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理解新闻舆论工作是“笔杆子”的重要方面?

2020-04-08 11:0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有过一句名言:“干革命靠的是‘枪杆子’和‘笔杆子’。”除了“枪杆子”之外,“应该把报纸拿在自己手里,作为组织一切工作的一个武器,反映政治、军事、经济并且又指导政治、军事、经济的一个武器,组织群众和教育群众的一个武器。”(注1)这里的“报纸”,即指我们现在的新闻媒体。除了传递信息、报道新闻的最基本的职能之外,反映舆论、引导舆论同样也是新闻“笔杆子”的应有之义。正如马克思所指出,“报纸是作为社会舆论的纸币流通的”(注2),“报刊最适当的使命就是向公众介绍当前的形势、研究变革的条件、讨论改良的方法、形成舆论、给共同的意志指出一个正确的方向。”(注3)

  第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作为“笔杆子”的重要方面的极端重要性。

  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同时,与外部世界的利益摩擦和舆论交锋也日益突出,“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在一些西方媒体和著述中甚嚣尘上,一些西方国家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妄图同我们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愈发激烈复杂。在新闻传播领域,一些西方新闻价值观也在侵蚀和影响着一些新闻舆论工作者,致使他们对新闻舆论工作中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认识模糊,理想信念出现动摇。

  从国内看,在对外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各种利益关系日益复杂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一些由利益问题引发的社会民生问题、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增多,各种思想意识的争论与交锋持续不断,造成人们情绪的波动和思想的困惑,统一思想、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任务十分艰巨。同时,近年来社会上和媒体上出现了一些同主流思想舆论相背离的错误思想观点,如鼓吹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所造成的影响更是不容忽视。如何有效引导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难度越来越大。

  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也给新闻舆论工作带来新机遇、新挑战,特别是近年来“两微一端”的迅猛发展给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带来深刻的影响。过去媒体格局比较单一,现在是立体多层次的;过去舆论生态比较单调,现在是复杂多变的;过去受众接受信息的环境和心理相对简单,现在则是可选择信息海量、注意力极易转移。可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兼具信息发布功能、舆论传播功能、社会动员功能的聚合器,真实的、虚假的、理性的、非理性的、正确的、错误的信息充斥网络。如何有效利用互联网,放大其积极效果,管控其负面影响,难度明显加大。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传播格局,新闻媒体必须积极参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掌握舆论主导权和话语权。

  第二,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发挥“笔杆子”的重要作用。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笔杆子”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基本要求,实际上就是要求新闻工作者认清当前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

  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阵地意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会被各种错误的思想舆论占领。党和人民如果不能掌握新闻舆论阵地,就可能犯颠覆性错误。因此,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决打赢新闻舆论争夺战。

  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就要坚持引领意识。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新形势下,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奋斗目标,就必须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全面营造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舆论环境。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

  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就要坚持创新意识。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把党管媒体原则落实到新闻舆论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如何更好在多元中立主导?如何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如何应对新媒体带来的深刻改变?如何在“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中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都需要我们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在攻坚克难中把党的新闻舆论事业推向前进。

  注释:

  1.《毛泽东文集》第 3 卷,人民出版社 1996 年版,第 111 页

  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 10 卷,人民出版社 1998 年版,第 605 页

  3.《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 19 卷,人民出版社 1995 年版,第 405 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