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

2020-04-08 11:0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挺起精神脊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精神脊梁,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习近平总书记用“定盘星”来比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作用,为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行动准绳。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地位,才能保证党的新闻事业健康发展。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这就决定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根本指南。一部社会主义新闻事业诞生和发展的历史,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指导下成长壮大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认识到运用新闻媒体宣传党的主张、发动群众打击敌人的重要作用,从而积极有效地运用这个武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在每个历史时期取得的胜利和成就都离不开新闻舆论工作。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善于运用“笔杆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定盘星”作用,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地位,才能保证党的新闻事业的前进方向。离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正确指导,党的新闻事业就会迷失方向、误入歧途。20 世纪 90 年代初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就是从否定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开始的,就是从放弃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开始的,就是从所谓的新闻“公开性”开始的。舆论阵地失守,错误思潮泛滥,导致苏联最终解体,一个执政 70 多年、拥有 2000 多万党员的大党一夜之间土崩瓦解。殷鉴不远!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地位,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为新闻工作者的思想武器和行为准则,才能保证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定盘星”作用,才能保证党的新闻事业永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地位,才能自觉抵制西方错误新闻观的影响。近年来,随着中西文化交流的深入,代表西方资产阶级利益的新闻思想不可避免地传入我国。一些人宣扬西方新闻观,标榜媒体是“社会公器”“第四权力”“无冕之王”,鼓吹抽象的绝对的“新闻自由”。其实,西方媒体都是受西方意识形态支配的,是受一定的利益集团支配的。特别是每逢选举,西方媒体充斥着各政党、各派候选人提供的宣介内容,这些都是要花大价钱的。“独立媒体”可以独立于政府、独立于政党,却不可能独立于资本。媒体可以“独立”地问责政客、指责政党、批评政府,可以让某位政客落马、某个政党败选、某届政府下台,但它们绝对不会从根本上去质疑、批评、反对资本家老板和资本主义制度。任何新闻媒体都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没有什么抽象的绝对的新闻自由。事实表明,争夺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要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说到底就是要不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定盘星”作用,才能认清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和欺骗性,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的错误影响。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地位,才能与时俱进地发展党的新闻事业。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要求我们用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眼光看待事物。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真理,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不会因为媒体格局和传播手段的变化而过时,必须永远坚持。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是僵死的教条,而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只有坚持与时俱进,结合发展变化了的实际,全面、客观、辩证、历史地研究分析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才是对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正确态度。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也进入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越是面临复杂挑战,广大新闻工作者越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辟党的新闻事业发展新境界。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