哽咽朗读家书的短视频更是成为刷屏之作。”大众日报客户端运营中心主任兰传斌介绍说。

  目前,《大众日报》已经与腾讯新闻、人民视频携手全国30家媒体,在全国启动“战疫家书”主题公益行动。截至目前,“发往前线的家书”系列产品累计点击量超过1.5亿,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

  将全媒体思路融入每一次报道

  报网端微深度融合是大众报业集团此次抗疫报道最大的亮点。

  抗疫报道既是对前期媒体融合成果的一次大检验,也是对下一步深化媒体融合的一次大练兵。2019年,大众报业集团各主要媒体均打破人员、组织、业务、考核的局限,建立融媒体一体化运行平台,构建起策采编发一体、报网端微一体的全媒体传播新格局,覆盖用户达1.5亿。同时,集团的技术平台齐鲁智慧媒体云不断改造升级,实现了策采编发的智能化。这些更符合新媒体生产规律的运行机制和技术支撑,是大众报业集团各媒体爆款频出的更深层次原因。

  一体化运行机制的建立,让以前单纯的文字记者变身全媒记者,极大提升了新闻产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出力哥”李保民,是山东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凡人英雄”,他和同伴经过20多个小时奔波,将200吨蔬菜送到了武汉,一句“没钱可以出力”感动了万千网友。《齐鲁晚报》围绕这一典型人物,组成9人的融媒体报道团队,连续跟踪,深入挖掘,综合采用多种呈现形式,一周时间推出近20件融媒体产品,涵盖文字、视频、漫画、评论等形式,全网累计阅读量突破1.1亿。

  机制和技术的完善提升,为开展大型融媒体报道创造了更便利条件。2月22日晚7点,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起的“点亮齐鲁——战疫集结号”公益直播,在山东16市准时拉开帷幕,包括济南绿地中心、青岛五四广场在内的16市地标建筑同时点亮,为全国战“疫”加油。此次直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腾讯、百度、快手、人民视频等13个平台同步进行,截至2月25日,实现全网传播超过2亿次,中央网信办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网推送。

  为做好此次大型融媒体直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调动了从总部到全省16市地方站的资源,初步统计共投入采编人员132人,涵盖一线记者、后期编辑、直播摄像、渠道分发等岗位,集合直播、宣传片、短视频、音频、活动专题、图文海报等多种形式,在技术上更是突破了同时汇集18路直播流的难题,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观看体验,全方位、多角度地将此次融媒直播打造成战“疫”报道的标杆性产品。(见习记者 陈妙然)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45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