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2020-04-08 11:1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19年1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这次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为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第一,以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近年来,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对新闻媒体加快推动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出新的需要。各地各新闻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媒体融合的部署要求,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探索融合发展路径,大力发展新媒体业务,主流媒体传播阵地得到拓展,融合新闻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在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也要看到,与中央要求和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相比,媒体融合还存在不小差距。有的只是“+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只是简单嫁接而没有实现融合,只是物理结合而产生化学反应。要尽快实现向相融阶段的转变,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在新闻生产各领域全面推进革新再造。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形成全媒体报道模式;通过技术手段创新,为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内容表达创新活力,借助新平台放大主流声音。要不断强化一体化发展理念,构建和完善现代传播体系。

  第二,以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通信息交流新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注1)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人们的工作生活、社会行为、思想意识产生了巨大冲击,使舆论场更趋复杂,其自发性、突发性、公开性、多元性、冲突性、匿名性、无界性、难控性等特点更加突出。

  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显著提升了舆论引导的难度,也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机遇。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完善体制机制,落实主体责任,用好同信息交流的新渠道。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 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的特点和要求,加快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体制,健全常态化舆情分析研判处置机制,提高善管善用新媒体的能力。对具有媒体属性的商业网站和市场化新媒体,对各类自媒体、社交平台和各类新兴应用等,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加强管理,做到融合发展推进到哪里,管理就跟进到哪里,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教育引导广大网民遵守互联网秩序,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表达、有序参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新媒体作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通过新媒体察民情、解民忧、集民智、聚民心。

  第三,以内容建设赢得发展新优势。媒体融合重构的是传播形态,无论传播形势怎么创新、媒体形态怎么变革,“内容为王”、内容制胜是不会变的。好的内容需要好的形式,同样,再新的传播形式离开了好的内容,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内容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不仅不能丢,而且要不断用好用活,不断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要坚持团结稳定为主、正面宣传为主,聚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更好传播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要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集中反映社会健康向上的本质,客观展示发展进步的全貌,让更多正面的东西主导报刊版面、电视荧屏、网络空间、移动平台,坚决反对低俗、媚俗、庸俗,反对无底线博人眼球的行径。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改革,打通报、台、网、端各类传播平台,推动内容生产深度融合,把媒体能提供的同用户需要的结合起来,提高内容供给的精确性、契合度,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

  第四,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新发展。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将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新发展、驱动媒体转型升级”(注2)。

  随着互联网传播呈现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发展态势,旧有的技术体系已无法适应新的形势,迫切需要加强技术创新。要保持对互联网先进技术、前沿技术的敏锐性,强化媒体融合的技术运用,及时将新技术新应用融入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服务全过程,驱动传统媒体加快转型升级,引领和带动媒体融合发展。同时,要加强对各类新业态新技术的安全评估,做到“配好刹车再上路”。

  近年来,我国媒体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挖掘、信息可视化、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两微一端”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培植和强化技术基因,为推动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不少中央和地方媒体打造融合媒体工作平台,以高度关联的图文视频报道全方位呈现新闻细节,既适合传统媒体也考虑到新媒体的需求,重塑新闻采编流程,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

  注释: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2 卷,外文出版社 2017 年版,第 335 页

  2.《推动主流媒体在融合发展道路上走稳走快走好》,《人民日报》2014 年 8 月 21 日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