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电视听精准引导舆论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

2020-03-25 09:23 | 来源: “广电时评”微信公众号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武汉的樱花已经盛开,广电视听的疫情防控报道也积极主动适应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到了精心精细精准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阶段。这个阶段的显著特点,就是一手抓疫情防控宣传,一手抓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报道。以暖心的爱意,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的各路英雄人物;以有力的时效,解读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硬核政策措施。爱,一直都在;春,正在到来。

  中央的精神,广电视听的主题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50多天里,主持召开了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全力应对这次前所未有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连日来,央视与北京、上海、浙江、湖南、江苏、广东等全国卫视,以及各大视听网站火力全开,头条首页首屏集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的精神,就是广电视听新闻舆论的主题主线。“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是中央对当前形势的整体判断,也是广电视听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整体形势。中央指出“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中央要求“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广电视听新闻舆论必须把握好形势、领会好精神实质,向着并为着两个“确保”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即“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解读好中央精神的同时,还要报道好各级党委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的具体做法和效果。

  总局的要求,广电视听的部署安排

  广电总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广电视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电视听要深刻认识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两个确保”,积极主动作为,坚决履行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职责使命。要主动适应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精心精细精准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各级广电媒体和网络视听媒体,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新举措新亮点新成就等宣传。要统筹内宣外宣、新闻宣传和文艺宣传,聚焦主题主线,做好节目编播调控。要统筹网上网下监听监看监管,严格把好导向关口。

  要增强紧迫感,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加快推进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积极有序复工复产,抓好总局12条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要按照“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查、绩效式考核”的工作法,加快推进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总局的这些要求,就是广电视听当前的部署安排。湖北卫视《湖北新闻》详细报道了湖北全省以县市区为单位,划分“低、中、高风险区”,企业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湖南、黑龙江、山东、河北、河南等卫视,聚焦金融、税收、交通、农业、服务业、科研、医疗等诸多领域,全面展现在政府政策措施的帮扶下,企业复工复产、稳步就业的良好势头,以及政府有序协调简化程序,开通绿色通道,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设立入职和返岗激励专项资金等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客户端《“我们复工啦”融媒体直播》播放量达50万次。这些稳就业强产业抓春耕的“暖心”政策报道解读,让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有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湖北新闻》-复工复产消息

  山东全省联动-复工复产融媒直播

  群众的需求,广电视听的倾力合奏

  疫情发生后,群众疫情权威信息的政策性信息需求急剧上升,对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的知识性信息需求急剧上升,对武汉湖北及全国疫情的动态性信息需求急剧上升。广电视听立即调整节目编排,创新制作方式,聚焦疫情防控,把中央决策、权威信息、防护知识,以及一系列精品佳作,第一时间传递呈现在人们的客厅大屏和手机屏幕上,用最美的“逆行”,倾力合奏满足群众需求的不懈努力。

  湖北广电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报道一线。1月23日起,湖北卫视每天7档滚动播出战“疫”特别节目《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日播出总时长达到600分钟。北京卫视《生命缘》节目组第一时间派出报道小分队进驻地坛医院采访报道,至今已派出26批报道团队进驻重点医疗机构报道。浙江卫视《捉谣记》及时精准辟谣,不给谣言留存传播空间。全国各卫视重点时段在持续办好战“疫”专题专栏的同时,推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60余档新闻直播节目和特别报道,以及《防控指引十八讲》等近百档防疫科普宣传节目。“看了心里有底了”,是群众对广电视听的充分肯定。

  芒果TV、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bilibili、西瓜视频、抖音、快手等网络视听服务平台设置专题专区、推送短视频、组织直播答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舆论引导;优化节目编排、开放免费点播,加强优质内容供给。爱奇艺《中国医生》、腾讯视频《见字如面·特别制作》、优酷《冬去春归》等疫情防控主题节目,上线及时、制作精良。芒果TV、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聚力、搜狐视频同步央视跟播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搜狐视频、西瓜视频同步湖南卫视跟播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Bilibili、爱奇艺、优酷新上线《我们的战“疫”》《疫苗战事-新冠疫苗研发实录》《第一线》疫情防控题材网络纪录片,“小体量”正能量。

  北京卡酷、上海哈哈炫动的《逆行者》《战“疫”卡酷和你在一起》《哈哈洗手歌》《哈哈动动操》《病毒大作战》等动画片,用孩子们喜爱的动画形象传播健康卫生小常识。央视少儿、广东嘉佳卡通、甘肃少儿、江西少儿频道等用在孩子身边的故事,讲述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的感人事迹,引导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妈妈,我希望你能平安归来。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呢?”“等春暖花开的时候妈妈就回来了”,童言童语,令人倍感温馨感动;温情洋溢,立体刻画“白衣战士”的柔情大爱。

  中国互联网电视、华数传媒等7家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和芒果TV、腾讯视频等六家重点网络视听网站和湖北IPTV分平台认真落实总局要求,及时推出“湖北人民免费看”活动专区。微博话题#广电总局组织湖北人民免费看活动#进入微博热搜排行榜。网友“A封帆起航”的“这么好的福利!爱,一直都在!”获数千点赞。

  在总局的组织指导下,广电视听闻令而动,用精准高效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精神内涵。广电视听的硬核力量,一个是满满的暖心爱意,一个是精准引导服务的时度效。武汉的樱花已经盛开,我们迎来了持续向好的整体形势。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要求广电视听新闻舆论必须更加精心精细精准地做好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继续谱写这春天的激越。(作者肖党荣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14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