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战“疫”,给媒体融合带来什么

2020-03-13 20:1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媒体也不例外。无论新闻的生产方式、传播样态,还是用户的刚性需求、接受场景,都不同程度地得以重塑。纸媒提速转型,新媒体乘势而上,广电媒体强势回归……这一切,正在成为当下媒体融合发展的生动注脚。今天,我们聚焦“战‘疫’ 给媒体融合带来什么”,邀请业界和学界同行一起探讨疫情之下媒体面临的机遇,分享成长蜕变的思考。

  电视逆势上扬,背后有何逻辑 | 战“疫”,给媒体融合带来什么(1)

    疫情之下,作为传统的电视媒体在移动优先、人需优先的社交传播语境下强势回归。信息呈现不再只是从传统平台向新媒体平台的简单平移,而出现了更多具有顶层设计、立体化、连接化的产品,传统电视媒体迎来新的融合转型机会。更多>>>

1月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播出的白岩松特别连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报道页面截图

  4855万超常规“增粉”,究竟有啥“料” | 战“疫”,给媒体融合带来什么(2)

    1月以来,人民日报新媒体用户增长4855万,实现超常规增长。在抗疫报道中有如此强的吸引力,既是因为主流媒体的权威影响力,更是因为始终关注网民面对疫情的信息、观点、情感需求,努力做到“关键时刻,有料有识有温度”。更多>>>

《直击!近距离探访武汉“方舱医院”》直播封图

  一场慢直播,造就过亿“云监工” | 战“疫”,给媒体融合带来什么(3)

    上线仅73天的央视频,开启无剪辑、无解说、无音乐的“与疫情赛跑”系列慢直播,不仅实现了传播价值、用户价值、社会价值的多赢,更集中体现了主流媒体推进媒体融合的成就和发展方向。更多>>>

“与疫情赛跑——全景直击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最前沿”系列慢直播截图

  这家报纸暂停出版,用户数何以井喷 | 战“疫”,给媒体融合带来什么(4)

    在这次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报纸暂时休刊期间,这套体现移动优先的生产流程和组织机制,充分发挥了响应及时、机制灵活、生产高效的作用。突发的疫情倒逼下,钱江晚报加速向移动端主战场的彻底转型。更多>>>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页面截图

 

  本文内容分别由作者、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钱江晚报社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74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