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能媒体传播》:以网络教学实践推进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

2020-04-08 09:07 |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稳步开展,高校教育系统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部署,为应对疫情对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开启了我国教育模式前所未有的变革。在我国教育体系应对疫情的“大考”中,《智能媒体传播》课程应运而生,并成为众多网络教学实践中的一个生动案例。

  疫情期间:化停学“危机”为教学“转机”

  新冠疫情影响下,很多高校都下发了关于考研复试时间待定的通知。等待考研复试的孙畅(化名)表示,考试的推迟让自己和身边同样报考新闻传播类专业的“研友”都有些焦虑,但此时更应静下心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每天上完网课再整理下笔记感觉蛮充实的,学习这门课能平复我的备考焦虑”。

  《智能媒体传播》课程选课人数显示

  《智能媒体传播》是中国传媒大学最新推出的一门新闻传播学类网络课程,由国内知名传播学学者段鹏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该课程简要梳理了智能媒体发生发展的过程,总结透析智能媒体传播发展过程中的焦点问题,使学生牢固掌握大数据、物联网、VR、云计算等基本概念,厘清其与传播学的关联及应用,为学生构建智能媒体时代传播学理论新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平心而论,疫情确确实实给我国教育系统带来了危机,但另一方面也给我国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在当前众多的线上课程中,《智能媒体传播》课程以其前沿性的内容和人性化的形式为广大学子提供了疫情下的一方精神沃土。

  教学实践:把握数字化时代的教学脉搏

  受传统教学模式影响,我国高等教育体系对线上教学存在着观念与方法上的一些误区。不同于当前一些网课对教学技术与教学内容“两层皮”的生搬硬套,《智能媒体传播》课程注意到线上学习群体的数字化学习能力和网络化交流欲望,通过开设课堂互动区、打造多模态教学结构、搭建网络化知识体系等方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为学生在网络化条件下进行情境性学习提供了可能。可以说,我国网络技术环境的颠覆性进化使得新型网络学习生态圈逐步形成,数字化学习与传统线下教学互为补充已是大势所趋。教育体系应当把握好未来教育的网络化技术脉搏,有效利用技术手段为学生搭建场景化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在数字化学习中逐渐培养终身学习能力。

  《智能媒体传播》课件显示

  未来展望:现代教育技术赋能教育传播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现代教育技术给学生提供了网络化教学平台中的线上互动工具,更提供了网络协作式学习的机会。精准把握学习者的数字化学习特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不断优化教学实践过程正是当代教育技术的实质,高校线上教学应当利用好疫情期间学生居家的孤单心理和其学习性社交渴望,借助网络教学平台的技术支持,在教学设计中根据具体情况增添交互性活动,促进课程讨论的深度与广度,发挥网络平台在高校教学实践中的最优作用。

  总体来说,《智能媒体传播》课程是战“疫”期间“互联网+教育”模式的一次成功应用。针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窘态频出的问题现状,高校教育体系须遵循教育教学的发展规律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体要求,以此类优秀网络课程为经验案例,通过对高校现有教学资源与现代教育技术的有机融合,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目标,最终实现我国教育体系的治理现代化。(王一淳)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