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检验政治家办报的标准是什么?

2020-04-08 11: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政治家办报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原则。怎么才算是政治家办报呢?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5条检验标准:一看是不是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同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性;二看是不是有坚定的“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看是不是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促进筑牢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四看是不是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长期形成的规矩;五看是不是具有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前面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斗争。

  第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同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性。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新闻舆论的一系列思想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新闻舆论领域的体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现实当中,有的人受西方新闻观影响很深,把新闻媒体视为“社会公器”“第四权力”,鼓吹绝对的“新闻自由”,把党性和人民性割裂甚至对立起来,认为人民性高于党性,坚持党性会损害人民性,这既不符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也脱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舆论工作具体实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被西方新闻观所惑,防止陷入“替党讲话还是替老百姓讲话”的话语陷阱。

  第二,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政治上合格不合格,首要的检验标准就是看“四个意识”强不强。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坚决拥护核心、坚决听从核心、坚决维护核心。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治国理政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做到经常看齐、主动看齐、全面看齐。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党管媒体原则中,体现到新闻舆论工作的方方面面,善于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工作中去,不能把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当作事务性工作来做,确保新闻媒体始终成为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

  第三,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促进筑牢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成为党的喉舌,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宣传党的主张。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由党的新闻媒体的性质决定的,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优良传统。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广泛报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满腔热情投入到这个伟大事业中。

  第四,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长期形成的规矩。

  守纪律、讲规矩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底线。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才能更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切实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认真自觉学习相关规章制度,提高执行纪律和规矩的自觉性,主动约束自己的言行,确保党的各项纪律规矩落到实处。要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反对,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得到不折不扣落实。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转化为具体的宣传纪律,细化为各领域各环节的具体工作要求,转化为新闻工作者履职尽责的行为规范,落实到新闻舆论工作的方方面面,绝不允许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的公开报道中发表同党中央的决定相反的言论。要自觉遵循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传统和惯例,遵守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不得利用新闻报道谋取非法利益。

  第五,增强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前面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并为这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动摇或背离理想信念”(注)。当前,国际国内环境纷繁复杂,社会舆论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频繁。如果缺少政治定力,必然会左右摇摆、无所适从、迷失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就要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过得硬、靠得住,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特别是面对宣传思想领域的大是大非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舆论斗争之中,敢于批驳错误思潮,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党的宣传舆论阵地。

  注释: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 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日报》2015 年 12 月 30 日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