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新的舆论格局下如何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

2020-04-08 11: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如何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提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注1)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如何提高互联网条件下的舆论引导能力,是摆在广大新闻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第一,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注2)正确导向的要求是全方位的,要坚持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把正确导向贯穿到新闻采编和发布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因为是新媒体就可以尺度松一些,不能搞成两个标准、“两个舆论场”。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格执行新闻报道和经营活动“两分开”的规定,不能为了经营创收而淡化方向、导向和价值取向的要求,不能搞唯点击率,不能为吸引眼球而放弃底线。

  第二,遵循网络传播规律、把握好时度效原则。网络传播的基本特点是快速、平等、即时、互动、服务、活跃等,这就要求我们主动适应互联网条件下的传播规律,将思想观念和价值体系的引导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之中,利用网络传播篇幅短小精悍、语言生动活泼、注重互动交流等特征,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工作。近年来,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采取平民化的语言和视角,注重及时又快速的信息更新和接地气的互动方式,发布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许多选题与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密切相关,因此阅读量、转发数、评论数和点赞量激增。自2012年上线以来,已经拥有了数十万量级的粉丝关注,成为我国媒体微博的领头羊。

  应当看到,新媒体的时效性使其传播信息速度快、范围广,而互动的社交性则使信息杂乱而缺少理性,大大增加了调控的难度。主流媒体在人才资质、新闻采编、内容生产、专业技术等方面具备较大优势,相较于各类新兴媒体,受众心理对主流媒体的信任度更高。主流媒体在推进融合发展时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传播正面信息,对舆论中的虚假信息或谣言及时介入,及时跟进公共事件最新动态,第一时间以最新的事实和理性的观点引导网络舆论发展。由于一些公共事件都比较复杂,在认清事件真相前,应采取早讲事实、重讲态度、慎讲原因的原则,稳妥把握说什么、谁来说、怎么说,用事实说话,有几分事实就说几分话,不给小道消息、虚假信息和谣言留下空间。

  

  第三,创新舆论引导方法,讲好中国故事。“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要善于思考,深入发掘好材料的内涵,梳理和阐发好材料中蕴含的隽永的精神和深刻的道理,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来。”(注3)这就要求把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思想观点,有机融入鲜活生动的故事性新闻叙述之中。对内,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故事中深切感受人物与事迹的典型性和先进性,形成感召和效仿的动力;对外,让世界人民在故事中真切感受中国的进步及发展,感受中华文明对于整个人类文明的贡献和价值,从而形成亲切感和向心力,让全世界听到真实的中国声音,看到正面的中国形象。比如,复兴路上工作室曾制作《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视频节目,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卡通形象展现,介绍美国、英国和中国国家领导人产生的过程。这些都是新的舆论格局下传播方式的新尝试,吸引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热烈关注,产生了巨大的舆论引导力。

  第四,加强网络舆论监督,构建良好网络秩序。2015年12月16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强调:“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注4)我们多年实行的媒体管理体制和机制,主要是在媒体结构单一、传统媒体占主导的条件下形成的,与形势发展相比不适应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要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的特点和要求,加快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网络监管体制,延伸监管链条,解决好监管措施不到位、监管办法不奏效的问题,提高善管、善用新媒体的能力。政府在监管网民的同时,要加强自身平台的监督,网民也要有自我审查和监督网络的意识,不信谣,不传谣。这就要求加强网络伦理和网上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提倡文明上网、健康发言,既发挥法律的强制作用,又利用道德的约束力量,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注释: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1 卷,外文出版社 2018 年版,第 198 页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2 卷,外文出版社 2017 年版,第 332—333 页

  3.《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 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思想舆论支持》,《人民日报》2015 年 12 月 27 日

  4.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5 年12 月17 日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