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川党建期刊集团藏地阳光全媒体中心用20种方言助力藏区防疫

2020-03-09 09:4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藏地阳光新媒体平台用道孚、嘉绒、木雅、舟曲等20种方言做的‘防冠’宣传知识音视频亚莫热(真好),大家纷纷转发!”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教师土灯尼玛在四川党建期刊集团藏地阳光全媒体中心的平台上写下留言。

  四川党建期刊集团藏地阳光全媒体中心是全国藏区最早成立的藏汉双语全媒体中心。疫情暴发后,中心迅速推出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截至3月8日,上线一个多月浏览量已累计达到1153万人次,微信文章浏览量超过100万人次,读者覆盖五省份藏区。

  尤其是面对道孚县的疫情蔓延情况,藏地阳光全媒体中心特意录制了3期道孚藏语方言的防疫知识音视频。在此基础上,还分别制作了西藏拉萨、那曲,青海玉树,甘肃迭部、舟曲,云南迪庆,四川德格、巴塘等20种地方方言的藏语防疫知识音视频,不断扩大宣传范围。

  四川党建期刊集团总编辑薛萍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连线采访时介绍,甘孜藏族自治州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比较严重的藏族县,疫情发生后,四川党建期刊集团藏地阳光全媒体中心便迅速反应、准确定位、主动作为,面向藏区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为广大藏民及时翻译、更新疫情的最新动态和防疫知识,希望能够为藏民早知悉、早防护提供帮助。

  记者了解到,1月21日,藏地阳光全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网站、客户端开启藏汉双语疫情宣传工作,1月24日推出新冠肺炎疫情藏汉双语专题,开启藏汉双语数据实时更新平台,以微专题、微报道的方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同时,根据藏区基层干部、农牧民群众和寺庙僧尼群众等读者群需求,藏地阳光全媒体中心记者先后采访了西藏藏医研究所原所长四郎其美,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藏医院副院长江吉村以及藏区基层医务人员、普通农牧民等30余人,制作了50多期普及防疫知识的音视频内容。

  对于农牧民群众,藏地阳光全媒体中心采用通俗易懂的方法,通过格萨尔说唱、藏语脱口秀、小品、相声、诗歌朗诵、藏文书法、绘画等方式制作音视频,宣传防疫知识。此外,还开辟了“宅家听藏歌、学藏舞”“云上看演出”等特色栏目助力藏区基层防疫。

  3月5日,四川党建期刊集团依托旗下藏地阳光全媒体中心的优势,推出了《四川党的建设》藏文版——《藏地阳光》“四川藏区防疫记”专辑。专辑共分“听党指挥”“高原抗疫”“情系甘孜”“科学防疫”“‘艺’心抗疫”5个栏目,用藏汉对照和图文并茂的方式集中展示四川藏区各地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难忘瞬间和感人故事。(杜一娜)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57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