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与党同心 与人民同行 与时代同步

2020-03-19 11:09 |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950.3.4

  中共云南省委机关报《云南日报》创刊,报头为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报刊为对开4版,首期发行4400份。

  2015.1.22

  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云南调研,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2020.1.22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春节前夕来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各族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祝祖国欣欣向荣。

  2019.10.2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

2001年9月13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成立

现代化的印刷生产线

铅字排版

云报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

省第十次党代会新闻直播间

云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全国两会

老一辈记者背着行李进山采访

记者在地震灾区挑灯写稿

记者深入怒江贫困山村采访

云报全媒体记者战斗在咸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记者在泥石流救灾现场

云报全媒体记者在省两会采访

  传承发展不停步 守正创新再出发

  70年前,就在云南宣布解放、中共云南省委成立的第9天,中共云南省委机关报云南日报正式创刊面世。

  在70年的风雨历程和接续奋斗中,云南日报秉持“主流思想 权威资讯 人民心声”的办报理念,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忠实记录云岭大地跨越奋进的足迹,生动展现红土高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热情讴歌各族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有效的舆论支持、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把握新闻宣传主基调,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注重宣传报道效果,着力转作风、改文风,丰富新闻内容,创新传播方式,提升宣传质量,为促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努力建设舆论阵地巩固、传播手段先进、产品形态多样,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化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从“一张报”到“一直报”,从“纸端”延伸至“指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以创新协同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

  守正创新,有“融”乃强。目前,集团形成了集多报多刊多平台为一体的全媒体集群,在云南省“一报一台一刊一网”主流媒体和舆论引导格局中占据“一报”“一网”半壁江山,发挥着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旗下报、网、端、微、云,业已百花齐放——

  1980年1月1日创刊的《春城晚报》,是改革开放后全国创办的第一张晚报,已形成报媒、官方网站、新浪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及矩阵、移动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其官方微博粉丝达1016万,是云南区域媒体首个千万级微博;“开屏新闻”App下载量达88万。

  2008年成立的云南网,拥有30多个新闻和信息资讯频道,日均发布新闻3000余条,全年总浏览量达3.27亿次,两微粉丝量162万,阅读量超过5000万。作为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和云南省唯一新闻门户网站,云南网正成为推动全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转型发展的核心平台、创新平台。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这句话,放在诞生不到5年的云报客户端上,是最生动的诠释。云报客户端于2015年5月上线,目前下载量突破200万,位居全省新闻资讯类客户端首位,是云南党政新闻“第一端”。

  云报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中央厨房)是内容生产、渠道、分发、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核心平台。全省各州市主流媒体入驻这里,形成统一的新闻宣传指挥调度中心。云报集团参与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建成“云南智慧云”平台,实现“全省一朵云、一县一个端、州市一体化”。

  站在新技术的风口,云报集团通过人工智能应用、大数据分析、无人机采集、5G直播、H5应用、混合现实等技术赋能,让新闻报道更加易读悦读,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蓝海,不断回应网络与数字化时代的新挑战和新要求。

  1996年5月,云南日报在全国省级党报中先行一步,与美国《国际日报》合作创办了第一份海外新闻专刊——美国《国际日报·今日云南》。如今,在美国、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9个国家,云报集团与当地10家主流媒体合作开办了6种语言的10份《中国·云南》新闻专刊,最多时达14份。

  云报集团还承办了缅文《吉祥》、泰文《湄公河》、老挝文《占芭》、柬埔寨文《高棉》4份国家级外文杂志;运维设有中文、英文、缅语、老语、柬语、泰语6个语种的网站——云桥网;开设“魅力云南”(Amazing Yunnan)海外社交媒体,全方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塑造云南形象。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云报集团利用落地美国的合作平台,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切入点,用飞虎队的小故事讲述中美友好合作的大主题,分别于9月24日、26日在美国《国际日报》《洛杉矶时报》新闻正刊上推出整版报道,引起当地主流读者群的高度关注。

  目前,云报集团通过报、刊、网、新媒体一体化的对外传播全媒体矩阵,在增强区域性主流媒体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了有力的国际舆论支持。

  今天,即将投入使用的云报传媒广场大楼在昆明日新路上格外醒目。它的建成使用,必将成为云报集团拥抱信息化、奋斗再出发的新起点。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巩固突出传媒主业、发展与传媒关联度高的新闻信息服务类产业,云报集团以内容生产为根基,多元布局、“五指”发力,打造党政媒体、都市媒体、外宣媒体、党务政务信息数据服务、融媒体工作室5个产品系列。

  特别是近年来推进的“互联网+政务”尤为亮眼。依托集团内容和技术优势,云南网积极承担全省数字政务平台建设、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运维保障,承担了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等运维工作。

  “一张报纸,上连党心,下接民心。”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云南日报不负使命再出发。

  国际传播

  报纸

  1996年,与美国《国际日报》合作推出《今日云南》新闻专刊,成为全国地方媒体中“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

  从2013年至今,与美国、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9个国家的10家主流媒体合作开办了6种语言的10份《中国·云南》新闻专刊。

  刊物

  承办泰文《湄公河》、缅文《吉祥》、老挝文《占芭》、柬埔寨文《高棉》期刊,是我国唯一用对象国家文字出版发行的综合性月刊。

  网站和海外新媒体

  云桥网已开办中文、英文、泰语、缅语、老挝语、柬埔寨语6个语种的网站频道。

  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推特、脸书、Instagram、Pinterest)开设英文版Amazing Yunnan(魅力云南)账号;开设缅语、泰语、老语、柬语版魅力云南脸书账号。

  开设“一jio踏进湄公河”抖音号。

  开通多语种微信公众号“澜湄趴”。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94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