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什么是“四向四做”,新闻工作者如何做到“四向四做”?

2020-04-08 14:1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16年11月7日,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四向四做”的殷切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总之,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具有优良的政治素养,才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才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才能精准透视现实经济社会生活,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具有精湛的业务能力,才能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讲好“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中国故事。“四向四做”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分别从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四个方面入手,体现了对如何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得更为全面和系统化的思考,对于我们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更好推进新闻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站稳立场,坚定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政治方向是立场问题,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党的事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站稳政治立场,在各种诱惑干扰面前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决不能发表同党中央不一致的声音,决不能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第二,引领时代,把好导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新闻舆论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就是要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无论是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工作,都要坚持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也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天职。新闻工作者要坚守媒体人职责,把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的责任扛在肩上。特别是在众声喧哗的舆论格局下,更要把弘扬主旋律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一条主线、一种底色,叫得更响亮,亮得更鲜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还必须注重把握宣传的时度效。时度效是价值观又是方法论,把握时度效是政治家办媒体的基本功。时度效是一把标尺,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供了衡量标准。

  第三,完善自我,树立志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就是要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当前,互联网和媒体融合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阵地,时代和人民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当代新闻工作者必须掌握现代传播手段,会使用“十八般兵器”,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努力成为全媒型新闻工作者,推动融合发展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面对新媒体、新技术带来的挑战,面对受众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的变化,面对火热的社会生活,如果新闻工作者不能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不能主动学习新技术、掌握新传播手段,就不可能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第四,心系人民,把握取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新闻工作者是党的政策方针的传播者,在不少读者心目中,党的媒体代表着党和政府,这种信任弥足珍贵。为了这份信任,新闻工作者必须深入基层,把自己的思想情感融入群众中去,用笔墨和镜头真实记录表达群众的所思所想。

  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

  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把双脚踩在祖国的大地上,自觉走进人民群众中,不仅“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把火热实践作为报道主题,把普通百姓作为报道主角,为人民采写,为时代放歌。

  总之,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广大新闻工作者只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铭记“四向四做”要求,才能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才能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崭新答卷。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70901