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疫情让产品滞销 《吉林日报》融媒体推特色助农服务

2020-03-12 09:21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东风村,农民着急卖掉大蒜备春耕。戈驰川 摄

  从滞销到热卖,在《吉林日报》融媒体的帮助下,仅几天时间,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平湖街道尚家村的7000公斤蒲公英销售一空。

  《吉林日报》也因为这一次求助报道,开启了融媒体为全省农产品代言的大幕。每一条帮助农民卖农产品的新闻后面,都附上这样一段话:请全省各地的第一书记、村党支部、广大农户、商家关注吉林日报客户端推出的助农二维码。如果您的农产品因疫情影响导致滞销,请扫描此二维码填写信息,我们将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作用,广泛推介宣传,面向社会各界帮您寻找订单和销路。

  3月8日9时许,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吉林省青年电商精准扶贫农特产品直播销售现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消费扶贫工作。巴音朝鲁饶有兴趣地了解吉林日报彩练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吉林学习平台、“新时代e支部”共同推出的“兴农帮·帮老乡”活动,还通过直播平台与网友来了一波互动。

  “小试牛刀”,蒲公英售罄

  2017年,尚家村谋划了蒲公英生产基地项目。通过产业带动加上合作社入股分红,当年就使2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今,全村有320家农户参与蒲公英种植,年产值达1800万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蒲公英大量滞销。双阳区委宣传部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媒体找销路。《吉林日报》记者孟凡明第一时间到尚家村采访。

  2月26日吉林日报彩练新闻客户端发出第一篇蒲公英滞销情况的报道,3月4日,当《吉林日报》记者又一次回访时,尚家村驻村第一书记韦志光已从曾经的满面愁云转为脸上挂满灿烂的笑容,受疫情影响滞销的蒲公英全部售罄。

  融媒帮办,农产品脱困

  疫情影响了销售,不仅农民心里急,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也都跟着着急。

  在道路管控解除后,《吉林日报》马上启动助农新闻策划,通过融媒体平台,帮助全省的农产品代言。一时间,一条条求助的信息通过二维码,迅速传到了《吉林日报》。

  四辣之乡白城市洮北区东风村80吨大蒜因疫情滞销,3月2日,村党支部书记班立平求助。《吉林日报》记者迅速赶到现场采访,发出生动的文图、视频报道,河北、海南客商看到吉报抖音号后订货,如今大蒜已卖出去30吨。

  “马上送,挑最好的送!”3月7日下午4点多,公主岭市范家屯镇田油坊村党支部书记高晓刚接到了欧亚商业连锁采购经理的电话后,感动、激动写在了他的脸上。

  截至3月8日12时,《吉林日报》彩练帮你办助农活动接到529条求助信息。经专人核实后,在吉林日报全媒体平台、“学习强国”吉林学习平台、“新时代e支部”等媒体平台上广泛推广,帮助农户找销路。

  精准对接,搭脱贫“金桥”

  《吉林日报》组成由总编辑、副总编辑任组长、副组长的报道组,同时发动报社所有的采访部门,策划推出“兴农帮·帮老乡”彩练帮你办活动。在吉林省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吉林日报彩练新闻客户端和e支部联合,通过第一书记获得第一手信息,精准宣传,帮助农户解决卖难问题。

  他们分阶段有序推出相关报道。重点发布由第一书记或村书记代言的农特产品,优先采访贫困村的扶贫产品,优先报道有注册商标的农特产品。疫情期间,《吉林日报》在帮老乡卖滞销品的同时,讲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战“疫”故事,讲好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帮贫扶困的故事,把脱贫攻坚报道融于其中。

  此外,吉林省委宣传部下发《关于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作用服务脱贫攻坚的通知》,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及时将吉林日报彩练新闻客户端等媒体推出的助农信息通知到行政村文明实践站。

  《吉林日报》作为媒介平台,对供销双方进行点对点的义务服务,为受疫情影响的一条条农产品信息搭起了诗和远方的“金桥”。截至3月9日,初步统计已实现销售农产品270多吨,帮助农民增收1120多万元。(张席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68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