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孔冠军:太阳总会升起

2020-03-26 10:57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孔冠军(右一)觉得,记者天生就要到新闻发生的第一现场去。

  从没想过,会以这样一种方式踏上湖北的土地。

  除夕当天,在接到山东将派出138人的医疗队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时,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闻“声”而动,立即向全体记者发出“征集令”。正在单位值班的我第一时间报名,随时准备“出征”武汉。

  1月25日大年初一,我跟随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飞赴武汉,于1月26日凌晨2:30,到达湖北黄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最危险的是医护人员,而报道危险疫情的是我们——记者,天生就要到新闻发生的第一现场去。

  走进现场记录历史

  这里是湖北黄冈,曾是除武汉之外疫情最严重的城市。

  初到这里,疫情下的黄冈恍如空城,好像被按下了暂停键,安静得让人心酸。但是医疗队的到来,让这里的志愿者看到了希望,他们使劲鼓着掌,喊着:“感谢山东,黄冈加油!”看到他们热切的眼神,我觉得不到现场,可能永远体会不到他们的期盼和渴望。

  第二天,我跟同事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跟随医疗队员进入黄冈市传染病医院,这是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接下来就要进入真正具有传染性的区域。”耳边响起医疗队员的提醒,看着医院门口提着病历前来求助的病人和穿着隔离服进进出出的医护人员,现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放下有可能被污染的摄像机,我拿起手机,跟着这群坚毅的“逆行者”,以一镜到底的方式,记录下医院从一楼到四楼的最真实状况。随后,发出第一条抗疫一线Vlog。

  面对汹涌的疫情,山东医疗队与黄冈当地医护人员要开辟一家“新”医院。当记者走进这家原本计划于5月份启用的“新”医院时,眼前的一幕还是让大家的心瞬间一沉:下水管道不通、漏水没电、建筑材料到处堆砌、病房内空荡荡……破土开荒,紧急改造。我们用镜头记录下“新”医院启用的整个过程。

  1月28日深夜,有着“黄冈小汤山”之称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紧急启用,山东医疗队也成为第一支进驻这里开展工作的医疗队。病人如何转运?转移情况怎样?我们在晚上9:30赶到医院门口,想要用镜头记录下第一现场。晚上11点,患者被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抬下救护车,我和同事在离救护车最近的地方,用镜头记录下患者入院的历史性瞬间。

  给予报道温暖底色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些医护人员为人父母,也为人子女。他们是血肉之躯,但他们依然选择逆向而行。如何讲好他们的故事,是我们报道的一个重点。

  疫情压力山大,是渲染悲情,还是记录豪情?除了讲好病房里的生死救援,我们决定给这些故事以温暖的底色。

  之前,有一张新冠肺炎患者发布在朋友圈的照片,被山东医疗队员截图发到群里。照片中,躺在病床上的患者拿着一张纸,上面写着“谢谢你,山东人”。看到这张截图后,我本能地敏锐发现:这背后有故事。

  联系护士得知,这张照片是黄冈新冠肺炎患者童女士在朋友圈发布的,配着两张水果和医护人员的照片,她写道:“感谢山东医疗队精心照顾!满满的爱!”

  原来,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重症病房,已经高烧几天的患者童女士,病情稍有好转,跟家人视频聊天时说“想吃水果”,在一旁护理其他病人的山东医疗队员便记在了心里。他将自己攒下的苹果、橘子带到医院,放到了童女士的床头。

  故事本应到这里结束,但是朋友圈信息的传播,激发了黄冈市民的爱心,他们采摘近300斤新鲜草莓,送到山东医疗队驻地。

  这种温暖,是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温暖,也是黄冈当地老百姓对医疗队的温暖。

  除此之外,我们还用镜头记录下主动请战的共产党员贾新华、帮患者找到新拖鞋的张静静、要“答好黄冈试卷”的孙宪杰……

  疫情把山东与黄冈连在了一起,这一个个故事,也成为山东医疗队与黄冈市民心连心、共战“疫”的温暖写照。

  “战斗”仍在继续,“战场”上医护人员仍在扶危渡厄。真实的一线,经凶险,见悲伤,太阳总会升起。(山东广播电视台 融媒体资讯中心 孔冠军)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18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