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理解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020-04-08 11:0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任何政党要夺取和掌握政权、实现长治久安,都必须抓好舆论工作。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十分重视运用新闻媒体来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党坚持一手抓军事斗争,一手抓舆论工作。毛泽东同志强调:“共产党是要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注1)土地革命时期,党先后创办了《战斗报》《红军日报》《红星报》等70多种报刊,广泛宣传红军的政策主张。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宣传工作问题》一文中提出,“红军的宣传工作是红军第一个重大工作”。抗日战争时期,他亲自兼任《八路军军政杂志》编委会成员,为《解放日报》、《新华日报》、延安广播电台等媒体撰写了大量新闻稿件。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将军事谋略与舆论斗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宣传和平政策,深刻揭露国民党不要和平、只要内战的阴谋。1947年3月,中共中央机关被迫离开延安转战陕北。毛泽东同志一面指挥行军打仗,一面指导新华社展开舆论攻势,他亲自撰写了大量新闻、时评和社论,被称为“新华社首席记者”“级别最高的记者”。他后来说:“中央留在陕北靠文武两条线指挥全国的革命斗争。武的一条线是通过电台指挥打仗,文的一条线是通过新华社指导舆论。” (注2)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中央从全国工作大局出发,反复强调包括新闻舆论战线在内的整个宣传思想战线对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强调,“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注3),他根据改革开放新时期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社会地位、政治使命、传播功能、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等发表了许多重要的指示性意见,指导新闻舆论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服务。1996年,江泽民同志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指出,“党的新闻事业与党休戚与共,是党的生命的一部分。”“舆论工作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所系的工作。” (注4)他强调:“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注5)2008年,胡锦涛同志在人民日报社考察时指出“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注6)他强调,“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注7)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注8)从“思想中心论”到“福祸论”“利误论”,再到“五个事关”,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绝不容小觑。好的舆论是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不好的舆论是民众的“迷魂汤”、社会的“分离器”、杀人的“软刀子”、动乱的“催化剂”。近年来,一些国家发生“颜色革命”,新闻舆论充当了马前卒和吹鼓手的角色。如果不能很好地掌握新闻舆论阵地,就可能犯颠覆性错误。

  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新闻舆论工作要承担起职责使命,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的重要论述。“五个事关”关系的都是党和国家全局性的工作,关系的都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的都是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五个事关”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的集中体现,是对新闻舆论工作定位作用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成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要义,记录和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发展前景,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一项重要职责和使命。新闻媒体要成为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要成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成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就必须承担起这一重要职责,全面准确深入细致地宣传好、阐释好、贯彻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转变成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党和国家的事业,说到底就是全中国亿万人民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使命,就是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篇章,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新闻舆论通过信息传递影响人,通过价值判断引导人。可以说,舆论是左右人心向背的关键力量。好的舆论鼓舞人心、汇聚力量,不好的舆论会涣散人心、瓦解斗志。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宏伟目标,就要发挥新闻舆论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汇聚起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一个政党要执政兴国、开拓前进,就必须牢牢掌握新闻舆论阵地。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舆论领域开始的,思想舆论防线一旦失守,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今天,世界范围内的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国内一些错误观点时有出现,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腐朽落后思想文化沉渣泛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这些都是威胁党长期执政的因素。新闻舆论工作只有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才能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才能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注释:

  1.《胡乔木回忆毛泽东》,人民出版社 1994 年版,第 445 页

  2.《胡乔木回忆毛泽东》,人民出版社 1994 年版,第 447 页

  3.《邓小平文选》第 2 卷,人民出版社 1994 年版,第 255 页

  4.《江泽民文选》第 1 卷,人民出版社 2006 年版,第 564 页

  5.《江泽民文选》第 1 卷,人民出版社 2006 年版,第 564 页

  6.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的讲话》,人民出版社 2008 年版,第 2 页

  7.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的讲话》,人民出版社 2008 年版,第 4 页

  8.《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2016 年版,第 5 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