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什么要坚持采编和经营“两分开、两加强”?

2020-04-08 11:1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闻行业改制的不断深入,新闻媒体内部发生了诸多变化,多种盈利模式和资本运作方式下,新闻媒体应如何正确处理新闻报道与媒介产品经营的关系?如何保持采编业务的相对独立,防止受到来自商业因素的影响?如何在媒体内部形成采编、经营部门之间互通合作而又相对独立的协调关系,是摆在新闻界面前的一系列新课题。

  经营活动和新闻报道挂钩,不仅新闻报道难以搞好,而且新闻媒体公信力也会受到影响。要坚持采编和经营“两分开、两加强”,严格划定经营工作底线,规范开展经营活动。采编与经营“两分开、两加强”原则,针对的是采编、经营“交叉”体制中存在的严重危害,为新闻媒体深化经营体制改革、做好经营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为什么要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两加强”,如何理解其对当前我国新闻舆论工作和传媒行业发展的意义?

  第一,“两分开、两加强”有利于新闻媒体聚焦新闻传播主业,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一段时间以来,采编、经营相交叉的传统体制对采编业务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在不少新闻媒体,兼顾经营工作牵扯了媒体负责人和采编人员相当大的精力,对新闻报道工作形成不小的冲击;面临转型过程中的经营困难,有些媒体提出全员经营搞创收,对一线采编记者来说,头上压着经营目标任务,更易导致记者编辑滑向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的误区。这是必须正视的现实。

  对于一家新闻媒体而言,以采编为中心,既是职责使命所在,也是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用“48个字”强调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求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把“四个有利于”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贯穿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因此,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通过“两分开、两加强”,将新闻报道作为工作的重心,集中精力聚焦新闻主业,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特别是要积极适应新形势,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探索个性化、特色化的新闻产品和语态,增强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推出一批“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新闻佳作,在提升传播效果上下功夫。同时,大力推进内容和产品创新,尝试运用各种新媒体终端,以多形态、全覆盖提升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

  采编、经营的“两分开”有利于杜绝来自商业层面、经济因素的影响,从而保证新闻的真实、客观、公正,通过更加准确及时地还原新闻事件,回归新闻本质,确保新闻媒体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开展新闻舆论工作,不断提升自身公信力、满足广大群众的信息需求。

  第二,“两分开、两加强”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推进媒体经营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协调发展。

  市场经济条件下,刊登广告、开展商业合作等经营活动作为媒体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曾是新闻媒体生存发展、不断壮大的重要支撑,也是丰富人们文化生活、繁荣社会经济的需要。然而,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条件下,少数新闻媒体从业者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多种经营”中偏离了正确轨道,把媒体这一本应服务大众的新闻传播、舆论监督利器,当成谋取个人或是小团体利益的私器,出现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失范现象,乃至吃拿卡要、敲诈勒索等违法违规案件。作为时代的记录者与传播者,新闻媒体一直以客观公正、抑恶扬善的追求,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这些不规范经营行为的存在无疑严重损害了新闻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扰乱了整个媒体行业环境,更影响了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业形象和社会认同,在社会上造成多方面负面影响。

  2014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全国三教办多次公开通报新闻报道领域典型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情况。从近年来新闻报道领域的这些违法违规事件来看,大部分错误的源头正是将采编、经营混合在一起,把新闻采编当作用来谋取非法利益的工具,让新闻采编活动服务于媒体的经营和创收。因此,实践中必须准确把握新闻媒体经营工作的性质、任务和要求,通过推进与采编业务的“两分开”,厘清媒体经营工作的边界,创新经营管理方式,不断提升经营工作的规范化程度。

  第三,以“两分开、两加强”为抓手进行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是推动新闻舆论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传统的媒体经营模式更多的是依靠广告等市场收入,采取自收自支的运作方式,逐渐形成了采编、经营相互交叉的方式。这当中,除了前述不规范经营活动带来的直接弊端,更为隐性的负面效应在于导致新闻产品在营销发行过程中更多依赖媒体的固有资源和行政力量,或凭借“单位牌子”,或有赖“熟人面子”,而不是经过市场的检验和考量。这既不利于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也不利于经营工作真正面向市场做大做强,越来越明显地制约着媒体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国内新闻媒体普遍处在转型发展攻坚时期。在“两分开”基础上,新闻媒体得以进一步推进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适应时代要求、竞争力强的新闻产品体系,构建全面规范的新闻传播秩序,最终实现“两加强”,推动媒体新闻报道和经营事业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