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战线为什么要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2020-04-08 11: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面,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前,社会环境、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着加强舆论引导能力建设的重大任务,面临着市场经济条件下新闻竞争的严峻考验,面临着提高队伍素质的紧迫课题。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顺应了形势发展的新需要,是新形势下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文风建设的有效途径。

  第一,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坚持党的新闻事业性质宗旨、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责任使命的必然要求。

  坚持党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是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是进一步坚定新闻战线党性原则的生动实践,能教育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筑牢思想防线,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和诱惑,始终坚定主心骨,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实践证明,“走转改”活动也确实起到了这样的效果。广大记者编辑纷纷走到基层一线,亲身感受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快速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充分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心灵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锤炼。通过深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深了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更加自觉通过新闻报道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当前,大多数媒体能较好承担社会职责,发挥了“正能量”作用,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利益驱动下,新闻领域出现了一些违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损新闻事业形象的问题。有些媒体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出现了过度娱乐化、商业化的倾向;一些新闻从业人员受经济利益驱使,出现了有偿新闻、有偿不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等有悖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现象。

  “走转改”活动的开展,是对中国新闻界担当的社会责任的重新审视。通过“走转改”活动,很多新闻媒体更深刻认识到自己在社会发展进步中的重要推动作用和力量,明确职责使命、摆正角色定位,努力既做当代中国改革社会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参与者,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认真考虑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在服务社会发展中实现新闻舆论工作的真正价值。

  第二,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增进百姓情怀的有效方式。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新闻媒体尤其主流媒体理应发挥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一切为了人民应该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新闻舆论工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就不仅仅是简单的作风问题、业务问题,而且关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有群众说:“现在信息离我们越来越近,但媒体离我们越来越远。”互联网的发展让信息铺天盖地,也让部分记者作风漂浮,满足于在互联网上拼拼凑凑,与人民群众的接触越来越少,感情越来越淡漠。新闻舆论工作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深入群众生产生活,走进群众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生存状态,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和酸甜苦辣,真正同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一位新闻舆论工作者感慨,如果你白天去、晚上走,人家根本就不跟你说实话,真正在一起待上 3天,干部群众才开始跟你掏心窝子。

  走基层,拉近了媒体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转作风,让媒体“俯下身子倾听民声”,“将镜头对准百姓”;改文风,让新闻变得更加通俗生动,让群众读得懂。通过开展“走转改”活动,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把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作为一种常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了解普通百姓的生活状况、生存状态,设身处地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围绕物价、住房、交通、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出了一大批有见地、指导性强的新闻作品,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第三,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不断提高新闻报道质量和舆论引导水平的重要途径。

  当前,一些媒体报道中不同程度存在着语焉不详、话语贫乏、苍白无力、干瘪无物的问题,群众不爱听、不爱看,更不要说接受引导了。加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深刻改变了原有的信息传播格局,一些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减弱,发行量和收听收视率下降。虽然主客观因素很多,但从根子上说,同一些记者观察不到位、采访不深入、调研不扎实、报道不吸引人直接相关。只有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贴近生活、调查研究,融入社会发展进步的大潮之中,才能获得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找到报道的新内容、新视角、新思路,才能写出更多群众爱读爱看、令人耳目一新的精品佳作,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

  “走转改”活动成果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各新闻单位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写了一大批反映实际、生动鲜活的好报道。《新疆塔县皮里村蹲点日记》《十年治荒山河披绿》《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基调昂扬向上,内容生动感人,文风清新朴实,充满生活气息,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注)

  第四,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者综合素养的有效举措。

  随着新闻事业的蓬勃发展,新闻队伍也不断壮大。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有知识、有创意、有激情,但往往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基本国情了解不够,特别是缺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实践经历,个别新闻从业人员政治意识淡薄、群众观点淡化。只有不断加强作风和文风建设,才能锻造出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新闻队伍。

  在党的新闻事业发展史上,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杰出新闻工作者无一不是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贴近生活、调查研究的楷模。范长江靠着10个月6000多公里的艰苦跋涉和深入细致的采访观察,写出了《中国的西北角》。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坚持这种优良的作风是必不可少的一课,也是要贯穿终生的一课。

  “走转改”活动是新闻舆论战线的一次“大练兵”,让新闻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各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基层、亲自采写报道;大批编辑记者深入边疆村寨、企业社区等调研采访。许多记者深有感触地说,走不走基层确实不一样,只有“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才能真正弄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走转改”活动,有效帮助新闻舆论工作者树立了政治意识、群众观点,增强了为党服务、为人民立言、为时代放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接地气、访民情、问民意的过程中,挖掘到别人没达到的深度,找到别人没想到的角度,提高了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在持之以恒的深入实际中,锤炼了品质作风、端正了职业理想。

  注释:

  蔡名照:《对新闻战线“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的认识和思考》,《求是》2012 年第 18 期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