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0-04-08 10: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从产生到发展、完善,先后历经160多年。在这个过程中,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任务要求、根本保证等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党的新闻理论,为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新闻工作者在新时代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此,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牵头,请新华社新闻研究所负责组建编写组,请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的资深记者和专家学者,共同编写一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材。

  在编写工作开展之初,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组织编写组进行大量调研工作:赴上海、浙江、广东、四川、陕西等省市考察,召开新闻工作座谈会、实地走访新闻单位,重点了解新闻一线采编人员对新闻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知情况;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知度问卷调查,在全国范围选取上千名来自不同媒体类型的新闻从业人员和重点新闻院校学生,深入了解他们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识看法、掌握程度等。

  编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百问百答》,旨在帮助大家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容和最新成果,有针对性地回答新闻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新闻工作者以及新闻院校学生的问题。在编写过程中,采取了相对活泼的问答式编写体例,力求实现新闻理论的大众化和通俗化。依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经典理论和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论述的精髓要义,拟定了100 个问答,对重要观点、重大问题进行阐释解答,对实践经验、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剖析,为推动实际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提供指导性建议。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案例说话、用数据说话,把深奥的道理以通俗易懂、轻松活泼的语言表述出来,让新闻采编人员和院校新闻专业学生看得进去、看得明白、看后可以实践。

  衷心希望本教材的出版,对加强新时代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工作有所裨益。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7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