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一线战场新闻粤军记录生死之疫

2020-03-13 09:57 |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3月8日,记者前往江汉开发区方舱采访关舱前的最后一批患者,穿戴防护设备3小时后眼睛被压得变形。南方日报记者 徐昊 摄

  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随广东医疗队“出征”湖北的,还有一支63人的“新闻粤军”。1个多月来,他们用笔记录现场,用镜头捕捉真实,用心用情书写感人故事,运用直播、图文、视频、H5等形式第一时间报道湖北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传递社会正能量,壮大主流声音,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用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展现了南粤“新闻铁军”的风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党媒记者的使命与担当。

  “90后”超四成——

  像新闻老兵一样战斗

  如果只看新闻作品,还以为广东派去的都是久经沙场的老记者。但实际上,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90后”和“80后”占比均超过四成,最年轻的只有22岁。虽是“青年军”,但从踏上战“疫”报道主战场开始,他们就像一群新闻“老兵”一样战斗。

  “不会中招了吧?”在武汉连日高强度工作后,刚过而立之年的南方日报网红名记者卞德龙发烧病倒了,此前他曾多次进出武汉汉口医院的隔离病房。好在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让他松了一口气。从除夕开始,他和同事徐昊跟随广东医疗队出征,在武汉已奋战50天,他们走上武汉街头采访市民,冒着危险多次深入隔离病区、方舱医院,用直播、图文、视频记录现场,及时发回《“你们不出院,我们不撤离”——探访广东医疗队接管的汉口医院隔离病房》《战疫影像日记》等鲜活报道。

  在这些年轻人身上,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果敢。

  得知有名额去湖北采访,羊城晚报“90后”记者张豪早早报了名。接到出发命令后,他没有告诉家人,而是寄养了猫,剃掉头发。在武汉方舱医院,他贴身采访广东医护人员,挖掘出一个个动人细节。

  “我也怕病毒,但告诉自己必须勇敢前行。”2月11日,广州日报“90后”记者吴子良随广东医疗队奔赴对口支援的湖北荆州。“医护人员不眠不休救治患者,病人出院后百感交集……我既看到了英雄的群星闪耀,又听到了凡人的生命之歌。”他在手记里写道。

  南方周末的3名年轻女“战士”马肃平、崔慧莹、杨楠深入走访金银潭医院和华南海鲜市场、细致观察,用一篇篇有血有肉的深度调查稿件,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刊“疫线报道”。

  离现场再近一些——

  冒险记录下生死之疫

  只有前线,才有最及时、真实的信息,但同时也意味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更高。“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浑身被包得严严实实,感觉自己又聋又瞎……”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黄嘉莉回忆说,在汉口医院隔离病区,她和摄像臧穆亲历救治患者全过程。

  重症病区感染风险最高,南方都市报摄影记者钟锐钧经常“泡”在重症病房里。就这样,他拍出了《广东医疗队的日与夜》,以及火遍全国的“最美逆行者”主题肖像。为了更靠近现场,他和同事刘军等人跟随“医生敢死队”进入重症病房,直击为患者插管急救的高危“90秒”,冒死拍摄了一组震撼人心的视频、图片。

  南方日报记者肖文舸、曹嫒嫒两位女将在荆州重症病房蹲点,推出国内首个ECMO长途转运病人的视频直播等一系列直击生死的作品。南方日报记者张梓望、罗斌豪、吴帆、徐昊4个小伙子通宵蹲点汉口医院和武汉协和西院的重症病房,记录广东医护人员细心守护患者的动人场景,与他们一起守候黎明。

  荆州洪湖市“封城”后,疫情防控情况如何?带着公众关切,南方日报记者黄锦辉、董天健等拍摄《荆州日记》系列VLOG,用第一视角探访重症病人救治、荆州市民生活。

  在病毒无处不在的现场,一些新闻“老兵”的身影让人肃然起敬。“我的新闻心还很年轻!”今年52岁的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唐亚明,是在鄂广东记者里最年长的前辈,他和同样是“60后”的李晶川一起,深入一线采写出《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等暖心作品,并拍摄了大量的一线图片和视频。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克服交通、信号等困难,“老兵”李晶川用相机和笔记录下疫情一线的点点滴滴。

  关心新闻中的人——

  在平凡中挖掘闪光点

  在湖北的战“疫”报道中,广东记者走近疫情下的“人”,在平凡中挖掘闪光点。

  “封城”多日,武汉有哪些变化?2月21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李明和杨毓走上街头,通过外卖员、保洁员等群体讲述武汉的变化,创作出微纪录片《武汉抗疫日记:伟大是平凡的坚守》。

  从病区里的“爱心小推车”到“感控监督员”,再到治愈出院的荆州女护士,在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林欣杰、陈智萌的镜头下,一个个可爱的人为这个冬天带来浓浓暖意。

  “我要把佛山与武汉共同战疫的感人故事写好,凝聚起全民战疫的佛山精神、佛山力量。”刚到武汉的第一天,佛山日报记者李锋就牵头做了两个视频:《为了抗疫,她敲碎传家宝玉镯》《不能第一批进舱的护士长,哭着为队友加油!》,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的

  播放量超过100万次;珠江时报记者穆纪武跟拍佛山医疗队员郭银凤10多个小时,拍摄画面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南方日报记者吴明用一张张照片记录下一个个平凡人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同心战疫的伟大。

  3月8日妇女节前后,在湖北的广东记者与医疗队男队员共同为女医护人员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广东医疗队最美歌声:她们,是战疫下最亮的星》被广泛传播。

  奋战多日,战“疫”仍未结束,在鄂广东记者依然笔耕不辍。

  在平时,记者是一群不下班的人;在战时,记者是一支不下火线的铁军!广东“新闻战士”始终与湖北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继续作战到底,直到疫散花开!(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72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