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写有温度报道 讲有情怀故事

2020-03-13 09:51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河南各级各类报纸发挥优势合力战“疫”

写有温度报道 讲有情怀故事

  战“疫”中,河南省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主动靠前指挥,组织引导全省报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各项部署,依托各自融媒平台,及时准确传递信息,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舆论支持。全省报纸形成了以党报为主力军,以专业行业类等报纸为辅的主流媒体阵营,全力启动全媒体报道阵容,写有深度报道,讲有情怀故事,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引导作用。

  组织指导及时有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报纸媒体迅速行动,成立疫情防控宣传引导领导小组,通联央媒、省外主流媒体,策划开设防疫抗疫专栏,抽调精干骨干采编力量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挺进“主战场”,打好“主动仗”。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专版,发布《黄河儿女 风雨向前》《中原战“疫”心手相牵》等多篇评论,全景式展现了河南全力打好这场阻击战的举措和实践。记者从河南省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了解到,截至3月8日,针对疫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发布各类原创稿件1.7万余篇(件),郑州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总刊发量为1.6万余篇,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达2万多篇,大河报客户端日均刊发原创稿件近350篇,大河报“两微一端”和抖音、快手等第三方平台发布的《大河报》原创新闻,全网日均阅读量超1.6亿。

  融媒传播优势尽显

  疫情期间,河南省内多家报纸运用短视频、H5、电子海报、图文集、纪录片等多样形式,推出接地气、暖人心的作品。

  大河报豫视频主打的深度特色栏目《面孔》,关注普通的一线医护人员,讲述背后的感人故事。其全网首推视频《“我爱你啊!”河南男子车下痛哭送别驰援武汉妻子》,以及紧随其后推出的视频《“我爱你啊王月华”她背着老公报名去武汉,他忍了一晚没憋住泪》引爆网络,两条视频仅豫视频头条号播放量就达500万+,豫视频抖音号播放量达3000万+。《河南法制报》打造的记者路梦蝶讲述家人在疫区战“疫”的《我的家人在武汉》,记者王悦整合战“疫”前线正能量暖新闻的《大爱相“悦”》等系列短视频,特色鲜明,短小精悍,传播广泛。郑州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信息日均总阅读量超2000万,总阅读量超过3亿,集团旗下的《WhereZhengzhou》杂志中英文双语微信公众平台,针对外国友人发布疫情信息,进行在线互动。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制作的短视频《抗击疫情,女护士剪去及腰长发,穿着尿不湿进病房》播放量2.7亿,点赞1366万,两次成为抖音“今日最热视频”全国第一。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推出H5《接地气!听开封老话说疫情!》、“防疫Rap”、视频《开封府“包大人”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等深受读者欢迎。

  行业报纸施展专长

  《医药卫生报》《大河健康报》等立足专业特长,权威发布行业信息及专业技术指导。《黄河报》《中原地铁报》《河南经济报》等行业报、企业报以及以《商丘师范学院校报》为代表的高校报纸,坚持做好行业内疫情通报、日常防控常识宣传教育以及舆情管控等工作,并生动报道行业内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和做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行业发展的积极作为。河南科技报社与中新社河南分社进行战略合作签约,省科协开展“战疫情,稳生产,促发展”活动报道成效显著,以科技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战。

  记者了解到,《河南法制报》总编辑李东红每天坚持写一篇“总编评论”。《以浩然正气 立必胜之志》《战“疫”战场上,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等评论在河南法制报新媒体平台发布后,被全国多家媒体转载。(见习记者 吴明娟)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72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