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什么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2020-04-08 11:0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积累了许多新闻舆论工作的新经验新理论,将党的新闻思想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时代化谱写了新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内外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国际传媒激烈竞争的严峻态势和我国新闻队伍的实际状况出发,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宏观思考和战略布局,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一)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性质地位作出新定位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用“一项重要工作”“一件大事”和“五个事关”准确表述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二)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作出新表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注1)这6个方面、“48 个字”,对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作出了最集中最鲜明的新概括,体现了时代和形势发展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指明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增强看齐意识,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三)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方针原则作出新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将其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始终把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要把党性原则贯穿到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全过程。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四)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新擘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是否能够做到常做常新,是其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 (注2)。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注3)他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创新为要” (注4)。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注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精准定位受众,善于设置议题,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

  (五)对网上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新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他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注6)。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要增强阵地意识,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尽快掌握网络舆论场上的主动权。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要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六)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新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舆论格局目前“西强我弱”,我国新闻媒体国际传播能力还不够强,声音总体偏小偏弱。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我们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要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要增强国际话语权,加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建设,优化战略布局,集中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媒体,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

  (七)对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注7)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注8)。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到“四向四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强调要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把德才兼备、真正“有两把刷子”的干部选好、用好。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政主管部门对新闻工作者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就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性质地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创新发展、网上舆论、国际传播、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推动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注释: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32页

  2.习近平:《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版,第311页

  3.《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84页

  4.《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 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思想舆论支持》,《人民日报》2015年12月27日

  5.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第42页

  6.《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465页

  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33页

  8.《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33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6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