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日报社赵晓勇:5万个“爱心包子”温暖一座城

2020-03-27 09:5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江苏泰州是一座有爱的城市。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这座古城,寓意“国泰民安”,素有“汉唐古郡、淮海名区”的美誉。700多年前,马可·波罗是这样评价泰州的:“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

  2020年3月5日,泰州道德讲堂总堂线上直播宣讲,“爱心包子”的故事赢得一万多名网友纷纷点赞。活动虽然平常,疫情之下的短短13天,为1800多户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和高龄孤寡老人送上近5万个包子。但身为参与者之一的我,每每回忆这其中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历历在目,感慨颇多。

  作为《新华日报》驻站记者,疫情期间我现场采访了泰州首支驰援武汉护理队出征、首个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最后一名患者出院、首趟复工专列接中西部员工、探访全省首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车间……尽到了一名党报记者的社会责任。

  随着防控力度加大,泰州对所有村、居民小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实施“十个从严”人员管控措施,倡议“全民不出门”,每天安排一名家庭成员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在这个时候,很多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和高龄孤寡老人怎么办?加上防控开始,雨雪交加,天寒地冻,这些老人的生活确实牵动了我和“中国好人”、泰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侯先栋等人的心。我们和泰州市文明办商量,能否发动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者服务组织,在全市城乡开展为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温暖活动。

  送什么呢?考虑到包子比较实惠,也便于保存,一加热就能食用,所以就决定给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每人送30个包子。我们的想法得到了许多志愿者组织的一致响应,在泰州市文明办的组织领导下,泰州医药高新区雨露爱心协会、大爱泰州公益联盟、先锋公益、高港区美德善行促进会、麦田计划高港行动组等纷纷加入。

  说干就干,考虑到疫情还在发展,很多饭店、酒店都不能正常营业,大家分头寻找愿意提供包子的饭店或加工包子的摊点;联系相关街道、社区,了解需求人员数量、人员分布点,落实志愿者分发等。金陵国际大酒店、泰申大酒店、徽泰郎酒店、格林豪泰永安北路店等单位也积极加入志愿队伍,以成本价或让利供应纯肉、青菜、萝卜丝包子。可能很多人觉得,直接到超市购买包子一次派送就可以了。其实,疫情之下,超市很多速冻食品都非常紧缺,而且价格也高;饭店不对外营业,如果能够帮助制作包子也是另一种复工。像海陵区的泰申大酒店、徽泰郎酒店每天仅能提供1600个左右,刚好可以送给一个街道五六十户家庭,所以大家天天开着私家车前来送包子,整个活动持续了13天。

  我们找到泰申大酒店负责人马龙飞时,听完介绍他爽快地答应下来,当天晚上工人和原材料全部准备到位。2月11日下午,泰州街头行人、汽车稀少,我们几人戴着口罩约在泰申大酒店,就如何生产、如何配送达成了初步意见。12日下午3:00,第一批1620个爱心包子全部出炉,并包装完毕。下午4:00,城中街道办事处在各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把送给56户孤寡老人的爱心包子全部交接完毕。下午5:30,城中街道办主任发来一组照片,是工作人员为孤寡老人送包子到户的照片。我们非常高兴,毕竟30多个小时的努力没白费,第一批困难老人吃上了新鲜的包子,解决了他们的一些生活困难。

  和往常不一样的是,几家社会组织没有统一行动,而是分别对应海陵、高港、姜堰、泰州医药高新区等地,以就近就便为出发点开展爱心派送。我们也没有直接将包子送给老人,而是交给街道、残联等,再由他们分发给社区,由值勤的居委会干部、志愿者代为转交,这样一环套一环减少了直接接触范围、减少了人员频繁进出小区的麻烦,做到帮忙不添乱。考虑赠送人群时,我们也再三商量,应该避免遍洒杨柳水、针对所有困难家庭,而是专门针对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和高龄孤寡老人,以使活动更有针对性、更有现实意义,让需要关心的人得到社会的关爱。

  正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爱心包子的照片、微信迅速在朋友圈转发,许多爱心人士纷纷联系捐款献爱心,200元、500元、1000元……爱心人士一共捐款33000元,网民“岁月如歌”听说后一下捐出了3000元钱。

  接下来的10天时间里,我们分别来到城东、城西、城南、城北、九龙、京泰、苏陈等乡镇街道,为393户孤寡老人免费提供了11790个包子。2月21日下午3:30,在海陵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院,1800个爱心包子交接完毕,服务局的领导看着一份份包装整齐的包子激动地说,你们真的好贴心,这些行动不便的退伍老兵,都是曾经的国家英雄,我替他们谢谢你们的大爱。23日下午4:00,海陵区残疾人联合会一楼大厅,工作人员清点并接受了我们2200个包子的捐赠,这是为海陵“以老养残”“一户多残”的110户困难家庭提供的一份爱心。

  同样感人的是,在泰州医药高新区,泰州金陵国际大酒店召集面点师傅加班加点。2月14日起,雨露爱心协会理事长顾明华等人拎着一大袋包子及牛奶、水果等慰问品,兵分几路分送给411户孤老和贫困家庭,解决了这些特殊群体的燃眉之急。在高港区,“麦友”们纷纷在微信群踊跃捐款。为了赶制包子,大家分工合作,分头采购猪肉、大葱、萝卜、青菜、面粉等材料,并联系了永安洲镇的一户包子铺连夜赶制。听说包子是赠送给困难老人的,包子铺老板干蓉当即表示自己也奉献一点爱心,低价加工包子,一天时间就赶制了2000多个包子。

  13天时间,四五个发起人,五六家饭店,每家饭店六七个工作人员,还有一群爱心人士的慷慨捐助,这是一群普通人关心另一群普通人的平凡故事。《爱心不断线、“众筹”解困忧——泰州两位“中国好人”倡议为行动不便空巢和孤寡老人送包子》的报道,引起中国文明网、新华日报交汇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泰州日报》等媒体的关注。大家相约,以后重阳节、春节等节日进行慰问时可以将这一活动复制,以使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

  正是有了这样一段经历,为我疫情之下的采访提供了一些副产品,也捕捉特殊时期普通人之间的细微变化。“十个从严”前所未有,会不会大大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办事,这是不少市民担心的。然而,悄然转变的有很多,市民也一点点在适应。道路上,车辆少了,相互礼让的多了;邻里走动少了,但互助成为常态……这些内容,既是采访,更是生活写照,《一幕幕温馨的画面成为当下泰州市民生活写照——理解多了,宽容多了,感恩多了》便真实记录了这一特殊时期所发生的一个个感人细节。相互招呼、相互理解、相互谦让,甚至为陌生的市民付上一两元钱,这些细节虽微不足道,但起到了很好的舆论引导作用,文章刊登后,引起网友纷纷转载、点赞。

  疫情无情,爱心有意!我个人的体会是: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社会,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克服,再凶的疫情我们一定能战胜!

  (作者赵晓勇系新华日报社高级记者、泰州市青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21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