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周鹏:战“疫”中最亮的星

2020-03-26 10:57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周鹏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拍摄。

  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说过这样一句话: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你们没见过护士的眼睛。

  3月4日,应该会让我这辈子铭记。这一天,我亲眼见到两位患者的生命被硬生生地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湖北荆州市中心医院的危重症ICU病房里,2号床病人的ECMO设备(俗称人工肺)出了问题,需要更换一套新的设备。陈丽芳护士长告诉我这个情况时,我脑海的第一反应是,换设备也就是换个电源吧?

  正说着,从我身边走过6位医生,还推着一部机器,其中两位戴着正压头套。一见到正压头套出场,我顿时明白了,ECMO设备更换必是“大活”!

  “大活”是一次生死竞速,是医生与“死神”的正面较量。这一次操作,让我认识了三位广东重症ICU的“猛人”:蒋文新、廖小卒和麦聪,也让我第一次感受到生与死的边界。

  麦聪,34岁,广东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部医生,从业9年。为2号床病人做完ECMO设备更换,麦聪赶紧卸下正压头套。他说,脑袋要被头套里的风声吹炸了。可偏偏不巧的是,刚卸下头套,11床病人呼吸急促,需要更换插入气管的插管。

  监视器上,病人的血氧指数掉得很快,只有70了。是的,又一次生死竞速,但这一次,麦聪要与“死神”赤膊相对。

  我用镜头记录了全程:广东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部主任,我心中的头号“猛人”蒋文新全程双手抱胸、淡定如水,偶尔来一两句指导。麦聪和护士长陈丽芳仅仅戴着面屏,就迅速麻利地完成了气管插管操作。

  在缺少必要防护的条件下,为新冠肺炎患者完成插管操作如同与“死神”正面硬刚。正应了那句老话:“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胆量和勇气也。

  亲眼见到两条生命被挽救,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敬畏生命的人,不会用华丽的辞藻解读生命,却会用行动善待生命。

  和麦聪聊天时,他说道,三八妇女节快到了,想为女性医护人员拍一条MV,当作送给她们的礼物。可他只有想法,却没办法落地。希望我们记者能够协助他一起完成。

  回到房间,我在前方记者微信群里发了条信息,希望各家媒体记者有空都能来帮帮忙。有回应,但不热烈。能拍成吗?那夜,我心里七上八下没睡好。

  3月7日下午3点,演员(轮休的医护人员)没到位,设备又差得出奇。明天能制作出成片吗?我这心里哪是打鼓啊,打雷还差不多。就在我和两位媒体小伙伴拍到第三组画面时,大部队来了!长枪短炮摆开阵势,简直是一支特种部队。

  那一瞬间,我着实被感动了。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媒体小伙伴们的齐心协力下,我们用了不到24小时剪出成片《夜空中最亮的星》。虽然片子还有不少瑕疵,但足以温暖到广东医疗队所有女性医护工作者的心。

  我想说,你们是战“疫”中最亮的星,我们的一个通宵值得。

  这几天的经历,总让我有种参透人生的感觉。我想说,疫情残酷,但世间美好,谁说人间不值得?!喜欢麦聪那句话:对别人好,自己就好。(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 周鹏)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18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