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作风文风提出了哪些要求?

2020-04-08 11:1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对新闻舆论工作转作风和改文风提出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风不是小事。“党风决定着文风,文风体现出党风”(注1)。文风上存在的问题仍然很突出,主要表现为“长、空、假”,他号召“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并提倡“短、实、新”的文风。

  一是短。就是要力求简短精练、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能够三言两语说清楚的事绝不拖泥带水,能够用短小篇幅阐明的道理绝不绕弯子,要坚持内容决定形式。

  二是实。就是要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无病呻吟的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讲明白通俗的话不讲故作高深的话。要实事求是,要深入浅出,要有感而发,情真意切。

  三是新。就是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不日新者必日退。”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新媒体环境培养了受众多元化的话语方式,使受众形成了新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期待,对媒体有更多的审视眼光,而媒体尤其是传统主流媒体尚未适应这种新的表达方式和阅读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朴实深刻、平实亲切、充满力量,凸显了肩负历史重任、脚踏实地奋斗的精神风貌,为全党改进文风带了个好头。他喜欢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善于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深入浅出、解惑释疑,还经常使用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民间谚语、歇后语、网络用语,等等。比如,近年来的新年贺词中,既有“蛮拼的”“点赞”这样的网络热词,又有“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正能量满满的名言警句。还比如,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不少金句,像“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等等,都极具风采,给世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这是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需要有的素质。现实当中,新闻舆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作风文风不扎实不过硬、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现象。新闻报道如果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穿靴戴帽,八股腔、机关腔十足,必然会招致群众的反感,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亲和力、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克服有些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带来的低俗化现象。他还批评,面对火热的社会生活,一些同志深入实际不够,习惯于跑机关、泡会议、抄材料,或借助网络摘抄拼凑的做法,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注2)他强调,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要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报道老百姓的事情,要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多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要倡导有个性、有特色的语言风格,力戒千人一面、千文一面。(注3)

  作风和文风是密切联系的。文风不实,反映的是思想作风不纯、工作作风不实。新闻舆论工作者在现实工作中,要把改进文风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尤其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群众呼声。近年来,新闻舆论战线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既是发扬新闻工作者调查研究好传统的有效形式,又是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创新载体,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习近平总书记对“走转改”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这一活动已成为新闻战线转作风改文风的有力抓手,要持之以恒开展下去。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学习,加强锻炼,身体力行优良作风文风,大力纠正不良作风文风,努力提高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注释

  1.习近平:《努力克服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求是》2010 年第 10 期

  2.《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 年版)》,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2018 年版,第 206 页

  3.《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 年版)》,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2018 年版,第205—206 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