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 人民日报社:提升“四力”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2020-03-24 19:4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开栏的话:“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着眼制度建设,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治理高度,对时代发展大势和媒体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与准确把握,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年多来,各级各地媒体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取得哪些新进展新成效?今天起,中国记协网、“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推出“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和话题,请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的社长总编分享成果和经验,共话挑战与机遇。敬请关注!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日报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同采编人员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截至目前,人民日报已由一份报纸,转变为全媒体形态的“人民媒体方阵”,成为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的媒体方阵,综合覆盖受众超过9亿。

  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量突破2.61亿,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数据,活跃度在主流媒体创办的客户端中位居首位。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在新浪微博粉丝数突破1.14亿,成为新浪微博首个粉丝数过亿的媒体微博账号,连续7年保持中国媒体第一微博的影响力。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用户订阅量超3200万,传播指标及综合影响力在所有微信公众号中稳居第一。

  人民日报抖音账号上线1年多,关注数突破8000万,在抖音所有账号中高居第一,多条短视频刷新抖音平台传播记录。

  人民日报客户端地方频道加大在各地区运营和推广力度。

  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用户自主下载量和活跃度稳步攀升,海外用户占比达71.2%,居国内主流媒体英文客户端第一阵营。

  “人民日报+”短视频客户端上线以来,受到了互联网业界和用户的广泛关注。

人民日报主要社交媒体账号迅速发展。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第一,以技术驱动为重点,拓展渠道、丰富手段、聚拢用户,推动形成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全媒体发展布局。

  一是瞄准移动互联网技术最新发展成果,把人民日报客户端项目作为融合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目前,人民日报“两微两端”影响力和网民活跃度均居主流媒体前列。

  媒体融合重点项目——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人民号”,定位为全品类内容聚合平台,是依托平台模式汇聚全网内容的大数据内容中心。通过不断优化板块设置,人民日报客户端已搭建“人民号”“人民直播”、问政、公益、生活服务、智慧党建等六大平台,进一步强化了客户端公益服务功能。

  人民网着力建设好“人民视频”“人民党建云”“地方领导留言板”三大移动客户端,重点发展内容原创、内容代运营、内容风控、内容聚合与分发四大内容板块,推进信息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观点评论、政策解读、深度调查等精品内容的原创能力。

  同时,人民日报各个编辑部、社属媒体也发力微信平台,打造独具特色的微信账号,形成了影响广泛的微信公众号矩阵。报社还在全国各省区市、特别行政区建设电子阅报栏,目前已自建并正常运行逾2万台。

  二是瞄准云计算技术的运用,把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新闻平台项目(中央厨房)作为资源互联互通、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中央厨房通过一个大厅(全媒体新闻大厅)和三大系统(全媒体生产管理系统、媒体超市、媒体融合云平台),为人民日报融合发展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和业务承载,成为人民日报社新闻生产的“大脑”和指挥中枢,有效破解了“两张皮”问题。

  三是瞄准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把人民日报数据中心项目作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底层支撑。数据中心立足汇聚人民日报社内部以及其他渠道信息资源,搭建大数据挖掘平台,推动行业大数据、社会大数据、政府大数据的整合,提供舆情、财经、人文、健康和政务等垂直领域的信息服务,并通过提供高附加值的数据产品,实现项目的自我造血、自我增值、自我发展。

  我们还建设了主流短视频PUGC聚合平台,助力短视频内容生产、传输转换以及智能分发全流程的效率提升。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和“人民号”增加短视频模块的同时,我们日前还发布了独立运行的短视频App“人民日报+”,内容分发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施算法推荐+关键内容的人工优化。

  第二,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坚持正确导向,加快流程再造,创新传播方式,增强舆论引导能力,逐步形成适应互联网传播的内容生产体系。

  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同志多次强调,报社所有媒体,无论是报纸还是杂志,无论是网站还是微博、微信、客户端、电子屏,不管传播形态如何,都要遵守人民日报的政治标准和工作要求。报社编委会专门制定了《人民日报社网络媒体传播导向管理办法》,并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融合发展管导向、把方向的制度保障。

  我们还根据融合发展的需要,不断稳步推进采编结构、采编流程的改革。从2015年两会报道开始,人民日报社就试行“中央厨房”工作机制,打通全社采编资源,初步实现了记者一次采集,编辑多次生成,渠道多元传播。同时,中央厨房还将新闻产品推广给全国百余家合作媒体和近200家海外媒体,实现资源有效利用,提升了人民日报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扩大了报道的海外影响,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

  我们依托人民日报“两微两端”、抖音、快手等多平台移动传播格局,与各部门、各分社、各社属媒体的编辑记者建立起24小时无缝对接供稿渠道,确立了矩阵式、扁平化的采编沟通机制。在各类重要时政新闻、突发新闻中,按照快、准、好的要求,多次推出多种形式的图解、动图、图文、音视频等独家报道、首发报道,提升了人民日报社在舆论场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2019年两会,人民日报新媒体编辑在人民大会堂利用5G信号进行VR现场直播。

  我们适应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着力创新内容表达方式。依托全媒体平台,推动报道创新,在移动互联网产生了良好反响。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的侠客岛、学习小组等微信公众号以轻松的话语、独特的角度、及时的解读,在移动传播领域产生较大影响。与此同时,“人民日报评论”“人民日报政文”“人民日报文艺”“镜鉴”“一撇一捺”等微信公众号与报纸版面相结合,推出适应移动阅读的个性化内容,收获了用户好评。

  我们打破部门分割、编制束缚,跨领域协作,兴趣化组合,项目制施工,组建了45个融媒体工作室,成为新闻生产的突击队和轻骑兵。侠客岛、麻辣财经、学习小组、一本政经、大江东等一批工作室声名鹊起,成为传播领域知名品牌。

  第三,以管理创新为支撑,全面覆盖决策领导、资金支持、组织推动、人才使用、技术维护等关键环节,形成媒体融合发展的保障机制。

  一是决策领导机制。报社建立媒体融合办公会制度,办公会由社长李宝善主持,总编辑、分管相关工作的编委和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形成了统一协调、科学高效的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

  二是资金支持机制。报社进一步加大财务管理改革力度,推行人民日报社资金集中优化管理,为报社支持媒体融合事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组织推动机制。报社形成强有力的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加强前瞻研究,强化技术储备,跟踪最新业态,高效决策指挥。对融合发展项目简化流程环节,缩短指挥链条,提高管理效率,明确项目实施主体、责任主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技术维护机制。报社进一步完善采编技术保障措施,整合全社技术力量,统一调度,协作攻关,升级全媒体新闻资源管理系统,适应各类媒体形态的素材处理。在中央厨房设立技术服务平台,并计划完善内部技术市场,设立“技术超市”,提供“菜单式”服务,实行契约化管理、市场化结算。

  五是人才使用机制。报社在盘活传统媒体办报人才存量的同时,推动文字产能转化为网络产能,有步骤、有重点地强化新兴媒体业态相关的内容生产、技术实现和经营管理等各类人才增量的挖掘、储备和开发,在全社范围内对新媒体人才进行统筹,根据报社融合发展工作需要,统一调配使用。

  二、几点体会

  第一,必须更新思想观念,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融合发展。当前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对传统媒体带来很大冲击。我们必须顺应形势、更新观念,坚持用互联网思维办媒体、抓融合、促发展。必须强化用户意识,把占有用户、发展用户、集聚用户作为重要抓手,贯穿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全过程。

  第二,必须转变发展路径,实现技术与内容双轮驱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内容为王”,把内容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同时,现代传播的发展大势也提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技术的引领和驱动作用,走出一条内容和技术双轮驱动的融合发展之路。

  第三,必须坚守职责使命,在融合发展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引导舆论是主流媒体的责任使命。媒体融合发展,要更好满足用户和读者的需求,但绝不能迎合庸俗、低俗的趣味;要形成平等交流的氛围,但绝不能模糊是非善恶的界限;要创新引导舆论的方式,但绝不能丧失党和人民的立场。

  第四,必须倡导开放合作,走同互联网行业互利共赢的道路。互联网的精髓就是开放共享。传统主流媒体要实现媒体融合发展,就要学会与互联网行业各类企业打交道,在用户拓展、平台使用、产品开发、技术支持、经营推广等方面加强合作。

  三、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今后,报社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走出一条符合人民日报实际,体现人民日报特色的融合发展路径。

  一是创新驱动。用互联网思维谋划推进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优化新闻信息生产机制,创新表达方式、呈现形式、传播方式。

  二是项目带动。把项目运作与管理创新作为重要载体,以增量带存量,推动流程再造,实现机制更新。

  三是市场推动。用好产业化、企业化、市场化的办法,注重融合发展成果的市场推广和价值转化。建立健全信息产品生产、内容资产管理、产品营销推广、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体制机制。

  四是全社联动。不断推动人民日报编辑部各部门与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深度融合。推动国内外分社在采编方式、人员构成、技术保障、组织策划等方面的融合转型。建立鼓励创新的内部生态,形成符合新媒体特点的考核和激励体系。(许正中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本文内容由人民日报社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12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