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怎样对待新闻舆论工作者?

2020-04-08 11:1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注1)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的各级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对待新闻舆论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者,明确了方向、任务和要求。

  第一,深刻理解、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新闻舆论工作专业性强, 新闻媒体的运行、新闻的采集发布有自己的客观规律。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新闻舆论工作,做到知媒体、懂媒体,不断提高自身媒介素养,把新闻舆论工作当作重要的执政资源和执政工具,不能把新闻舆论工作当作一般的事务性工作来做,不能简单用管理党政机关的办法来管理新闻媒体。既要大胆加强领导、严格管理,又要按照新闻规律要求科学管理,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有人把这种能力称为“新闻执政能力”,即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科学的掌握、管理和运用新闻媒体,从而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它的核心是能熟练运用新闻媒体报道进行党和政府日常议程设置,进行公共危机管理和做好重大正面宣传,从而强化执政公信力。(注2)

  在传播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谁会善用媒体,谁就能赢得舆论的主动权。随着网络传播的迅速发展,舆论的地域界限已经变得十分模糊,发生在任何一个地方的公共突发事件,都会引起全国甚至全世界关注。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媒体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舆论对实际工作的影响,充分认识到正确对待媒体、有效引导舆论绝不仅仅是宣传部门的事,而是领导干部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工作能力的具体体现。特别是在应对公共事件时,不能仅站在部门或地方角度,要把一时一地的事件放在全局工作中来衡量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制定相应的处置策略,作出正确反应,以期取得正面效果。

  第二,摆正位置,处理好角色关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在各自层面和领域贯彻落实党的意志和政策方针、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担负特定职务的党员干部。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注3)。二者理想信念、政治方向、价值追求等方面是根本一致的,只是基于各自社会分工和职业角色,在工作方法和行为方式上有所不同。但本质上,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关系,是内在利益完全一致的同志关系。我们的新闻媒体从本质上说都是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也是人民群众的耳目喉舌。宣传党和政府的主张,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不仅不矛盾,而且应该是完全一致的。

  因此,领导干部绝不能把新闻舆论工作者当成对立面,当成随时随地挑错、添乱、找麻烦的对象。不能把自己凌驾在人民群众之上,把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对立起来。在个别领导干部心目中,媒体从来不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而只是少数官员的工具。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对新闻舆论工作存在认识上的偏差,把庸俗的歌功颂德当成“正面报道”,把健康善意的舆论监督当成“负面报道”,把提出敏感问题的记者当作“敌人”,这些都损害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形象和公信力。追根溯源,就是因为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也没有正视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位置,从而在认识上和言行上错误处理了二者的角色关系。

  第三,注意方式方法,善待新闻舆论工作者。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舆论环境也变得更为复杂。特别是互联网的兴起、新媒体的发展,带来新闻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形成新的传播特点、传播规律。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互联网时代媒体格局的变化,熟悉掌握新的传播特点和规律,探索新形势下的媒体管理办法,既理直气壮加强管理、又鼓励媒体创新,既坚决履行领导责任、又拓展媒体发展空间,既严格要求新闻工作者、又真诚善待新闻工作者,努力形成又有统一管理又有生动活泼的局面。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善于见微知著,通过事物的表象把握其本质规律和发展趋势,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对事态的发展作出科学判断预测,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要坚持公开透明、有序开放,积极运用媒体化解矛盾、推动工作、化危为机。

  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8月印发的《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作出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摒弃防范媒体的惯性思维,做到热情面对不回避、真诚相待不敷衍、满足信息不推诿,真正尊重并坦诚对待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改变过去“拦、堵、塞”的做法,转为“自己说、主动说、及时说、如实说”,以赢得新闻舆论工作者更多的信任与支持。特别是在出现公共突发事件时,领导干部要在第一时间获取权威信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发出声音,第一时间把握舆论制高点,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消除群众思想顾虑,掌握话语权、赢得主动权。在遭到舆论炒作围攻时,要迅速在主流媒体上发出正面的声音,营造主流舆论强势,构筑公众抵制谣言的“防火墙”,最大限度挤压负面信息传播空间。在实际工作中,不能把媒体放在对立面看待,要学会“舆论先行”,利用舆论的力量,发挥舆论的作用,努力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注释:

  1.《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

  2016 年版,第 8 页2.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课题组:《关于南京市领导干部新闻执政能力调查分析报告》,《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学报》2010 年第 5 期

  3.《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2016 年版,第 6 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