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把握好细节(微观)真实和整体(宏观)真实、新闻真实与事实真相的关系?

2020-04-08 11: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闻必须真实,这是新闻报道的基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事实是第一性的,是新闻的本源;新闻是第二性的,是对客观事物的如实报道。事实是已经发生并且确实存在的客观事实。客观存在的事实是不可改变的,但它本身并不是新闻。事实要成为新闻,新闻是否真实,关键在于新闻报道者对客观事实的取舍究竟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对事实的观察、分析、评价是否准确、客观。

  人们为了及时、准确地了解周围发生的各种事物,需要借助于传媒。长期以来,报纸、广播、电视这些传统媒体已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部分, 公众对各种信息的需求,推动传媒业迅猛发展。进入网络时代之后,信息裂变悄然转移了公众的信息接受取向,传媒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也对新闻真实性原则提出了新的挑战。

  真实的信息是社会之宝,而虚假信息则贻害社会。如果新闻真实性问题解决不好,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负面影响。刘少奇同志在《对华北记者团的谈话》中说:“你们的报道一定要真实”,“你们做得好,对党对人民的帮助就大;做不好,帮助就不大;如做错,来个‘客里空’,故意夸大,反映得不真实,就害死人了。”(注1)

  新闻报道要真实,是对一切媒体的基本要求,不管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媒体,不管是发展中国家的还是发达国家的媒体,都必须遵循这一原则,并受这一原则的制约和检验。1948年通过的《联合国国际新闻信条》规定:“报业及其他新闻媒介的工作人员,应尽一切努力,确保公众所接受的信息绝对准确,不能任意歪曲事实,也不可以故意删除重要的事实。”

  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应该把握住3个层面。

  第一,新闻事实必须准确无误。一是构成新闻的全部要素必须准确, 无论是时间、地点、人物,还是事件发生和变化的原因,都应该实实在在,确凿有据。二是事实的细节描述要有根有据,符合实际,不能合理想象,笔下生花。三是使用的背景材料要真实可靠,不能任意编造。

  2010年7月,某报刊发报道《智者的声音》称,“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这是该报记者在前一天参加“2010西部再出发•兰州论坛”时,听到某演讲嘉宾在讲座中介绍自己听说的消息。记者未经核实就匆忙发稿,造成报道失实,出现重大差错,产生不良影响。7月8日,该报通过网站发布更正,并向读者致歉。

  第二,新闻不能误导受众。这是对新闻真实性的进一步要求。同样一个事情,截取的素材不同,性质就会不同。表述的方式不同,给受众带去的是非判断也会不同。一些西方媒体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他们带给受众的也往往是被歪曲的印象。比如有的国外报道展示中国市场繁荣、餐饮消费火爆的场面,但是他们的评论却发出疑问:“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吗?”旨在宣扬“中国威胁论”。在国内的新闻报道中,有些记者和媒体出于各种原因,也采用这种误导受众理解方向的办法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看起来好像事实是真实的,但实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虚假新闻。

  第三,表象真实与本质真实要一致。新闻媒体不能仅仅满足于准确报道事实,还必须把握从总体上、本质上以及发展趋势上反映事实的真实性。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新闻真实性提出的更高层面要求。

  从总体上反映新闻事实,应该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有人认为新闻真实就是“有闻必录”,这是不正确的。当我们抓取到一个新闻事实的时候,应该判断这是一个偶然的个别小概率事件,还是事物总体面貌的局部反映。后者就是我们所说的典型性。新闻真实要求我们客观地反映社会生活实际。列宁指出:“在社会现象领域,没有哪种方法比胡乱抽出一些个别事实和玩弄实例更普遍、更站不住脚的了。挑选任何例子是毫不费劲的,但这没有任何意义,或者有纯粹消极的意义……如果从事实的整体上、从它们的联系中去掌握事实,那么,事实不仅是‘顽强的东西’,而且是绝对确凿的证据。”(注2)当前我们更要警惕的是,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专门收集个别的、局部的负面事例,加以集合放大,在网络媒体上大加传播。我们有些媒体人,为了增强关注度,增加点击率,也经常有意无意地用这种以偏概全的手法发布新闻。这样做是违背新闻真实性原则的。

  从本质上反映新闻事实,应该准确把握表象真实与本质真实的关系问题。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告诉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现象有时与本质并不一致,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能够透过事实以及事实与事实之间的内在联系,准确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使新闻报道与事实的发展规律相联系。把握本质真实,要求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投身到火热的社会生活中去,深入实际、深入一线,贴近人民、感受真实,这样才能写出真实的新闻。从2014年8月开始,中宣部、中国记协等4部门组织开展了“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吸引了万余名记者参加。一批优秀的年轻记者以亲身经历和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验证了一个真理:新闻真实来自于记者的拼搏和奋斗,来自于奉献精神和对真善美的追求。

  注释:

  1.《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 1981 年版,第 399—402 页

  2.《列宁选集》第 28 卷,人民出版社 1990 年版,第 364 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