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民战“疫”》云端研讨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2020-03-12 09:24 |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月24日除夕当天,人民网、人民视频特别直播节目《人民战“疫”》上线开播,这也是全国首档以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为主题的网络直播节目。截至3月9日,《人民战“疫”》累计推出46期,单期最高播放量2000万,超300家全国主流媒体及商业平台参与直播分发,超100位媒体记者参与直播连线互动,200家媒体提供片源稿源和信息源……这档“仓促”面世的直播节目,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战“疫”答卷。

  “全国联动、全网分发模式收获了多赢”、“在新媒体平台承担了主流媒体的担当”、“希望未来与人民网一起探索更加专业化的视频表达”……

  3月10日,一场特殊的研讨会在云端召开。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来自媒体、高校及商业平台的学界业界人士,围绕《人民战“疫”》节目,话观感、说成绩、谈亮点,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这档直播节目把脉、打分,也对节目的未来创新以及媒体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是抓手,也是平台

  《人民战“疫”》横空出世

  庚子新春,湖北武汉等多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就是战情、报道就是责任。1月22日,人民网召开党委扩大会,讨论研究疫情报道工作,决定启动应急报道机制,将防控疫情报道纳入中央厨房机制,动员人民网总网及33个地方频道200多名采编人员投入报道工作中。

  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九省通衢”的武汉开始“封城”。而此时正是农历的大年二十九,全国处于春运高峰期,民众也沉浸在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中,但看不见的新冠病毒在肆虐。

  彼时,在各省还没有举行新闻发布会之前,推出一档节目很有必要,“我们想弥补一些权威信息的缺失,构筑舆情防控舆论传播阵地,增强民众的公共参与意识。”人民视频副总编辑申宁表示。

  正是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超快决策、超强执行,1月24日(除夕)16时,一档名为《武汉时间》(1月29日起更名《人民战“疫”》)的特别直播节目正式推出。

  作为全国第一档以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为主题的网络直播节目,申宁用“仓促”来形容当时的上线经历,因为当时多数媒体已经处于休假和半休假状态,他也正在返乡的路上。

  腾讯新闻连续40多天来与人民视频联动直播《人民战“疫”》。腾讯新闻热点短视频高级总监邱帅直言,这档全网第一个真正直击武汉特别节目的推出“非常不容易”,因为这需要大量人员迅速集结、发挥功能,才能把整个报道支撑起来。

  疫情速递、专家解读、现场连线、科普辟谣、评论建议、基层呼声……《人民战“疫”》立足北京、直击武汉、辐射全国,大纵深真实呈现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情况。“人民网所有的任务中,《人民战“疫”》这档直播节目都是我们重要的工作抓手,是重要的传播平台,也是我们重要的资源连接器。”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唐维红如此总结。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胡正荣教授认为,人民网的《人民战“疫”》节目做得非常好,主流媒体的主流担当显而易见。

  共建共享、全国联动

  《人民战“疫”》不止于“快”

  紧急组建团队、连夜策划方案、对接各方资源、临时启用演播室,在不到20小时的时间里,《人民战“疫”》就面世了。

  对于人民网的反应之“快”,节目的推出之“快”,与会专家学者不约而同、纷纷提及。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视听传播系主任高贵武教授认为,《人民战“疫”》直播节目的亮点给所有的媒体特别是中央媒体提供了很好的范例,首先便是其迅速的反应能力。

  梨视频作为一个视频平台,也参与到了《人民战“疫”》节目的直播当中。梨视频总编辑助理、战“疫”报道负责人袁文逸“震撼”于人民网的反应速度,“央媒反应如此之快,当时我很震撼”。

  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公共关系总监朱承铭也直言,让他感触非常深刻的是人民网作为央媒迅速的决策力、行动力,实际上把媒体融合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人民战“疫”》上线虽显“仓促”,但内容不“打折”,效果亦“不俗”。

  从1月24日到3月9号,46场特别直播节目,近7亿观看量,单期最高播放量2000万。在社交媒体推出的话题#人民战疫#阅读量达到1.8个亿,#抗疫朋友圈#阅读量达到1.5个亿。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认为,《人民战“疫”》直播节目彰显了人民网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节目既既传达了中央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决策部署,也让受众看到了一线防控疫情、战胜疫情的具体行为。

  澳门科技大学电影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播中心主任尹鸿同样认为,《人民战“疫”》在新媒体平台体现了主流媒体的担当,节目及时传递第一手权威信息,对舆论引导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46期节目就是一部抗‘疫’大事记,能从中看到党和政府的声音,也能看到人民群众的呼应。”

  “选题精准,紧扣战‘疫’重要节点,紧扣人们关注的话题。”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加增这样评价《人民战“疫”》节目。

  胡正荣表示,这次人民网战“疫”系列报道在专业性上迈出一步,深入各个垂直行业,用主流媒体的能力对接中央政策资源和百姓资源,并做出专业性的解读。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虞鑫认为,《人民战“疫”》在特殊时期提供了确定性,比如辟谣类的消息、口罩的购买信息、救助平台等等。这些事实性的信息给受众带来了确认感和信任感。“个体在面对困难和迷茫的时候可以通过主流媒体解决问题,这就体现了新时代‘四力’媒体的公信力。”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人民战“疫”》直播节目是媒体融合发展中的一次创新探索。超300家全国主流媒体及商业平台参与直播分发,日均参与制播分发平台达130家,超100位媒体记者参与直播连线互动,200家媒体提供片源稿源和信息源,《人民战“疫”》也是一档共建共享的融媒平台型节目。

  “全国媒体的广泛联动、5G新技术的及时运用、人民拍客的深度参与。”申宁如是介绍《人民战“疫”》直播节目的三大特点。

  刘加增表示,《人民战“疫”》全国联动、全网分发模式收获了多赢。“人民视频充分利用了地方媒体的资源,地方媒体也利用人民视频这个平台,放大了自己的声音,扩大了影响。”尹鸿认为,节目从全国采集信息又分发到全网、全平台、全媒体,在信息的来源丰富性和信息分发的广泛性之间达成了结合。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回顾了3月5日《人民战“疫”》央企战“疫”主题直播的情况,他认为这次直播是媒体融合的一次创新探索。5G时代,直播会更多的运用于新闻传播领域,成为未来的主要形态。

  在朱承铭看来,《人民战“疫”》的节目形式非常新颖,是一个直播节目,但是和过去的直播节目又不一样,不只展现自己的东西,而且融合了包括政府的新闻发布会、地方媒体以及其它平台的资源,并对其进行整合。

  “人民网第一个联系梨视频,询问武汉当地有没有拍客,能不能把拍客直播的内容加入到节目时段里面来。”袁文逸在研讨会上透露。她指出,人民网非常大的优势正在于资源整合能力,这也体现在《人民战“疫”》直播中,从政府到民间,从前方医院到后方社区,再到联合各个省市媒体、商业平台,节目具有很强的整合能力。

  打造品牌、加强互动

  《人民战“疫”》或可“升级”

  《人民战“疫”》直播节目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异军突起,下一步该如何发展,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尹鸿表示可以借势打造“人民直播”平台,做成品牌。他说:“将来各个部门、各个方面有重大新闻信息发布,需要和公众沟通时都会想到这个平台。这样累积的用户和观众黏合度都会更好。”

  视频是5G时代的重要传播形态,也正成为媒体的主流报道形式。如何让视频新闻在网络平台收获更好的传播效果,刘加增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应该更加充分地利用好现有资源,比如把直播节目拆条分成更多的短视频,实现资源的二次传播。”

  谈到人民视频未来如何进一步扩大受众圈层,并增强节目的互动性,朱承铭建议可以在内容上与B站继续深入合作:“B站有大量的视频资源,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互动非常热烈。而央媒有强大的资源协调和整合能力,我们也希望能够和人民视频长期合作下去。”

  抗击疫情期间,提供信息的新闻媒体获得了大量的关注度,公号文章“10万+”刷屏,电视台收视上扬,网络节目点击率攀升……当疫情逐渐平息,如何留住这些受众,把特殊时期“吸睛”的特殊形态转化成常态产品和常态服务,胡正荣提出了三点建议:抓刚需、做精准、适当超前。“未来可做的事非常多,新基建、新消费、新生活、新教育、新娱乐……包括我们的基础设施,包括大数据,包括我们国家的治理,如何围绕这些适当地超前布局选题、规划、产品形态,可能都值得媒体人反思。”(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68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