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抗疫报道强信心 暖人心 聚民心

2020-03-25 08:42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不仅关注内容,也善用大数据。

  党委会靠前指挥,应急有序,组织有力;融媒体记者深入一线,与“逆行者”同行;众媒云火力全开,报网端微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宣传力度,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迎难而上,展现着盐阜新闻的铁军风采。

  疫情之下,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扛起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回应群众关切,主动占领舆论主阵地。目前,共刊发战“疫”报道5000多篇(条),原创稿件1300多篇(条);新媒产品爆款频出,10万+的稿件近百篇。

  打造矩阵织密战“疫”宣传网

  聚合报纸、客户端、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彰显全媒体一体化生产和传播的力量。1月25日,盐阜大众报新闻客户端战“疫”频道正式上线,充分运用H5、短视频、海报、图集等新媒体传播形式,实时聚焦盐城抗击疫情最新动态,集中发布疫情应对措施,精心策划发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权威专业的防疫资讯和防护知识。

  1月30日起,盐阜大众报新闻客户端联合盐城市30多家新媒体平台,如我的盐城客户端、铁军号角客户端和11个县(市、区)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盐城镜鉴、盐城宣传、盐城统战、盐城党建等多个政务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战“疫”频道,形成舆论引导、党报领航之势,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同步发布、矩阵传播的强大阵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紧扣热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各新闻平台制作防控知识、健康提示等即时推送、滚动播发,及时播发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和新闻发布会内容,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

  盐城发布是该集团代维的政府公众号。从1月21日权威发布首条公告后,全员待命24小时在岗值班,及时发布情况通报以及相关信息。1月24日至2月20日,微信累计发布170多条,累计阅读量800万+,20条信息达到10万+,单篇最高54万+;微博推送相关内容200多条。由于推送及时,信息权威,回复迅速,盐城发布微信粉丝增长了80%,微博粉丝增长了100%。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看到,自2月17日起,盐阜大众报新闻客户端上线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查询平台,设《防护用品查询》《患者同程查询》《防疫知识问答》《疫情全网传播》等栏目,实时更新,服务性强。

  聚焦重点弘扬社会正能量

  在传播过程中,该集团各新闻平台不仅报道各级党委政府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也充分报道医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同时,注重挖掘凡人善举,善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小切口见大精神,让宣传报道更接地气、更富精气神。

  2月8日是元宵节,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推出一组《人不聚 心团圆——别样的元宵节》策划报道,聚焦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普通人,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2月10日,盐城市企业部分开始复工。为此,该集团提前策划,采访中心组织5个团队分赴企业深入采访。2月11日,《盐阜大众报》A1版刊发企业复工通讯和评论,A2版推出专版报道。复工首日防控严密、生产有序的现场,有力提振了以高质量发展保障疫情防控彻底胜利的坚定信心。

  彰显特色以精品佳作凝聚人心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践行“从大众中来、到大众中去”的办报宗旨,彰显“通俗化、大众化”的办报特色,报纸和各新媒体平台用形象生动的图片海报、短视频和动画,以多种呈现方式推出多款产品,让科普知识深入人心;内宣外宣齐发力,倾力宣传盐城各地多措并举防疫抗疫情况,为市民支持市委、市政府决策,配合相关部门工作,树立信心应对疫情,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同时,“战‘疫’特刊”是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精心打造的新媒体拳头产品。这一报道利用新媒体技术,将视频、图片、文字、声音等多种元素有机整合,通过短视频、海报新闻、MG动画、图解,发布疫情信息,介绍防护知识,解读政策措施,报道战“疫”事迹,形成了更为立体和直观的传播效果,每每推出,都会得到大量转发。精心制作的互动性较强的H5产品《@盐城人!共抗疫情,一起承诺》,得到超过300万人次的响应。

  利用新闻漫画产品说故事、讲知识,既是《盐阜大众报》继承“画说新闻”的办报传统,也是在互联网新语境下媒体转型融合过程中的创新。此次抗疫传播中,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推出漫绘作品《同心战役 英雄逆行》,卡通的形象、简洁的文字、感人的镜头,以丰富的故事内涵和强烈的情感表达,迅速赢得了广大受众的转发点赞。

  此外,为引导全社会理性看待和正确防控疫情,该集团还及时推出各类评论文章,提升报道的厚度和高度。从1月19日开始,《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就在《盐阜大众报》头版刊出,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难点焦点,党报及时发声,统一抗疫共识,汇聚了抗疫力量,提振了抗疫信心。

  “向一线媒体人致敬”“做好舆论引导,当好人民喉舌!为《盐阜大众报》点赞!”群众的认可,受众的支持,更加坚定了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在报业改革转型过程中找差距补短板的决心。疫情在肆虐,但总有被降服的一天。胜利,正在一步步向我们靠近。对于报业而言,抓住机遇,果断转型,融合发展,必然会迎来新的春天。(李雪昆)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14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