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民邮电报:用鲜活报道展现抗疫一线实景

2020-03-13 21:0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民邮电报社全体采编人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工信部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讲好行业战“疫”故事,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截至3月11日,人民邮电报社报(刊)网微各平台累计发布抗疫报道3000余篇,其中人民邮电报见报文章609篇,发表本报评论员文章和述评30余篇,新媒体稿件近1000余篇,中国信息产业网稿件近1500余篇,累计阅读量达 1500万以上。

  凝心聚力 勇担媒体职责使命

  及时传达中央声音。人民邮电报社及时发布党中央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充分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决策,在一版头条刊发《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战“疫”之利器 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引信息通信业奋力前行》等文章。

2月25日《人民邮电报》一版版面

  报道工信抗疫部署。人民邮电报社及时报道工信部疫情防控部署,刊发《工信部倡议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疫情》《工信部出台20条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工信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工信部: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等报道。还与新华社联合策划推出“抗疫情复生产稳增长 工信系统在行动”,为全行业举旗定向,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人民邮电报社记者在工信部办公厅工作。

  增强舆论引导力。人民邮电报2月4日恢复出版即在头版发表本报评论员文章《责任如山 使命必达》,又相继刊发《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信息通信人》《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在战“疫”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充分发挥电信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5G发展 有序抓好复工复产》等本报评论员文章,以提振士气、增强信心的评论激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通信人,起到良好的舆论引导效果。同时,加强组织策划,开辟“抗击疫情 信息通信业在行动”专版,推出“信息通信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情促发展,信息通信业在行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疫情保复工”等系列报道,《中国电信业》杂志组织“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深度分析专题,《通信企业管理》杂志推出经济观察和特稿专题,全景式呈现全国信息通信业的战“疫”行动。

  全媒报道 打造融合传播矩阵

  人民邮电报社把移动端作为疫情报道主力军,采编人员采用远程在线办公方式,确保全时段、全天候的抗疫新闻报道。

人民邮电报社编辑在出版部门设计报纸版面。

  报社融媒体采编平台全速运转,多角度布局疫情防控报道。微信公众号推出“抗疫进行时”“抗疫最前线”“助力复产复工”“抗疫故事”“大数据战‘疫’”“ICT‘硬核’抗疫”“专家观‘疫’”等板块,讲述行业一线战“疫”故事。“抗疫最前线”发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湖北通信业以参战姿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冲锋在前 武汉市通信管理局勇做疫情防控排头兵》等文章,为读者提供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真实信息。“抗疫进行时”则聚焦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以一手信息、鲜活案例展现信息通信业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情况。

“人民邮电报”微信公众号报道页面截图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医疗物品供应不足、口罩重金难求的情况,新媒体部主动策划创作科普短视频,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信部紧急协调口罩生产 全力增加市场供应》《工信部协调医用物资最新情况》《工信部:口罩产能恢复率达60%、消杀用品产能充足》《科普视频丨不必非戴N95!关于口罩的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及时回应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发布《特别提醒丨疫情期间,要警惕这些电信网络诈骗新套路》,普及防骗要领和应对办法,展示了专业媒体提供专业服务的强大能力。

  讲好一线故事 记录行业战“疫”

  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到各地政府的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处处都能看到通信人保障通信畅通的忙碌身影。人民邮电报社立足行业定位,全面报道信息通信业在抗疫一线提供通信支撑的感人事迹,展现了信息通信业众志成城、克服万难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

人民邮电报社记者认真进行稿件编辑。

  人民邮电报刊发专题报道“争分夺秒 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通信网络”,以《中国电信开通两家医院4G、5G网络》《中国联通护航医院通信保障》《中国移动全力以赴做好两家医院通信保障》《中国铁塔: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等四篇文章详细报道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基础电信运营商肩负央企职责、克服施工困难,超进度完成医院基础通信设施建设的事迹。报社还刊发了《“特殊医院”里的坚守者》《武汉战‘疫’中的竞技人》《我们必须去 湖北联通‘最美逆行人’全力打好抗疫阻击战》《你在武汉抢救生命,我在浙江保障通信——浙江移动‘抗疫伉俪’的故事》等多篇文章,充分展现了信息通信业人在抗疫一线顽强拼搏、顾全大局的战斗精神与必胜决心。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7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