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驻湘新闻单位:全方位多角度讲好湖南战“疫”故事

2020-03-09 12:3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央驻湘新闻单位第一时间投入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大力报道湖南抗疫行动,生动反映湖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彰显湖南省委省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坚强领导,表现广大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呈现医护人员为守护人民健康安全勇敢逆行的感人事迹,展示湖南大力驰援湖北的大爱之举。

  重点聚焦筑牢抗疫防线的有力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驻湘新闻单位高度关注湖南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的防控工作。

  及时报道湖南省委省政府准确研判形势,迅速推进防疫行动的情况。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等在《党旗高高飘扬 汇聚磅礴力量——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和栏目重点反映了湖南行动快,迅速进入战“疫”状态的情况。

  突出报道湖南全省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情况。人民日报、新华社推出《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湖南要求严防疫情扩大蔓延》等,展现湖南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加强重点群体防控的措施。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等集中推出《湖南:成立14个督导组 一名省领导督导一市州》《湖南升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多地深入疫情排查 与时间赛跑》等,报道湖南建立联防联控体系,一个省领导负责一地市,以最快的速度、强大的力度、贴心的温度推进防疫工作的具体举措。

  突出报道医护人员踊跃请战、坚守救治一线的情况。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大幅图文报道《谢谢有你》,报道了湖南省6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时的感人场景。新华社推出《为生命守岁——走近湖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特种部队”》,为奋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医护人员点赞。半月谈推出《他们奔赴抗疫一线,留下一封封“家书”》,在朋友圈广泛转发。中央电视台播发《湖南70岁老军医三度请战驰援武汉:“发挥一点余热”》,讲述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奋不顾身救治患者的辛劳,报道推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深入宣传众志成城战“疫”的精神风貌

  围绕湖南着力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全面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的一些举措,中央驻湘新闻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报道。

  大力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行动的坚强有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央广,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等中央驻湘新闻单位推出《请战!我是共产党员——湖南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速写》《湖南: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先上!》《扛起职责义无反顾 湖南党员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等报道,全方位展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用善作为啃下硬骨头,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

  重点关注湖南大力驰援湖北的情况。新华社播发《八方驰援战疫情 众志成城克时难——社会各界支援武汉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水电五兄弟”驰援雷神山》,展示湖南人民积极踊跃参与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大爱之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推出反映元宵节“同江同湖 同舟共济”亮灯等报道,产生强烈反响。经济日报刊发《湖南:精兵强将战疫情》,报道湖南派出医疗工作者驰援黄冈,参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情况。中国新闻社播发《同江同湖同进退 湘鄂再续手足情》等报道,聚焦湖南全力支援湖北抗击疫情。

  生动记录共抗疫情中的感人故事。人民日报刊发大幅图文报道《回家》,报道湖南省4岁女童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图片综合点击量过亿。新华社推出《爱人别哭》摄影图片海报,引发广大网友热情点赞;刊发《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湖南群众抗击疫情扫描》等,记述广大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

  着力展现疫情防控一盘棋的有效举措

  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中央驻湘新闻单位还关注了湖南认真部署开展防控疫情各方面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的有效举措。

  直击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人民日报刊发《防控疫情 我们在行动》,反映湖南各地向农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广泛传播健康知识的行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推出《湖南“村村响”广播防疫知识顺口溜》,展示了湖南利用“村村响”广播传达防疫健康知识,在广大农村群众中产生立竿见影的宣传效果。

  直击医疗防护和民生物资保障情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推出《检测产品产能提升 新品研发加速》《湖南长沙 超百万人份检测试剂盒供应一线》,报道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服务抗疫工作的情况。此外,人民网制作的短视频《火力全开!浏阳一工厂日产口罩20万个》,中国新闻社推出的《听闻“前线”物资告急 海外华侨华人同心抗“疫”全球购》,都获得网友点赞。

  直击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情况。新华社播发《湖南立体式“抗疫”观察》《抓紧复工复产稳定经济运行扫描》《从家门到厂门——湖南为500余万农民工返岗“护航”》,报道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1+1栏目连线湖南省有关领导,深度解读湖南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措施;新闻联播播出《齐心协力 多举措保生产》,报道了张吉怀、常益长等重点工程的施工单位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确保施工进度不受影响的情况。(黄海 旷重林)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58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