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做到“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2020-04-08 11:1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注1)这一重要论述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穆 青

  第一,“勿忘人民”,树立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也是我们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一代新闻名家穆青,用毕生诠释了“勿忘人民”的三重境界——情系人民、扎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出了感动中国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为了周总理的嘱托——记农民科学家吴吉昌》等诸多新闻名篇,用自己的新闻实践生动阐释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穆青作为老一辈的新闻人,一生都在用新闻去实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穆青手迹

  早在1978年年底,穆青在总结新华社国内报道工作时就提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也是新闻报道的主人。千百万群众的社会实践,应当是无产阶级新闻报道的主要内容,也是检验我们新闻报道正确或谬误的标准。……我们的新闻一旦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实际,它就丧失了战斗力,丧失了生命。”(注2)1979年4月,他在河南采访植树治沙英雄“老坚决”潘从正后,勉励新华社河南分社的记者说,我们做新闻工作的要有“老坚决”那种春蚕吐丝的精神,“都要呕心沥血地为人民吐丝,吐好丝”。他还说:“记者的敏感,不是哪个人多了只新闻鼻子新闻眼,而在于思想解放,多学习,更多地关心社会,关心人民。”(注3)

  “勿忘人民”,对于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既是一种方法论,又涉及世界观问题。首先,就新闻业务层面而言,“勿忘人民”涉及新闻采写方法,涉及去什么地方抓新闻的问题。我们说,人民群众之中有新闻,基层有新闻,生活的源头活水之中有新闻。事实也如此。大量好新闻正是来自于人民之中。其次,“勿忘人民”,更是一定的世界观、新闻观的反映。我们必须牢记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牢记人民群众是社会生活的主体,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好的新闻,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应该永远来自“现场”,永远应当是“即景”。最后,“勿忘人民”的新闻观要求我们心中时刻记着人民,为他们代言、立言、放言。我们新闻实践中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点,就是“勿忘人民”,就是想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勿忘人民”,要求新闻工作者不要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的新闻事业的光荣使命;要求新闻工作者不要忘记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和历史的创造者、革命建设事业的实践者与主力军,是新闻报道永不枯竭的源泉和永恒的主题;要求新闻工作者不要忘记衡量新闻报道的首要标准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即报道是否对人民有利,是否起到了服务人民的作用;要求新闻工作者不要忘记人民群众是新闻记者成长的土壤,只有扎根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才能成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新闻工作者。

  第二,坚持“三贴近”原则,深入调查研究,践行“走转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个基本观点,是对近年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与总结,是新闻工作者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和工作作风。新华社原总编辑南振中曾经指出:“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新闻报道如果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工作就会显得软弱无力,从客观效果上看,就等于放弃了正确引导舆论的社会职责。”(注4)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笔下就有多少真情”。要在日常工作中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新闻工作者就必须“蹲下身子”,调整观察、思考问题的角度与方式,深入基层,深入调查研究,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古人云:“入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缚蛟龙。”深入生活历来是新闻工作者的制胜法宝。新闻工作者只有深入广大人民群众及他们所处的社会现实中,才能采写出有血有肉、富有时代气息的新闻报道。1989年10月,穆青在《多写实录性新闻》一文中写道:“我们新闻工作的任务之一就是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呼声。但是,翻开我们的报刊,真正来自基层、来自群众、反映他们心声的稿件还是太少。应当发动我们的记者深入到群众中去,访问工人、农民、基层干部、知识分子、解放军战士,了解他们的欢乐和苦恼,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用实录性文体将它们朴素地再现出来,使我们的报道能够反映各个阶层的声音,使读者透过我们的报道能够了解社会上各种人的心态,了解人们都在想什么,希望些什么。我们倡导写实录性新闻,最重要的是使我们的编辑、记者能直接听到群众的要求、愿望、呼声,使我们的思想感情与群众贴得更近一些,使我们与群众保持一种实在的联系。”(注5)1990年,他在接受《中国记者》杂志采访时说:“我们新闻工作的性质、任务、作用决定我们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这是我们一贯的方针,也是我们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特色。离开了这个,新闻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新闻就会干涸下去,也就发挥不了新闻应有的作用。”(注6) 这些道理,值得广大新闻工作者永远记取并付诸实践。

  注释:

  1.《习近平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强调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人民日报》2016 年 11 月 8 日

  2.南振中:《“勿忘人民”的警示价值——写在穆青同志逝世十周年前夕》,《中国记者》2013 年第 10 期

  3.崔葆章:《穆青:“勿忘人民”的含义是什么?》,新华网,2004 年 5 月 10 日

  4.南振中:《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改进新闻报道的着力点》,《中国记者》2003 年第 3 期

  5.穆青:《多写实录性新闻》,《中国记者》1989 年第 11 期

  6.《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穆青谈当前新闻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记者》1990 年第 4 期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