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播电视生活服务节目成为战疫“强抗体”

2020-03-13 11:10 | 来源: “广电时评”微信公众号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广播电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紧密配合全国上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各地广播电视及时推出一批抗击疫情生活服务类节目,创新节目形式,调整节目编排,广泛普及防控知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主动纠正谣言误区,有效稳定大众情绪,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增强信心,坚定决心,温暖人心。

  聚焦疫情,解疑释惑,普及防疫知识

  流丸止于瓯臾,谣言止于智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生活服务类节目及时准确公开信息、普及知识,解疑释惑、澄清谬误,以源头活水荡涤浊流,用专业知识抚慰人心。

  北京卫视《养生堂》和上海东方卫视《名医话养生》作为具有品牌效应的医疗养生类节目,在疫情发生后迅速调整节目编排,精心策划特别节目,科普防疫知识,解答群众疑问,舒缓焦虑情绪。

  《养生堂》推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引十八讲”,邀请传染病防治专家走进演播室,以权威解答回应公众关切。在各地有序复工复产之时,《养生堂》及时策划播出《复工复产防护全攻略》,现场专访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从员工自我防护、企业日常消毒、工作环境要求、发热就诊指南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就群众普遍关心的防护细节问题,节目还实地采访了北京市多个复工单位的防护措施,真实展现办公、开会、就餐等复工场景下的防护细节。

  《名医话养生》策划播出“防控疫情特别节目”,连续十天在线直播,向公众普及防控知识,更正防疫谣言误区。节目设置的话题包括“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如何正确测量体温”“胸闷但没有发烧怎么办”“居家隔离对环境有什么要求”等大众普遍关心、容易产生疑惑的问题,邀请专家为观众“圈出”科学防疫重点,缓解焦虑恐慌情绪,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江西卫视生活服务类节目《放心吧!生活》推出五期特别节目《抗击疫情从我做起》,安徽卫视《健康大问诊》开设“疫情防控专家谈”专题,浙江卫视播出《李兰娟今天说》专访。这些节目充分利用当地医疗资源,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就新冠肺炎的发病特征、预防手段和科研进展等公众极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专业讲解,尤其为孕产妇、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科学预防建议,体现出强烈的社会担当和人文关怀。疫情当前,生活服务类节目有效嫁接医疗卫生部门的权威信息,借助节目本身的影响力,及时高效传递科学信息,帮助观众第一时间获取疫情预防手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大大增强了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创新形式,润物无声,让群众喜闻乐见

  疫情防控的信息发布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在节目形式和传播方式上需要考虑大众的接受心理和观看喜好。多家广播电视开拓思维,以科学严谨的普及方式、丰富有趣的表现手法、身体力行的求真态度,潜移默化传播防控知识,真心实意服务群众生活,为观众烹制了一道创新独特的“防疫服务大餐”。

  新疆卫视《我家的战“疫”生活》以居家隔离、复工防护为视角,每期节目选取社会热点、微博热搜、热门短视频等作为素材,讨论日常生活中的防疫话题。不同于《养生堂》等医疗养生节目专家坐镇问答为主的节目模式,《我家的战“疫”生活》选择圆桌会话的形式,通过三名主持人聊家常说见闻,在轻松愉快的语境中畅谈疫情期间的生活话题,展现老百姓接地气的防疫智慧,形式生动有趣。节目不仅探讨“返岗之后如何做好防护”“交通工具应该怎样安全乘坐”等防疫知识,还通过实地采访、调查问卷、拍摄短片等方式,回应群众关心的复工防疫问题,为复工人员提供全套“防疫大餐”。

  微视频、日记体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也成为生活服务类节目防疫复工宣传的创新手法。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用vlog形式拍摄了记者“返工后的一天”。从清晨出门准备,到办公场所的日常活动,再到下班后的消毒,节目真实展现复工人员可能面对的每个场景以及相应的防护措施,服务性贴近性强。在微视频的镜头下,观众对如何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如何传递文件、如何在办公室消毒等防护细节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感知,而个人视角和口语化讲述也更容易唤起观众的共鸣感和认同感。

  深圳卫视《我的白大褂·抗疫日记》以日记体的形式,从医务人员的视角,为观众还原一线抗疫的真实场景。节目中,研究员杨洋用镜头记录下在实验室近距离“接触”病毒的一天。伴随他平淡幽默的叙述,镜头进入危险的污染区,医生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坐在操作台前提取分析,身材小巧的女实验员踮起脚尖储存实验样本,门上“生物危害”的特写画面刺激着观众的感官。一个个鲜活的细节被放大,让观众真实感受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和医务人员的全力奉献,在潜移默化中消除对疫情的恐慌焦虑。每期节目还在结尾处设置“防疫小知识”板块,普及防护知识,提示防疫重点,引导大众科学防疫。

  轻体量制作,多渠道传播,增强传播效果

  在高密度的疫情防控宣传中,生活服务类节目找准自身定位,以轻体量、短时长、高频率、多渠道的播出特点实现碎片化融合传播。

  新疆卫视《我家的战“疫”生活》缩减节目时长,增加播放频次,打通荧屏声频,将每期节目控制在15分钟以内,每日在电视频道和广播频率多次播出,增强宣传力度。同时,节目以汉语、维语、哈语三种语言,在新疆地区面向少数民族精准播出,增强传播效果。安徽卫视《健康大问诊》“疫情防控专家谈”专题每期时长仅3分钟,节目内容以短视频方式在抖音传播,仅“机器人投入武汉防疫战”单条即收获17.3万点赞,实现大小屏融合传播。广东卫视《健康有道》疫情防控特别节目《权威指南600秒》,时长10分钟,邀请各地专家分析防疫进展,指导防护措施。节目将每期专家解答的内容进行剪辑,在抖音发布多条短视频,点赞量超过2.2万次。

  湖南卫视《抗击疫情特别时间》每期时长10至15分钟。节目在湖南卫视官方微博设置#湖南防控新型肺炎##同江同湖同舟共济#话题,阅读量超24亿次,讨论量超88万次,引发网友大量点赞互动。此外,还有深圳卫视《科学说》、浙江卫视《我们宅一起》,湖南卫视《天天云时间》等,这些节目短小精悍,形式轻松,服务生活,融合传播,成为抗击疫情特别节目中的一抹亮色。

  在国家重大事件发生时,广播电视是大众关注度最高的媒介。在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宣传中,生活服务类节目立足自身定位,贴近群众生活需求和接受心理,创新节目形式和传播方式,发布权威信息,宣传防疫知识,提供复工指南,疏解大众情绪,增强抗疫信心,成为观众战疫复工路上的有力支撑和亲密陪伴。

  (作者:钟新平 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73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